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百味人生》導演黃玉珊 新竹拿到第一桶金 辦謝票會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百味人生》導演黃玉珊 新竹拿到第一桶金 辦謝票會
0
33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12月18日 (三)

正在上映由黃玉珊導演的《百味人生》,在新竹拿到第一桶金,16日到新竹謝票。在新竹居住了長達二十年的在地演員李翔,也和導演一起登台。新竹觀眾對展現熱情,搶著和黃玉珊導演和李翔合照。

知名演員李小飛的兒子李翔在戲中畫龍點睛的演出,演出台灣議員林久登兒子,他和外省將軍的第二代女兒羅偌凡,在電影中配成一對。這是李翔第一次在電影中披婚紗,他在戲裡戲外都和羅偌凡做了好朋友,劇組一度以為他們戲外會喜事成雙,李翔也很喜歡羅偌凡,電影殺青不久,羅偌凡就和戲中演出的劇情一樣,披上婚紗嫁人去了,只是新郎不是李翔。原來羅偌凡在電影拍攝前,早有結婚對象。李翔也祝福她,戲裡戲外都有喜事,都是好事一樁。

長期以來關注女性議題的黃玉珊導演和觀眾分享她拍攝《百味人生》的遠近原因, 她在台中住了近十年,這個城市的認識從早期接觸電影工作,跟著劇組出外景就住在台中,當時到鹿港、三義拍片取景,如今印象猶深,八十年代從美國回來後所參與的《大輪迴》、《真情狂愛》,也都是跟台中的製片廠有關.文化城和市內多處景點,和台中有淵源。

由於《百味人生》是新竹市政府補助的第一部電影,這部電影結合了去年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選在去年8月25日上午在玻璃藝術節活動場地舉辦開鏡記者會。導演黃玉珊、女主角陳孝萱、男主角梁正群、女配角姚采穎及新銳演員韓雨潔、王維到場與媒體見面,以表示感謝新竹市政府對電影文化的支持。《百味人生》以餐廳的經營者為主角,除呈現台灣美食文化外,對於現代女性性在追求獨立自主時所面對來自愛情與親情的挑戰有深切的刻晝,也呈現現代人的餐飲文化;劇本曾入圍新聞局99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由獲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的陳孝萱擔任女主角、名演員梁正群為男主角、今年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莊凱勛則飾演廚師,他在片中施展苦練三個月的廚藝。在中南部很受歡迎的林久登、李翔和ICE MAN成員成亮澄等力挺演出。導演也非常感謝周群達的力挺,導演本來考慮找周群達演男主角,但因為他有香港口音,導演在幾經掙扎後,不得不安排改找他演出陳孝瑄的好朋友角色。

《百味人生》影片在新竹公園、玻璃工藝博物館、世博台灣館及十七公里海岸線等主景拍攝,很成功有效的行銷新竹之美,點亮了新竹城市的特色。

黃玉珊導演和故事的女主角結緣,是在2005年拍攝劇情片《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一場紀念劇中人物黃清埕的回顧展主場戲, 即借台中文化中心開拍, 而後因為參與演出的一位雕刻家余登銓,介紹他在台中的一群文化企業界的朋友,在國美舘園道附近餐廳看到了《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於是與當地餐廳負責人有了初步的認識,在座的成員看了影片,有人極力推薦不妨拍攝以台中人物故事為題材的影片.因為黃玉珊導演經常進出美術館及園道附近的建築、空間和展覽, 不同風味的餐廳在該處蔚為特色,她的一位交情甚篤從事劇場多年的好友也住附近, 同樣是長期在劇場的播種者, 她想把週圍這些獨立自主,創業有成 ,同時鼓勵年輕世代投入職場的基本精神和態度, 這些堅強的女性, 她們在生命過程充滿酸甜苦辣和戲劇元素的故事融入劇本, 黃導和提供原始素材故事的羅友竹小姐, 彼此雖然因觀賞電影結緣,但之前並不熟識, 卻也間接聽到一些園道餐廳人物的傳奇事蹟, 因為想要進一步了解餐飲行業的經驗和與生活的互動關係, 黃導在和羅總友竹由對話溝通到了解彼此專業的差異, 雖然有共識要寫出一齣劇本,但因為彼此的主觀認知不同,謀合工作也花了不少時間. 編劇過程中間再邀曾經合作數次的何昕明加入編劇,進一步討論構築成電影架構,再進而加上主角人物生活而寫實的對白.期間有幾次投遞中央和地方的電影輔導金,但過程頗為波折, 並不是一蹴而及,到電影劇本入圍的新聞局的優良劇本獎,才感受到題材被肯定的那道曙光已經出現。但電影拍攝還是要有資金支持 ,劇本被肯定但仍然離拍攝目標有一段距離,直到新竹市政府給了第一筆拍攝費補助, 一切才進入軌道和具體執行的階段,進而形成拍攝的動力。黃導演在新竹登台時,也感謝參與籌備的工作人員倪有純和陳堯興的加入,團隊默契凝聚,影片才能聚焦成形。拍攝過程中因劇本有好幾個版本,最後因特殊情況請作家蔣曉雲擔任顧問,這個劇本在寫實之外又增加了更多文學成分,這部電影的實現經歷了很多風浪,終於安全啟航,感謝新竹市,也感謝台中市的幫助,也感謝所有團隊的參與。從這部電影可以窺見美味之外的酸甜苦辣人生,參與者也經歷了製作影片的酸甜苦辣的過程。

img1450442344.jpg

img145044241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黑巨傳播、常龍國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