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池《反省》:輕吟淺唱 最深刻的領悟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金池《反省》:輕吟淺唱 最深刻的領悟
0
161

By 藍蝴蝶

2015年10月30日 (三)

  情歌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總是會讓聽眾在聆聽間,漸漸地代入到歌中色彩斑斕的情感世界裏。這些從旋律交代出來的,有時會是一份永遠只有自己懂得的傷痛、又有時會接收到某樣頹垣敗瓦般悲情結局、也有時會感受到那種洋溢著幸福意味的喜悅……總而言之,在大部分情歌當中所呈現的,都是很多人在生活、或是情感故事裏,仿若相似的一段經歷。這也成為了情歌,之所以會是流行音樂領域當中最不可劃缺的一種曲式,最為重要與關鍵的一個原因。總在它悄然的唱響間,巧妙地把人引入到某個似曾相識的狀況裏,引起強烈的共鳴。

img1446186086.jpg

  剛剛派出了最新單曲《反省》的金池,透過這首新作會讓很多熱愛她、熟悉她的樂迷,對她的音樂都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簡潔、唯美的旋律,以及是歌詞中所折射出的理性色彩,一改了金池以往擅長演繹盪氣迴腸傷情歌的音樂標籤,換作了另一種情感更為平穩與細膩的演繹,來呈現出自己全新音樂質感。雖然,《反省》在音樂定位方面依然還是情歌一首,但金池卻在演繹方面收起了自己以往極富張力的唱腔,以一種更為收斂與沉穩的強調去調配歌中的情緒起伏,就仿如是在透過一首歌的時間去跟聽眾淡淡地憶述起自己過去情感上的心路歷程那樣,“這不是夜深人靜 才會想起的事情 一抓住時間的縫隙 又鑽進心底……” 算是一首絕對會讓很多人都會有所共鳴的歌曲,雖然對於每一位聽眾來說年紀、性別、經歷都不盡相同,但在一直走來的情感路上總會有一些些若有相仿的經驗、或波折,這也成為了金池這一次所唱起的《反省》當中最為令人有所感觸一點。
 
  會是一首讓很多人都過耳不忘的歌曲,在金池那極為平緩而溫暖的歌聲裏,把很多人都故事、經歷、以及對於感情生活的感悟都唱在了旋律當中。尤其是與歌曲名字相呼應的,那些從“反省”中歸結出的對於情感的領悟,透過著名作詞人葛大為的描畫與金池的演繹,都會令人深深地震撼在那份之於愛的灑脫情緒中。就如歌詞當中的一句“我用孤獨,換你幸福,很公平”,簡直就成為了這一次金池所唱的《反省》中極其精華的一句。事關,這點除了是這個“速食文化”越來越普及的年代中的愛情縮影外,與歌中娓娓道來的故事、心情片段對應起來,金池唯美的演繹直讓這首音樂作品成為了一部愛情電影般,令人陶醉在那些與從失敗愛情中自省、領悟、拔節的情節裏。

img1446186021.jpg

  而曾先後為王菲、陳奕迅、劉若英、張惠妹等天王天後創作的知名音樂人陳小霞,這次為金池交出的這首創作,更是素有“情歌聖手”之稱的她為自己寫過的那些經典情歌的一個後續篇。從《約定》、到《十年》、再到《成全》,曾經那些出現在陳小霞譜寫的旋律中的愛情遺憾,到了這一次《反省》時已成了一種開脫。也是一首極富時代感的情歌,只因在速食愛情越來越普及的年代裏流行的已不再是“愛得深恨得越深”,而是如金池在《反省》所唱,傷愛的最後是——“我用孤獨,換你幸福,很公平!” 是一種領悟,更是一種現代人愛情故事的寫照,在這次金池極為細膩所唱響的各種片段裏。(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