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不要塵世的幸福 我要天上的星星】-《蒙面歌王》摘星怪
會員登入
|
OR

我的音樂故事 【我不要塵世的幸福 我要天上的星星】-《蒙面歌王》摘星怪
0
2,706

By 慧慧

2015年9月29日 (日)

【我不要塵世的幸福 我要天上的星星】
這是摘星怪在“蒙面歌王”給眾人的一句話,也是他對自己的承諾。

摘星怪首次登場就以一首“春秋配”驚艷全場,唱出春秋註定無法相見、無法廝守的悲涼。高音嘹亮、低音磁性的嗓音,縱使唱得不盡完美,也足以一鳴驚人,讓他順利進入第二輪比賽。次輪的“蝶”真假音轉換自然、高音唱得輕鬆自在,改編後雖不如原唱魅惑,卻唱出不同的澎湃情感,讓人聽得過癮心醉,好久沒聽到如此嘹亮卻不刺耳的高音。忽然間大家都好奇:“這麼好的歌手,竟然我們都不知道!?”  雖然沒法在首場比賽就摘下最耀眼的那顆星星,但摘星怪的摘星旅程才正要展開。

第二場,挑戰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吻得太逼真”,如果說張敬軒的版本是因愛受傷而責難自己的懊悔,那摘星怪的版本就是被傷後決意要報復的男人。第三場“沒離開過”,近乎撕裂般的高音唱出一個男人擁有幸福時的驕傲,和原唱林志炫帶美聲的歌聲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一場初賽,摘星怪揭面了,不是“榮耀揭面”,而是“勇敢揭面”。套句他上場前說的話:“輸不丟人,怕才丟人”,摘星怪就是如此無所畏懼。姑且不論什麼黑幕,綜藝節目嘛,真真假假誰分得清?輸了比賽卻贏了民心,成功摘下聽見他歌聲的每一顆心。






我感激【蒙面歌王】讓我認識摘星怪,就如同我感謝金曲獎讓我認識李榮浩一樣。獨具特色的高音且極具戲劇化的肢體動作,讓很多人早認出他就是三年前在中國好聲音上,以一首“HIGH歌”讓所有評審瘋狂的“音樂瘋子”張瑋。舞台上的他灑脫大氣,是個因舞台而生的歌者,的確不負“音樂瘋子”這封號。 這一次,張瑋選擇戴上面具,將他笑起來月牙般的眼睛、犀利的眼神、率真的笑容都藏起。面具藏不住的,是一顆真誠想唱歌逗樂聽眾的心。上網搜尋他過往的表演影片,越了解他,越欣賞他。不就是一個夢想著用音樂給大家正向力量的大男孩嘛!

中國好聲音的最後一場比賽,張緯被評審老師們狠狠地刮一巴掌,被批評炫技、被批評是在“唱歌”而不是“歌唱”,最重的話是:“好聲音不等於雜技。”曾經很有自信站在舞台上唱歌的他,這一刻光芒全消散了。他像個犯錯的孩子般憨憨地承認,自己的歌路的確很窄,也愛炫耀自己的歌唱技巧,不嘗試為自己辯解什麼。他願用時間證明自己是顆真正的寶石。或許,成長是痛苦卻美好的。追求夢想的途中,阻擾你的人都是為了考驗你是否具備足夠信心,能穿越擋你的那堵磚墻?是否能在歷經萬千風霜後,仍願意堅守心中的信念?

摘星怪的官方影片上寫著:“情真撼動人心”,這對他而言,是多迫切需要的讚賞?情感不足,似乎是擁有精湛歌藝技巧的歌手們解不開的枷鎖。只歷經短短年華,仍未見過大風大浪,24歲如何能唱出42歲的滄桑?就如我們不可能期待周杰倫寫出“山丘”,即便他再有才華都無法。個性直接、不做作、總是無法隱藏真實情緒,這是吸引人的特質,卻也足以打擊一個人。他曾在受訪時被問:“你覺得參加中國好聲音最難的是什麼?”他停頓思考許久,無奈回答:“做人。”   是競爭對手,就很難是朋友。也因成名後,青春裡一起打鬧長大的朋友們消失了。孤軍奮戰,有時候挺累人的。幸而他個性樂觀,更從未放棄,繼續用自己的光芒鼓勵每個喜歡他的人。

成功要他再等等,太早成功,失去的會更多。追尋成功的那條路總是很遙遠,也讓人迷茫,讓人疑惑究竟何時才能到達彼岸。正也因坎坷,成功才更讓人嚮往。的確,舞台上的他狂妄驕傲,但舞台下的他,就是那麼單純熱愛音樂的男孩。上天給他一副好嗓子,也沒忘了一併給他虛懷若谷的品德。

祝福這個用生命歌唱的男孩一輩子保有初心,期盼他為我們帶來更好的音樂、更棒的表演 。我們陪著他用時間賭一把,證明成功最終只歸屬於默默努力,堅持到最後的人!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