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7專題】主流/獨立強強碰 新人準備出頭天?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7專題】主流/獨立強強碰 新人準備出頭天?
0
1,232

By Shau

2016年5月18日 (六)

如果去年第26屆金曲獎是眾多天王天后的華麗回歸,今年27屆金曲獎則進入新人有機會出頭天的階段,除了幾枚金曲常勝軍外,許多初生之犢皆在本屆金曲獎拿下重要獎項的門票,例如以<It was may>打響知名度的柯智棠、從選秀節目發跡的蘇運瑩與謝震廷、饒舌高材生熊仔等新星。雖新人輩出來勢洶洶,老將卻也不懈怠,林俊傑一掃去年沒入圍男歌手的低氣壓,今年以頗有突破過往的《和自己對話》實驗專輯入圍4項獎項,而蔡健雅與張惠妹4度后對后廝殺的戲碼從不令人看膩,前者以冷調電子樂為自己的音樂生涯寫下新篇章,後者以阿密特2.0再度向金曲獎叩關。


 
年度歌曲──誰唱出了時代意義?

入圍年度歌曲有兩首為電影主題曲,分別為《我的少女時代》的<小幸運>以及
《太陽的孩子》的<不要放棄 Aka pisawad>,另外還有蘇打綠的<下雨的夜晚>、AMIT的<母系社會>,以及林俊傑的<不為誰而作的歌>,以傳唱度與點閱率來說,<小幸運>無疑是年度歌曲最佳人選,但此標準若套用在去年或是前年金曲獎的年度歌曲似乎失效,<島嶼天光>以時代意義掄下,而<山丘>則是詞曲各方面的質量都堪稱一絕,筆者認為若從歌曲本身散發的精神來看,在女權勢力熱烈抬頭的今年,AMIT的<母系社會>最有機會出線。


 
最佳國語男歌手──這盤菜滋味紛雜 你喜歡什麼口味?

攤開國語男歌手名單乍看會覺得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主流的、清新的、搞怪的、野性的各執一方天地,有報導指出王力宏或蕭敬騰是男歌手獎項的遺珠,筆者倒不這麼認為,由於兩人在演唱方面給觀眾的驚喜不夠多,這也給了其他男歌手更多機會角逐。先來說說以<泰國情歌>走紅的黃明志,聽過他的歌應該很難對他不留下深刻印象,時而搞怪也時而深情,我覺得他的入圍讓整份名單顯得有趣,雖然筆者並不看好他拿獎,但認真聽他的專輯,可以感受他帶給耳朵不少驚喜──<飆高音>一首傷痛欲絕的非標準情歌,<AV女郎>具性暗示的荒誕搞怪、從唱出心裡吶喊的<我來了>到令人分不清是搞笑抑或悲傷的<泰傷情歌>,都讓人覺得黃明志是否有點輕微分裂的傾向, 但也因為這樣的分裂,才讓他唱起每首歌都能有模有樣吧。

入圍過第25屆金曲獎五項大獎的李健,令人想起學院派林志炫自然流轉的優美。雖然李健在台灣的知名度不甚高,但筆者認為她的歌聲在此次入圍中是一股值得再三回味的清流,聆聽<美若黎明>有種心頭被釋放的舒坦感,在<日落以前>盡是澄澈透明,但整張專輯聽下來歌聲的變化度不算太大,所以筆者認為拿獎機率不甚高;擁有老靈魂歌聲的柯智棠非常指日可待,也在新人獎獲得一席入圍的他,拿下新人獎的機會相對男歌手高很多,但柯智棠的聲音絕對有跟其他入圍者抗衡的魅力,躲在他的歌聲裡就像可以閱讀一整本令人揪心的小說,字裡行間都是具有份量的溫柔,他的聲音也有那麼點台灣版Damien Rice的況味。

Matzka的歌聲野得有味道,他在融合多種元素的《東南美》裡面的確表現得令人驚豔,每首歌都讓人好想跟他一起吶喊奔放或搖搖擺擺,不過分經營恰到好處的詮釋,似乎頗有一匹黑馬的氣勢;林俊傑此次在《和自己對話》以假人頭錄音為歌迷帶來不一樣的體驗,戴上耳機彷彿真的有JJ在你耳畔唱歌的錯覺,而也因為這樣的錄音方式,讓JJ聲音中的感情可以更真切地傳遞,尤其是<只要有你的地方>(晚安版)唱出令人頭皮發麻的情感,整體來說,JJ在這張專輯的表現比以前多了純粹的真摯,靠這張專輯拿下最佳男歌手的頭銜更實至名歸。


 
最佳國語女歌手──不只會唱  還唱出跳脫以往的不一樣

入圍者中除了阿妹與蔡健雅外,其他皆是首度入圍女歌手。許哲珮與彭佳慧都曾入圍過最佳新人,後者更奪下第八屆最佳新人,但兩人在女歌手獎項中似乎始終不受評審青睞。許哲珮一路唱來都像包藏各種夾心的奇幻糖果,此次在《搖擺電力公司》中的演唱終獲得評審肯定,筆者認為此張專輯的音樂性比起Peggy先前的作品來得寬廣度更大,也讓評審有機會去好好聆聽她這次甜美嗓音之下的各種面孔,雖然在眾多強敵之下Peggy的表現相對弱勢,但筆者認為入圍就是最大的肯定;邁向大齡女子的彭佳慧,唱出了與她同年齡的所經歷的那些曲折心路,彭佳慧很能唱,我想多數人都沒意見,她也在「我是歌手」中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但以前聽她唱歌總覺得她的歌聲太過凌駕於歌曲之上,但在《大齡女子》中感受到比以前更貼合歌曲的情緒,雖然有時還是過於氾濫,但更多時刻彭佳慧的確讓人聽到一種女人熟成的美感,在<大齡女子>、<懂你才懂愛>或<一次一種寂寞>都可以聽見影蹤。
 
小霞是今年入圍者中最令人驚喜的女歌手,化名黃綺姍闖蕩歌壇多年,去年回歸本名小霞再出發,同名專輯《小霞》中的<捨不得>裡滿滿的盡是空轉的寂寞、<拆穿>裡的椎心刺痛令人心碎滿地、<愛是什麼>裡淡然看破的心境、<秘密>裡毫不費力的悠然自得,每一首歌曲無不令人聽得過癮揪心,小霞高音中帶點滄桑的煙嗓尤其令人醉心,筆者私心投給小霞最佳女歌手一票;外表鬼靈精怪,唱起歌來的確也像異地來的精靈,她擁有近幾年來華語歌壇數一數二令人過耳難忘的歌聲,自己能寫,也能自己唱出特殊氣息,什麼歌在她詮釋之下,似乎都蓋上了蘇運瑩的招牌印記,與柯智棠一樣,同時入圍最佳新人及最佳歌手,若沒得獎,筆者認為蘇運瑩的未來就如同她歌聲裡的寬闊,有無邊無際的可能性。
 
天后狹路相逢,一個力求推翻過往模樣,奮身躍入冷調電子音符中,一個升級自我,將內心的黑暗面剖析得更透徹更血淋淋,蔡健雅與阿密特的表現同樣精彩高水準,除了小霞外,筆者認為這兩位天后具有差不多勝算往個人第四座最佳女歌手獎挺進。蔡健雅端出過往較少嘗試的曲風與詮釋歌曲的態度,一開場便抓耳,<異類的同類>低喃的迷離、<失語者>聽來抽離卻留下百轉千迴的情感拉扯、<貓鼠遊戲>裡恰到好處的性感,雖每首歌曲皆精采,但《失語者》中的音樂性強度似乎比歌者本身的演繹來得更有亮點;張惠妹化身的阿密特此次的強度更有看頭,更往內心深處的自己探索,用更高的姿態來訴說每一個故事,雖然去年才剛拿下女歌手,但筆者認為《AMIT2》的唱功更令人驚豔,有狂放有收斂,不必比第一張的阿密特更野更猖狂,同樣態度十足。但筆者認為若多數評審在蔡健雅與阿密特間猶豫不決,更可能索性將票投給令人一聽就會愛上的小霞,因為這把聲音的確綜合了各種迷人特質啊。


 
 
最佳國語專輯──整體水平勇奪歷年來高標

我覺得今年入圍的國語專輯平均質量很高,每張專輯都各自闡述了完整的概念,在製作水準、演唱或是詞曲方面也是近幾年來整體水平最高的一屆。
 
謝震廷的《查理 PROGRESS REPORTS》是入圍專輯中相對探討自我的,雖許多歌曲令人驚喜,但整體格局相對狹窄;熊仔的《∞ 無限》唱出的嘻哈時而溫暖、時而小反叛、時而給人反思,在熊仔深厚的文學底子下,歌詞的力道強勁,也開拓出自成一派的嘻哈道;許哲珮的《搖擺電力公司》滿滿的爵士電氣令人耳目一新,維持過往一貫的奇幻風格,但在編曲及製作上更顯細膩;阿密特的《AMIT2》走進更內心的自己,充滿反思與自我探討,編曲上給了聽者很多可能,但整體少了阿密特首作擁有的抓耳歌曲。
 
《失語者》對蔡健雅來說是個過癮也成功的實驗,從裡到外都是概念完整強烈的作品,讓蔡健雅的都會代言人角色往更高境界升等了;但筆者認為蘇打綠的《冬 未了》獲獎機率最高,也是韋瓦第計畫中最精密細膩的一張專輯,與德國交響樂團撞擊出的火花也是華語樂壇中少見的精彩,除了編曲與製作煞費苦心外,青峰交出的歌詞更直接將《冬 未了》升等至頭等艙,綜合各方面來說最有獲獎相。


 

總之,今年金曲獎是在主流與獨立相互抗衡的一屆,華語樂壇仍不乏精彩作品,去年華語歌壇的新人也特別爭氣,在許多重要獎項都有所斬獲。但筆者更在乎的是,橫越了27個年頭的金曲獎、台灣引以為傲的樂壇盛事,是否在未來還能保有其指標性,過往每個音樂人無不將金曲獎視為音樂崇高的聖殿,但近幾年音樂環境不斷轉換,台灣似乎早已讓出音樂龍頭市場的寶座,至於能不能守住金曲獎的權威性與重要性,則更待眾多音樂人一起努力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