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許嵩《最佳歌手》:以“歌手”之名 唱愛情哲學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許嵩《最佳歌手》:以“歌手”之名 唱愛情哲學
0
207

By 藍蝴蝶

2016年5月25日 (六)

  睽違兩年,許嵩即將發行的全新專輯《青年晚報》中的第二主打作品《最佳歌手》,可以說是這個五月最為令人感到新鮮的一首“情歌”。單從他這次交出的創作名字,怎麼看也無法跟“情歌”扯上半點關係。但他,確實透過這首作品娓娓道出了,一段屬於回憶當中最為純真的往日情事,令人在聆聽時大感新鮮之餘,更會為他寫在歌中的那段愛情往事而大為動容。

 
  不是情歌,又唱情事!這或許會是許嵩口中所說的,“每一次創作都會把自己歸零,去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吧?起碼,他在這次的新作《最佳歌手》當中,用了一種最為讓人出乎意料的表達手法,來述說著自己想說的話、想唱的調調。更會令人在聆聽裏頭,想到很多與之相關、或是無關的一些事。單單是“最佳歌手”這四個字,就足以讓人在尚未開始接收許嵩的吟唱前,就聯想起許許多多。他這次究竟要是致敬某位前輩?還是要去以作為一名優質的唱作人的角度,來定義一下自己眼中的“最佳歌手”?但,不同於前面猜想的是,創作鬼才許嵩又耍了一次讓眾多粉絲、樂迷、聽眾都一起出乎意料的概念,詭異地借用了“最佳歌手”這個概念來敘說著一段帶著幾分動人色調的愛情往事與自己當下的愛情哲學。“你成明星開演唱會 場館裏歌迷很多 我被人潮推到盡頭”、“你在臺上唱著我的創作 佈局謀篇像本悲情小說 你太擅長表演”……被唱在許嵩嘴巴裏的那些畫面,巧妙地換了一個場景與比喻來延伸出,那份對於舊愛念念不忘的情懷。

img1464188736.jpg

  回到歌曲主題,這次許嵩寫出的《最佳歌手》,對於很多狂戀他已久的樂迷和粉絲來說,或許他早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最佳歌手”。但許嵩這次並沒有唱自己是怎樣的一個優秀唱作人,又或是去表達出那些從鎂光燈下閃耀出的璀璨感覺。反而,會透過這麼一首歌去表達出一條道理——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最佳”。不管是偶像也好,還是熱戀過的愛人,在狂烈迷戀、追逐、碰撞過的感受,便是一份最為令人回味與念念不忘的“最佳”感受。因此,投放在這首新作裏頭的故事,雖然是一段帶有幾分無奈與些許悲情色彩的愛情往事,但從許嵩的吟唱當中感受的,更多是一種感而不傷的回味與懷念。就仿如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在分享著自己過往精彩的人生經歷與愛情往事那樣,令人感動的更多是那份屬於心境的超脫,而不再是如“爛情歌”般的生離死別。
 
  而,這次許嵩除了在歌曲內容方面有了一個新的“可能性”外,就連曲風方面也如這次新專輯第一主打《雅俗共賞》那樣,為很多熟悉他的樂迷帶來了一份全新的驚喜。這由新加坡編曲大師Adam Lee一手完成編曲工作的《最佳歌手》,雖然依舊會讓很多人聽到了些許以往許氏情歌的味道,但復古的Groove和布魯斯吉他開場,延伸出來的是一種更為具有層次感與情緒色彩的聲音畫面。再加上許嵩對於作品感而不傷的演繹,彰顯出一份他在自己以往的音樂作品當中所呈現的成熟與知性。這也許就是許嵩自己所說“每一次創作都會把自己歸零,去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那樣,相信更多的驚喜必定會讓喜歡他的樂迷,發現在不久後發行的全新專輯《青年晚報》當中。(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