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嚴選2015十大華語專輯與遺珠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嚴選2015十大華語專輯與遺珠
0
1,326

By 貝貝

2016年1月21日 (日)

img1453313450.jpg

 

時間過得飛快,感覺才剛推薦2014十大專輯與單曲,沒想到2015又過去了!

從中選出十張專輯以及3張遺珠來推薦各位,以下一一的提名:

 

 

1. 陳嘉樺 - 《Why not》


 

在女子天團其他兩位成員單飛後,皆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而壓軸出輯的ELLA看似困難重重,沒想到唱片公司卻出了一個險招,也成功界定了ELLA不可定位的定位。

雖然專輯以「不正常」為宣傳要點,但整張專輯卻以都會輕熟女的角度出發,歌手唱腔出奇的細膩與到味,首首動聽、首首感人。

 

 

2. 謝和弦《不需要裝乖》


 

 

歷經許多風波險些離開歌壇的音樂才子,被華納簽約發行新專輯,專輯名稱甚至直接挑明「不需要裝乖」,但裡面卻更能深刻體會阿扣的內心世界,與之前爆走風波的歉意,更能一窺阿扣的直率與性格。

歌手唱腔、音樂自成一派,專輯曲風多元,編曲富有層次,歌詞雖然淺白卻言之有物,不刻意堆砌詞藻。

 

 

3. 宇宙人《一萬小時》


 

 

憑著上張專輯裡的「一起去跑步」逐漸被大眾熟識,宇宙人磨了將近三年的完美成績單。專輯裡音樂性、編曲、創作格局更勝以往,而在樂器及演唱上也可以感受宇宙人的進步,情感也更為深刻。

最難能可貴的是,當一切都進步的同時,在歷經一萬小時的努力,宇宙人仍能讓人在他們身上看見最初那愛著音樂的男孩們。

 

 

4. 熊仔《無限》


 

 

在未出專輯的熊仔早已在大學饒舌界小有名氣,而萬萬沒想到熊仔的首張專輯會是近年華語饒舌的代表之作,這樣說可能有些誇張,而當你仔細觀察整張專輯,你會發現熊仔韻腳裡的趣味,斷句後的變換押韻以及其字裡行間傳達出來的可以有趣也可以沉重更可以是批判。

而專輯編曲豐富,歌手唱腔表情多變,在饒舌歌手更是難得;這張專輯是張好消化的嘻哈專輯,這樣的嘻哈新星實屬可貴,讓人期待熊仔的下張專輯。

 

 

5. 柯智棠《你不真的想流浪》

2015最值得聆聽的一把聲音,不需要複雜的樂器伴奏、繁複的編曲效果,只要一把吉他,他就能用歌聲征服你的耳朵,華語樂壇少見的男聲。

溫暖卻又滄桑的嗓音,透過吉他或者口琴,便能帶人歷經一場心靈的流浪,一首接著一首,催促著旅人不斷前進,而在專輯結束後卻又好似找到了歸屬般的滿足,這就是柯智棠的音樂魅力!

 

6. 阿密特《Amit2》


 

 

5年前橫空出世的阿密特首張個人專輯完全顛覆華語樂壇,而在5年後,阿妹以阿密特之姿再推新作,各路英雄紛紛引頸,想一窺當年那搶下六座金曲的女孩將會帶來什麼驚喜。

然而,阿密特這張專輯展現了更廣闊的音樂實力、不單拘泥讓人聽力疲乏的重金搖滾,無論舞曲、電子、又或者純鋼琴伴奏都讓人大呼過癮,然而這樣的轉變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但無庸置疑的是,阿密特又再次打破眾人的過往印象。

 

 

7. Hush《機會與命運》


 

 

從樂團到個人,Hush仍然讓人愛不釋手,豐沛的創作能量以及優越的歌詞創作都令人無法不愛他。個人專輯除了在樂團時期便已熟悉的電子搖滾,更是深刻地探討生命各種議題,就像在遊戲裡的機會與命運,那樣的變化多端與毫不可測,完全貼合專輯主題。

而Hush更是加重在樂團就豎立的獨特唱腔,既迷幻也搖滾、可民謠也流行,而專輯裡無論詞曲創作、編曲、唱腔或者情緒都恰到好處的突出,是張高端的獨立流行專輯。

 

 

8. 蔡健雅《失語者》


 

 

不讓阿密特專美於前,歌后紀錄保持人Tanya也走上突破一路,擺脫過往都會療傷情歌,新專輯《失語者》一樣好聽得讓人無法自拔,迷幻電子編曲堪稱2015之最,歐陸電子節奏更是華語樂壇鮮少有人嘗試。

而專輯裡首首編曲複雜,多重音軌交織出讓人無法直視的一張專輯,沉重的讓人忘記呼吸,卻又願意耽溺於此。

 

 

9. 蘇打綠《冬‧未了》

 

蘇打綠韋瓦第計畫最終章,完美融合流行樂與古典音樂,蘇打綠遠赴柏林與交響樂團Live錄音,交織而成一張高規格、大格局的專輯,而當眾天王天后紛紛追求電子或者搖滾音樂上的突破與挖掘,蘇打綠卻回歸音樂而尋求突破,讓人寡目。

青峰細膩的唱功與文字可謂是專輯一大亮點,而阿龔逼人的音樂才華讓人五體投地的佩服,一人完成整張專輯的交響編曲,這是要多麼驚人的音樂涵養才有可能達成!

 

 

10. 林俊傑《和自己對話》

 

這是一張相當實驗的專輯,有別以往的流行專輯,幾乎一氣呵成的錄音方式,沒有經過加工處理,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又或者JJ就在你身邊彈唱給你聽,ˋ這樣的真實。而JJ打造了張最純粹的突破,最原始的實驗性專輯讓人寡目相看!

在one take的條件、各種場合下錄音而成的專輯,拉近了聽眾與歌手間的距離,而JJ的創作與歌唱實力更是不在話下,無庸置疑!

 

 

遺珠篇:

 

 

1. 陳惠婷《成人世界》


 

 

單飛後的第二張專輯,陳惠婷再度交出一張精緻的專輯,一樣的充斥電子編曲,相較於Tanya的黑暗、沉重,陳惠婷顯得光亮。一樣漂亮的詞曲創作與編曲,很難從十大專及割捨掉,只是ELLA的高品質更是出乎意料,才擠下這張專輯。

 

2. 以莉高露《美好時刻》


 

以莉高露在金曲獎展露鋒芒後的首張專輯,一樣的純粹卻又讓人感動,一樣的舒服卻讓人沉醉,而減少原住民母語歌曲依然能讓人感到原味,對於家鄉與大地的關愛之情,以莉高露溫暖且穩定的歌聲更是一大功臣。

 

3. 溫嵐《愛上自己》


 

溫嵐加入新東家的首張專輯,專輯裡前面接連五首高端的舞曲衝擊你的聽覺,電子舞曲電到讓你忍不住隨之起舞,而專輯歌詞也都符合愛上自己的概念,只是偶有一首稍嫌芭樂的歌曲讓人會微微出戲。



文章同步發表於貝貝的音樂世界臉書粉絲專業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