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令人心疼的大女孩不止於此
會員登入
|
OR

令人心疼的大女孩不止於此
0
414

By 賈旭

2017年1月15日 (一)

筆者一直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影迷,第五季劉明湘出現,並沒有讓筆者特別欣賞,只覺得她內功很強,在唱功上很穩健卻又可惜時常放不開,ABC出身,可惜中文不好,在咬字方面沒有傳達出歌詞的情感(甚至連說中文都有些難度),反倒是英文歌曲她總是表現得特別好,一場星光大道那麼多首歌唱下來,最讓我有記憶點的是〈Save Me From Myself〉,而她與前男友的故事,也成為了銀幕上的美好插曲。想想那年2009年,已經是8年前的事了。


〈Save Me From Myself〉星光五班時最有印象的演出。
 
她仍然在師大學習中文,而2010年的星光傳奇賽開賽了,仍續星光的熱度往下開戰,大家對她的期待很高,卻在前三場失利,我感覺她仍需要一個臨門一腳來解放她自己,到了地獄悲歌挑戰時,她唱的這首歌〈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結合過往的情傷,唱得我都哭了,這種感動是星光大道節目開播以來從楊宗緯的〈雨天〉後,最感動我哭的第二名,接著她似乎就真的往前走,而連續唱出極棒的歌曲,在〈忘不了〉我聽到她有點壞的情挑,自此她終於中文進步到唱出歌意,而我這時候才意識到,她的氣聲唱法,會成為她最大的唱歌武器;〈Toxic〉走出性感味道,而且她在英文上的強處,還有新成熟的氣聲唱法,在這首歌完全展現!自此我真的認為,她一定會是星光傳奇賽的冠軍,可惜只得了亞軍。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感動到哭的一首歌。


 
〈忘不了〉聽到她自在的中文咬字。


 
〈Toxic〉的性感路線。

 
但從2010~2013,她零星的出現在一些歌唱節目當中,可以聽得出歌唱技術越來越穩了,可是就和許多曾經在選秀有過知名度的星星一樣,突然光芒就淡去,在茫茫的星空裡並不亮眼,沒有發片的機會,覺得令人可惜但也是情理之中,因為ABC系女歌手在華語樂壇裡真是越來越不吃香,即便是李玫在2009年出了專輯之後,也難引起大浪,或許這也是唱片公司不再願意投資的原因嗎?
 
2013年她在一個小型的歌唱會上翻唱一首〈姐姐〉又引起我的注意,我真的覺得她的唱歌技巧已經成熟,不出片太可惜了。

 
劉明湘 - 姐姐+好膽你就來 @A House

 
直到2014中,她一登場《中國好聲音》唱出〈漂洋過海來看你〉,完全成熟的氣聲唱法酥麻人心,紅遍了全中國(不跨張),而她中文咬字的進步到能完全貼近詞意,隔了這麼多年,她終於唱紅了一首歌,這不是巧合,而是在多年的努力練習中文、運動還有歌唱技巧,加上她自己ABC的出身,更能貼進她的故事,我們常說歌如人生,一個優秀的歌手在唱到自己內心充滿共鳴時,聽眾也能感受得出。
 

 
〈漂洋過海來看你〉讓她終於打出敲門磚。
 
img1484479900.jpg

“終於要出專輯了!”無意間在Facebook看到別人轉發她的發文,真的很為她開心,只是等呀等的,竟然也又到了2016年底,才等到她的新專輯《我不要再比了》,一直比賽下來,專輯名稱讓她的故事更深刻,雖然歌詞內容是指感情的比賽,但放在專輯名稱的雙重意義,我們都很清楚,只不過趕上出片,卻沒趕上跨年演唱會,沒看到她有接到任何跨年演出覺得十分可惜。
 
 img1484479901.jpg
 
趁著上次返台,買了劉明湘的正版專輯支持,而令我吃驚的是專輯竟然只有七首歌,難道她的名氣或是喜歡音樂或是陶子姐不能讓她專輯唱飽十首歌嗎?收歌少在價位上也相對應的調整下來,算是有良心的,聽完整張專輯後,我想我應該懂了,在收歌方面真的有困難!因為專輯第六首〈愛的方向〉是詞曲編都是普通,似乎拉低了專輯的層次,如果有更多歌可以選擇的話,這首我不認為應該出現在專輯當中,專輯除了這首歌之外,都很好聽;而依出版日期來看,想趕快出片抓緊〈漂洋過海來看你〉的熱度,這也是一個行銷上必備的考量,而且能在2016底出片的話,就可以趕上明年的金曲獎報名最佳新人獎,或度也可以再利用機會造勢一番,不失為精明的盤算。
 
 
新專輯發表會

 img1484479899.jpg
新專輯發表會上的媒體報導仍有熱度,也得力於陶子姐的幫忙。
 
這張專輯收錄了〈漂洋過海來看你〉,我相信在版權問題上,應該有陶子姐在宗盛大哥和滾石協調幫忙,才能讓這首歌正式放在專輯中;艾怡良寫的〈從醒著到願意睡著〉用她的氣聲唱法訴說,很動聽;吳克群創作〈我不要再比了〉,在取名和傳唱性都是高分;孔令奇創作並製作的〈我寵愛〉製作超棒!聽起來很R&B很自在,鼓棒和鼓聲點亮整個編曲;而〈明知故犯〉是一首動態的快歌,完全抓到她能動感的節奏感和實力,我認為她擁有巨星的能量潛力,就是在於她能快歌又能慢歌唱到動人,很開心專輯有一首那麼適合她聲線的快歌,雖然曲式比較不新潮,但以第一張專輯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展方向,建議一定要聽這首,拜託快打歌打這首!;〈愛的方向〉可以刪除不聽;〈當世界安靜〉有劉明湘部份作詞創作,走了一小圈,最後一首又能繞回專輯主旨,這張專輯如果沒有什麼規定影響到她不能入圍新人的話,我認為入圍最佳新人應該是不難的。
 

我不要再比了MV

陶子姐說劉明湘說:「你一定會成為巨星...」,我也希望如此,希望她入圍金曲的最佳新人獎,又能在第二張在舞曲快歌上大鳴大放,就如同我標題說的,她一路如同大女孩的受傷而成長,但她一定不止於此,我希望她變壞變動態,變得收放自如,再繼續往前,加油!
 
img1484479901(1).jpg

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