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徐苑:混搭唱作創潮流 《追》上央視獲首肯
會員登入
|
OR

歌唱比賽 徐苑:混搭唱作創潮流 《追》上央視獲首肯
0
146

By 藍蝴蝶

2016年3月10日 (日)

追,就算大雨裏濕了勇敢
追,執著它多昂貴
唱孤單的姿態偶爾還作祟
別打擾別擁抱,讓我多堅持一秒

夢想是什麼?對於很多人而言,這詞在生活裏也許早已被忙碌的工作與零碎所取代,最初的夢想隨著時間或身份的轉變被沖刷得一乾二淨,開始習慣了吃吃飯,逛逛街的生活,追逐夢想的勇氣漸漸消失不見……
 
在今年的《中國好歌曲》節目裏,就出現了這麼一位來自湖南的選手徐苑,她用創作與歌聲來闡述了自己曾經與當下的逐夢故事外,也在一夜裏讓自己多年以來的努力一下子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在節目裏,徐苑除了引起了各位導師的瘋搶外,導師之一的範曉萱更是直截了當地拿出了自己的“直通牌”來向她招手,成為了很多人討論的話題。事關,徐苑交出的一曲《追》、以及她極富磁性的聲線所傳達開來的,是所有人在生命中都曾有過的一份“為夢而行”的執著與灑脫。就如她在歌中所唱的,“追,就算是大雨裏淋濕了勇敢……”那份看似固執的“因夢而起,為夢而生”的情懷,讓人大受感動之餘,更會令人思考究竟曾為夢想付出過多少?

img1457594896.png
 
在這個追夢為榮的時代,我們尊重那些勇敢的人,我們也需要對夢想多一些熱烈。
 
雖已是一名“家庭主婦”,本可以過著“吃吃飯,掃掃地”的生活,但徐苑並沒有因自己在身份角色上發生的變化,與忙碌的生活而去把自己的音樂理想放下,而是選擇了“掃掃地,寫寫歌”。也許,這點正是徐苑來自湖南的關係,畢竟“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早成為了很多人眼裏,對於湖南人的一個概括性特徵。
 
而,曾經徐苑為了讓自己的夢想繼續的發光燃亮,她更是費盡了心與拼盡了全力,先是去到雜誌社工作,在工作之餘順勢讓自己更好地去鑽研文字組合;然後又去到上海、北京等地工作,讓自己能更便捷地感受當代流行音樂的不同文化……這次在《中國好歌曲》中交出的自創曲《追》,更似是徐苑用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地串聯出來一首樂章。
 
當她唱畢,除了獲得了羽泉組合、劉歡等四位導師的搶奪外,導師之一的範曉萱為求把徐苑拿下,更是拿出了“直通牌”和坐地不起的招數來求得心儀學員。不難看出,徐苑這次在《中國好歌曲》登場,除了讓廣大的電視觀眾感受與見識到她的創作才華與聲音魅力外,自身的逐夢經歷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鳴!就連評委之一的陳羽凡,也在聽後對徐苑連聲稱道說,“不會寫歌的主婦不是好主婦。”從而,不難發現作為“好歌曲”參賽者的徐苑,她身上除了有才華寫出好歌外,就連自身對於音樂事業所投放出來的韌勁和決心也讓很多人都受到感染。因此,引起導師瘋搶的徐苑,絕對稱得上劉歡導師口中的這一季“好歌曲”的標杆作品,成為最為備受關注的一個!

img1457594989.png 

我穿過眼塵熱鬧的嘲笑,直到長成仙人掌般的模樣
我躲開耳邊懷疑的對白,縱然結果沒有多少的寵愛
 

一首詩一樣的歌詞,乾淨利索,也是她的心路歷程。徐苑別出心裁地在《追》當中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融入了大量的古典鋼琴的元素,令到整首作品都呈現出一份猶如音樂劇般的韻味。這除了是貼合目前華語流行音樂越來越多元呈現的趨勢,從不同流派、元素組合與碰撞出來的新鮮感外;更會讓很多人都見識到,從小就與鋼琴為伴,連大學也是研修鋼琴演奏的徐苑,骨子裏滿滿的古典音樂基因。所以說這首《追》,會令人為徐苑逐夢的決心大受感染外,編曲中融入的大量古典音樂元素,更是會令到很多人都過耳不忘。
 
她巧妙地在一首歌的表演時間裏,令到所有電視機前《中國好歌曲》的觀眾,透過她富有磁性的唱腔都仿如走進了歌劇院般,從中體現出來的音樂創作功底、以及是對於流行音樂的創意,在國內的選秀舞臺上確實鮮見!
 
 這首《追》,承載著徐苑對夢想的偏執,著實令人驚豔。相信,在接下來的這段日子裏面,很多人都會去期待與討論,究竟徐苑在這個舞臺、這個比賽的下一次亮相會帶來一首怎樣的作品為大家帶來驚喜?事關,她第一次交出的《追》令人感到驚豔的地方確實有很多,從作品主題、風格、到作品延伸給聽眾的思考等,也必定會成為今年《中國好歌曲》節目裏極具標記性的一首參賽作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