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劉明湘花了7年的時間,完成了“讓評審轉身”到“為自己轉身”的過程。這張《我不要再比了》,是一張足夠好聽,足夠用心的,有溫度的唱片。
會員登入
|
OR

劉明湘花了7年的時間,完成了“讓評審轉身”到“為自己轉身”的過程。這張《我不要再比了》,是一張足夠好聽,足夠用心的,有溫度的唱片。
0
493

By 樂旻

2016年11月1日 (五)

劉明湘:沒有獎杯,也要唱給妳聽!

劉明湘發片了!看到唱片封套上裸出金光閃閃的背,溫​柔側身的她,我幾乎不敢相信,這就是七年前“星光五班”那個有些嬰兒肥,常常為自己的表現不夠好而懊惱的女生。劉明湘花了7年的時間,完成了“讓評審轉身”到“為自己轉身”的過程。等了七年,只等到一張加上翻唱只有7首歌的專輯,身邊有些她的歌迷會覺得不夠,但跟很多熬了很多年依然在音樂道路上默默跋涉的年輕人比起來,劉明湘真的很幸運。對於像我一樣有實體唱片執念的人來說,實體唱片的分量,是數字音樂所不能比擬的。這張《我不要再比了》,就是一張足夠好聽,足夠用心的,有溫度的唱片。

回顧劉明湘的比賽歷程,妳會發現,每個舞臺都有帶給她不同的成長。“星光五班”比賽時,初到臺灣的明湘還有語言障礙,因為經常被導師批評唱中文歌理解力不夠,感情不到位,她的選歌也多以英文歌為主,幾乎每到中文歌必滑鐵盧;經過“星光傳奇”和“華人星光大道”,她把自己訓練成了一個技巧嫻熟的比賽型歌手,卻意外經歷了“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的落選。還好她沒有就此放棄,再次在“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的舞臺上聽到劉明湘,她已經可以把《秋意濃》、《哭砂》這些懷舊經典曲唱得絲絲入扣,還成功的把《漂洋過海來看妳》唱成了自己的歌。藏在明湘身上的這股勇敢和溫柔都足夠用力的勁,也滲透在她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中。
 
由艾怡良創作的專輯開篇抒情歌《從醒著到願意睡著》,不規則的自由拍,喃喃自語的語氣,是一首非常需要技巧又必須藏起技巧的歌。分手後嘗試釋懷,又無時無刻不被孤單與想念纏繞的復雜情緒,就在她的一字一句清楚吐出來的歌詞與清晰的呼吸聲中向外釋放,彌漫整個空間,到最後吐出“哭了”兩個字,妳幾乎要跟她壹起落淚了。
 
12年前,吳克群發表了一首《吳克群》,結果成了自己最受歡迎的代表作。一定不止因為那首歌裏有趣的模仿串聯,更因為他以這洋幽默的方式傾吐了心聲。時間過去了一輪,吳克群為劉明湘創作的這首專輯同名主打歌,幾乎可以改名叫《劉明湘》,這歌隨便換個人唱,大概都會讓人覺得太刻意了,但從劉明湘嘴裏唱出來,真的字字句句都掏心掏肺又讓人心疼,她的溫柔、迷惘、不甘心、下定抉心,妳都聽得到。
 
葛大為、孔令奇聯手創作的中板R&B《我寵愛》,劉明湘用自己最擅長的曲風發表著屬於自己的獨立宣言。沒有情人就好好愛自己,每天面帶微笑,任性又快樂的生活。聽這首歌,妳一定能接收到冬日暖陽一般滿滿的正能量。
 
今年的華語音樂圈,似乎刮起了一陣EDM旋風,在韋禮安、關詩敏等很多歌手新作中,都聽得到這洋的嘗試。這首《明知故犯》也是一首帶點EDM感覺的作品。雖然這首歌跟專輯中的其他歌曲反差很大,但從這首歌裏,妳能聽到一個明知是錯還是奮不顧身去愛,明知機會渺茫仍然孤註一擲去嘗試的明湘。堅抉的語氣,洗腦又帶點小性感的副歌,都這首歌成為新歌中最快被記住的一首。
 
專輯後半段把所有的想念、悲傷、快樂、倔強都收起來,回歸到平靜溫暖的基調。《漂洋過海來看妳》曾經讓明湘在大大的舞臺上受到很多人的認可和喜愛,在專輯裏再唱起這首歌,仿佛是明湘對自己一直比賽的這七年的總結,漂洋過海從美國遠赴臺灣,又從臺灣唱到內地,終於有了一張屬於自己的唱片,收錄這首給予自己很多的歌曲,也藏著很多只屬於自己的心情吧。接著聽《愛的方向》,仿佛能看到獨在異鄉的明湘,滿懷著對歌唱的愛與希望,微笑面對每一天的勇敢模樣。在結尾的《當世界安靜》中,她用自己寫的歌詞,滿懷感恩的訴說著對媽媽的愛。獨自打拼的苦與難,都被這不計代價的愛與包容溶解,成為深藏心底的力量。
 
在聖經中,7是代表完美的數字。出道7年的劉明湘,在自己30歲的這一年,發行了這張7首歌的專輯。滿懷著愛與自信,開啟了全新的歌唱生涯。收獲滿滿感動的同時,真的由衷的希望,她在未來可以帶來更多屬於自己的好歌。一直自信地唱下去!





img1477977640.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