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擁有無窮音樂意念的方大同,譜出中西合璧的樂曲
會員登入
|
OR

擁有無窮音樂意念的方大同,譜出中西合璧的樂曲
0
682

By Creamypolly

2016年10月22日 (二)



方大同Khalil Fong是香港罕有創作R&B及靈魂樂作品的唱作男歌手,其父為美國裔香港人,是一名職業鼓手,他自小便由父親教授打鼓及接觸音樂,而其母為香港人。方大同於美國夏威夷出生,並先後於上海和廣州生活,於1997年定居香港,故此他懂得多國語言,但他希望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詮釋音樂,由於不擅長廣東話(方大同的第一語言是英語和國語,廣東話是在廣州生活時才學會的),所以方大同雖然在香港出道,但一直以來都是以國語或英語演唱歌曲,他於2005年11月發表首張個人專輯《Soul Boy》。
 
方大同發展音樂事業身體力行,他的願望是完美地揉合中西方的文化特色,創造出優質的音樂,所以在2016年創立了音樂廠牌「賦音樂FU MUSIC」。賦音樂提供了一個平臺,一個讓創造性思想聚集的地方,這裡協助培育創作者們,讓他們能創作出令人期待的作品,以及激盪出各式合作的無限潛能。
 
雙專輯概念碟《JTW 西遊記》就是由「賦音樂」發行的首張音樂作品,也是方大同第9張專輯。《JTW 西遊記》分成「黑碟」及「金碟」,各有10首不同的全新作品,由方大同作曲及填詞,他解釋:「黑碟的曲風較為摩登、現代,融合許多不同的音樂風格;而金碟的曲風較為經典,比較像是大家熟悉的方大同!」不過,方大同卻宣佈未來不再推出原創專輯,將會退居幕後培育新人,並和朋友合資「賦影視」準備拍電影。換言之,《JTW 西遊記》是其自創品牌「賦音樂」的第一張專輯,亦是他最後的一張專輯,將來未必再有機會聽到他的歌聲,這套「黑」「金」雙碟顯得更加珍貴了。方大同的音樂並不是走主流的潮流音樂路線,他的音樂結集了個人風格和藝術性,你會聽到很多音樂的細節,感受到他對音樂的執著,或者他退居幕後會有更大的創作空間,但真的不捨得他的歌曲,唯有祝他願望成真,成就更偉大的音樂。
 
《JTW 西遊記》Journey to the West雙專輯的歌曲是揉合中西文化,歌曲有中方的韻律對稱和重點段落,也有西方的繞舌和電音,我聽方大同的歌是特別偏愛他的曲,部份作品接近4分鐘半的時間,配樂的比例比一般流行曲多,那有流行曲是這樣的呢?他放了很多心機在創作音樂方面,這是我欣賞他的地方,如果他推出純音樂CD就好了。至於方大同的歌聲,既斯文又温暖,不太剛強,聽他的抒情歌其實很不錯,只可惜他的聲線偏薄不夠力,歌路是會有點限制,重型音樂歌曲未必適合他唱,今次方大同邀請了四方八面不同語言的歌手一同合唱或旁白(包括荷蘭籍華語歌手王詩安、英倫迷幻女聲Fifi Rong、中國歌手張靚穎、台灣歌手王力宏、韓國歌手Zion. T & Crush和蒙古杭蓋樂隊),令這21首歌不單是優質音樂,還有不同質感的歌聲。
 
 
我是〈悟空〉
現在我有一千年修煉,別想破我的陣七十二變,什麼凡人或靈魂或妖孽,不要阻止我看守著師父他的命。我有一千年修煉,別想破我的陣七十二變,什麼凡人或靈魂或妖孽,記得遇上我的時辰不要太得意。
 
這首〈悟空〉是方大同將兒時最喜愛的故事,以流行音樂演繹出來,一個傳統經典的故事,被音樂包裝得非常前衞。方大同和鼓樂是不可分割的,曲詞包辦,突顯他對這個故事的深厚感情。音樂一開始,和唱已很有氣勢,帶出悟空的角色,全曲節奏感強而分明,我很喜歡這旋律,重點韻律很有力量,也彌補了方大同的聲底。故事說出悟空為了保護師父,不惜一切排除萬難的精神。歌曲還有一段英語饒舌,集合中西文化,令歌曲立即變得更有時代感。
 
 
跟著我〈Flow〉
I think I'm gonna rock,I think I'm gonna roll。一聽到music start,我雙腳開始go。當節奏開始轉,是誰都能感受。那音符一起玩,我停不下來,我簡直停不下來。
 
感覺與〈悟空〉截然不同,這首偏向中國風音樂,加插古典音樂很特別。王力宏和方大同合唱,唱出被音樂吸引到不能自拔,極為陶醉的境界。很搶耳的鍵琴,跟著他們的聲音遊走在旋律之中,還有王力宏出色的節奏口技,中間一段澎湃純音樂,聽得我也十分陶醉,這是一首很好玩的流行曲,可惜比較短,只有3分51秒。
 
 
從音樂〈聽〉出心聲
就算有多少煩惱纏擾,我也只要抱著結他的小蠻腰,黑白鍵在閃耀,再沒煩擾把我難倒。聽不聽到,就這個旋律心不心跳,再不能言喻並不明瞭,現在只要音樂在縈繞,沒甚麼大不了。
 
節奏藍調是很輕鬆,令人聽得很舒服的,這首無論在題材,曲調,歌詞都能達到這個效果。以輕快旋律來表達心跡,方大同不擅言語,只擅長演繹音樂。音樂是最誠實的朋友,利用樂器可以將喜怒哀樂從音符中表現出來,最知心的是鋼琴,還有傾訴對象結他。心煩不心煩,音樂都會不離不棄,表達方大同對音樂的鍾愛,情願和音樂談情,因為它是最單純的。方大同今次在「黑」「金」兩專輯的情歌不算多,故事性不多,反而有很多歌曲是表達他對音樂的感覺和態度,一般的流行曲專輯是比較少見的。
 
 
你的〈味道〉只有我懂
我的菜想對你說,我愛你有很多,我溫暖一湯鍋,我窩心一整桌。你是否瞭解我,請別怪我囉嗦,因為你是我眼裡最美麗的花朵。味道,This is my味道,這是我的味道,Check out my味道。
 
題材頗引人入勝,方大同與韓國歌手Zion. T & Crush合唱,音樂當然是跳唱舞曲,輪流獨唱,各自表示有信心得到這段愛情,以做菜技巧來比喻爭奪和取悅對方的方式,曲中還有悅耳的純音樂像是婀娜多姿的美女,場面變得色香味俱全。我喜歡這曲,音樂感很強,這首的確有點韓風,不過使用的樂器比韓文歌多,更能滿足樂迷。
 
 
〈Ring Finger〉美式節拍音樂,感覺很MJ(Michael Jaskson)。方大同饒舌其實都幾好聽,從嘻哈音樂到慢拍,再返回嘻哈再到最尾的單音,層次很豐富,用了4分44秒完成。〈NMW〉的曲式返回最初出道的方大同的抒情歌,有一種懷念。〈笑開〉這首有點懷舊感,但旋律很討好,表達曾經無法放棄一段愛情,曾經傷心欲絕,曾經走過崎嶇的路,到現在才明白甚麼是愛,歌曲氣氛是平靜的。我比較喜歡〈夢蝴蝶〉的音樂,是方大同最擅長的騒靈音樂,很好聽,表達蝴蝶綺麗的一生,歌詞與他的聲音和曲風都很配合,效果很好。喜歡騒靈音樂的也不要錯過〈Love You So Much〉,音樂較為沉靜,是一首很好的情歌,很多變音、讀白和延遲拍子的歌唱技巧,方大同都唱得不錯,值得一讚。
 
〈醉〉方大同與蒙古杭蓋樂隊合唱,豪邁感超標,是表現男子氣慨的歌曲。歌曲開始便有一段北方音樂,充滿地方色彩,很悅耳。方言我聽不懂,但覺得很特別,杭蓋樂隊很雄厚的嗓音,很雄壯。然後進入方大同的英語演唱,揉合了中西文化和南北音樂,可惜銜接位不太好,有點承接不了。
 
 
「黑碟」的主調音樂是比較摩登,大家會容易接受。而「金碟」的主調音樂是比較經典,有點抽象,有點虛幻,有點超然,這是比較深層的音樂體驗,未必容易受落,但我欣賞他看待音樂的可能性,也發揮了音樂的彈性,沒有流行曲的複製感覺。
 
 
〈All Night〉懷舊的士高音樂,玩味作品,很過癮,但可以再玩音樂多一點,與王詩安合唱,但旋律未能突出王詩安的歌聲,太淡然了。〈Right Girl〉我喜愛這首歌,以電結他作主調,勁度十足,有點迷幻,節奏感強,歌曲表達要盡快離開傷害你的人,是一首很好的舞曲。〈Run From Your Love〉迷幻曲風,慢節奏,方大同也適合唱這類歌曲,請來迷幻女聲Fifi Rong合唱,她的歌聲很深很厚很攝魂,表達沉溺在愛情,思念對方的感覺。這首歌,方大同被Fifi當了主角,搶了我的耳朵。〈煩〉在一眾嘈吵聲中開始,以藍調來表達生活太多繁瑣,心情不好,很煩悶的慵懶感覺,這種演繹手法是將不滿表達得比較温和。
 
「金碟」收錄了兩首英文歌,分別是〈Once〉和〈As I Do〉。〈Once〉以管琴為主調,教堂式音樂很好聽,音樂有情調,有龐大的合唱團演唱,未聽過這樣的方大同,很新鮮,亦是專輯最短的一首,只有2分55秒。〈As I Do〉的旋律比較開朗,還有海浪聲,感覺很舒服自在,兩首英文歌都是方大同的情意結。
 
 
只要有你,甚麼都〈無所謂〉
你把所有的沉默趕走,是你救了我,很感激。如果不是你,現在的日子怎麼過。打算陪你和你過這一輩,因為你,我所有的問題巳無所謂......,真的無所謂,無所謂......,因為我真的無所謂。
 
典型的抒情慢歌,是一個愛情故事,有輕柔的音樂,有感人的歌詞。方大同與張靚穎合唱,有張靚穎的悅耳高音襯托,對唱更有詩意,他們的歌聲合得來,是一首很好的合唱情歌,有點平凡是福的感覺。
 
 
〈黑夜〉仍是方大同擅長的騒靈音樂,音樂散漫,表達一個人面對黑夜的感覺,歌詞有點孤單,方大同刻意以假音演唱,玩了5分13秒的音樂,就是要表達一種無聊感。
 
 
偉人的發明從來都〈很不低調〉
每天每天的無聲無息,多少人默默努力,多少年始終如一,維持城市的呼吸。每天每天的種出稻香,載旅客天上翱翔,照顧每人的健康,發明把黑暗照亮都一樣。
 
〈很不低調〉的音樂造得非常好,重點節奏和電音,經典式和音,玩味作品,整首歌曲我都很喜歡,是向一群默默耕耘的人致敬,他們無聲無色地付出,令我們的城巿繼續被帶動,繼續發展,很有意義。歌曲中能欣賞到方大同的電子結他獨奏,看MV尾段還能欣賞他的舞姿,非常難得,MV全長6分鐘多。
 
 
〈放不過自己〉那又何苦呢
放不過自己,過往不過去,未來來不及。愛情的問題,問天問地,都問不出個道理。分開了,不愛了,親愛的,結果都出來了。緬懷著,不快樂,又怎麼值得呢?
 
這是一首很美的抒情歌,以第三者的角度,看見受傷的人都感覺心痛,借歌意勸她早日放開一位不再屬於自己的人,不要再記掛,不要再折磨自己了。愛情沒有分對不對,只有分愛不愛。全曲以弦樂貫穿,令歌曲更添感慨,這首也不錯。
 
 
黑碟 (BLACK ALBUM) 曲目:
01. 悟空
02. Flow (feat. 王力宏)
03. 聽
04. 味道 (feat. Zion. T & Crush)
05. Ring Finger
06. NMW
07. 笑開
08. 夢蝴蝶
09. Love You So Much
10. 醉 (feat. 杭蓋)
 
金碟 (GOLD ALBUM) 曲目:
01. All Night (feat. 王詩安)
02. Right Girl
03. Run From Your Love (feat. Fifi Rong)
04. 煩
05. Once
06. 無所謂 (feat. 張靚穎)
07. 黑夜
08. 很不低調
09. 放不過自己
10. As I Do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