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楊乃文的聲音給人種距離感,卻依然能感受到聲音中的情感與溫度,如同專輯名稱《離心力》與聽眾保持距離卻又緊緊相扣。
會員登入
|
OR

楊乃文的聲音給人種距離感,卻依然能感受到聲音中的情感與溫度,如同專輯名稱《離心力》與聽眾保持距離卻又緊緊相扣。
0
587

By Felix

2016年12月4日 (三)

臺灣首屈一指流行搖滾女將-楊乃文每每發片總是令人期待,然而這次先行曲同時也是專輯同名主打<離心力>讓人感到格外不同,楊乃文捨棄過去讓聲音盡情馳騁的搖滾編曲,轉以帶有柔情走心卻保有楊乃文個性的抒情曲作為主打,讓人耳目一新也更想一窺《離心力》這張專輯的全貌。

雖然楊乃文較廣為人知的歌曲多以搖滾為主,對抒情歌曲楊乃文也詮釋的絲絲入扣,楊乃文的音色偏冷,卻帶有狠勁,她的抒情歌讓聽眾聽見冷靜中的激情,筆者認為這是華語歌壇少有的氣質,如冰錐的聲音毫不做作的直擊人心,卻讓人甘之如飴。

在《離心力》中給筆者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是的,搖滾與抒情的楊乃文我們略知一二,但與交響樂結合以及冷靜地唱腔與火熱的EDM所衝擊的楊乃文是我們前所未見的,即便編曲如此多樣,透過歌手極具穿透力的聲音與辨識度極高的唱腔,成功將歌聲化為整張專輯的核心與主軸,讓11首歌聽下來依然有一致性,精彩卻毫不紛亂。

或許受蘇打綠《冬 末了》啟發,似乎在歌曲中運用交響樂編製成為可行之路,在專輯的開門曲<佔有慾>便在滂沱的交響編製下襯托出楊乃文聲音的犀利,氣勢非凡地位專輯揭開序幕,然而迎面而來的是充滿真空感的<離心力>,彷彿火箭發射後迎來的太空中的寧靜,在<離心力>中我們似乎聽到楊乃文的情感更細膩有層次,聲音則更柔軟有彈性,初聽輕柔細聽則聽出聲音中的無奈與缺憾,在單純的鋼琴聲下更凸顯出歌者的情感,似乎船過水無痕,卻讓聽眾不知不覺中心碎滿地,這便是歌者的內功。華麗而神秘的<豔遇>則以小調的方式呈現,歌曲中充斥異國風情,楊乃文聲音聽來性感高雅,略帶古典的編曲彷彿聽見洛可可時期的浮華。<粉筆做的手>則放入EDM元素,編曲顆粒感十足,與楊乃文聲音裡的圓潤與共鳴成為拉鋸,雖然聽來有點窘蹙,但也算是做了不錯的嘗試。

在<如一>楊乃文將我們熟悉的抒情搖滾加以升級,加上弦樂也加了幾分悠揚,帶點蘇打綠民謠搖滾風味的<濕了,就不怕會下雨>以及<轉身>皆充分嶄露楊乃文帥氣的一面,宛若呢喃的<戀人的絮語>幾個帶有民族色彩的尾音讓筆者眼睛為之一亮,專輯壓後的<推開世界的門>宛若高梯班一層一層用樂器將情緒堆疊至高峰後又像是溜滑梯一樣回到楊乃文乾淨透徹的聲音作為收尾,彷彿經過依切狂想與突破後特意留給歌迷沉澱與思考的空間,實為佳作。


在《離心力》中我們在楊乃文穩健的唱功下聽到一種內斂的激情,不同於多數搖滾樂的直接,改以淺沉的方式慢慢地將感情注入聽眾的心中,專輯裡有驚喜與突破卻也保留楊乃文的細膩與個性,或許有人認為楊乃文的聲音有距離感,但筆者卻認為這樣的距離感剛好,即便有距離我們依然感受到聲音中最舒適的溫度與美感,或許就像<離心力>歌詞所傳達的,剛好的距離才是讓彼此瓦全的最佳解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