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蘇打綠囊括5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林俊傑興奮哽咽封歌王 歌后彭佳慧淚灑舞台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第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蘇打綠囊括5項大獎成最大贏家 林俊傑興奮哽咽封歌王 歌后彭佳慧淚灑舞台
0
32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6月26日 (三)

《第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6/25在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場,本屆金曲獎開場表演由蘇打綠「四季未了」揭開序幕,特別再度邀請德國指揮家魯夫(Bernd Ruf)來台與台灣60人編制的管弦樂團呈現膾炙人口的〈小情歌〉及氣勢磅礡的〈痛快的哀艷〉,而蘇打綠今年以專輯《冬 未了》入圍金曲獎8項獎項,最後以金曲最大贏家之姿獲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樂團獎」、「最佳編曲人獎」及「最佳國語專輯獎」,其中主唱吳青峰還以歌曲〈他舉起右手點名〉拿下「最佳作詞人獎」個人獎,上台領獎時,他特別感性表示:「感謝這個獎讓我可以好好謝謝身邊的人,這是獎項對我的意義,謝謝所有堅持自己信念的人,因為你們改變了我。」
 
而JJ林俊傑則以專輯《實驗專輯 和自己對話》中的歌曲〈不為誰而作的歌〉拿下「最佳作曲人獎」,上台致詞時他特別激動表示:「這是最沒特別準備感謝詞的一次頒獎典禮,作為出道十三年的音樂人,作曲一開始是為了好玩、發揮創意,但現在作曲是我個性與人生經歷的延伸,謝謝曾經打擊、不看好我的人給的負面能量,讓我繼續挑戰自己轉化成正面能量。」
 
典禮主持人黃子佼前幾日爆發蕁麻疹,為了典禮堅持抱病上場,為了呼應本屆金曲「跨界」特色,特別巧思蒐集眾多歌手跨界創立的潮牌服飾穿戴在身上,一出場就吸引全場目光,妙語如珠的主持風格,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
 
由第二段表演「Friennds」則同樣是由日本的流行歌手平井堅與台灣的超級吉他手保卜先生帶來跨界合作,一起表演平井堅最新單曲〈獻給妳的魔法〉,平井堅溫暖人心的嗓音與保卜純淨的吉他伴奏,讓全場沉靜在溫暖的音樂氛圍中。
 
台語天后黃妃以產後復出的第一張專輯《無字天書》奪得「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發表得獎感言時特別找了台語歌壇長青樹陳雷一起上台,不好意思解釋:「因為領這個獎領得很艱難,剛還在紅毯不小心跌倒,還是牽『阿公』的手走最穩。」
 
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則由陳建瑋奪得,剛當爸爸的他特別在台上宣布好消息,他興奮表示:「兩年前獲獎被叫到名字覺得不可思議,現在被叫到名字還是不可思議,謝謝小寶寶給我人生另外一個使命感,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最後我要說,唱台語歌很『瞎趴』。」而陳建瑋專輯《古倫美亞》同時也獲得「最佳台語專輯獎」的肯定,陳建瑋表示:「希望台語歌能承載更多文化,用音樂將台灣文化輸出到其他國家。」
 
第三段表演「Frozenmosa」紀曉君身穿一襲白色大衣化身「大地女神」站在直徑五米的球體演出,爆發力及穿透力十足的歌聲震撼全場,更將三種台語、國語和原住民歌曲不同情緒的歌曲「搖嬰仔歌」、「蓋亞」、「主垂憐」詮釋到味,震懾靈魂、感動人心,全段表演特別出動4台3D拼接投影機將大地的變化投射在白色球體上,屏幕中的「客語詩」呼籲大眾關注對土地的愛護,更傳達近年氣候異常變化對環境和社會造成的隱憂。
 
頒發下一個獎項前,主持人黃子佼換穿廚師衣服,將蔡健雅親手製作的馬卡龍獻給在場入圍者親嚐,黃子佼開玩笑說:「我建議跟蔡健雅一起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人不要吃啦!」,蔡健雅則笑著反駁:「是看誰吃到放金箔的幸運馬卡龍表示今晚會奪金!」。並由頒獎人范瑋琪頒發「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由台灣索尼娛樂的《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電影原聲帶》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則同樣是台灣索尼娛樂製作的《光凍》專輯奪得。
 
第四段表演「浮光」由天生歌姬A-Lin坐在懸吊半空中的發光窗框,雪紡超長裙襬隨風飄逸,如夢似幻,一邊演唱「ALL IN」邊緩緩落地,瞬間雷射光束四射,高亢演唱「幸福了然後呢」,完美詮釋柔美與個性兩種不同風格。接著由范逸臣頒發「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給巴賴(高仲杰)《古老的透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則由吳昊恩的《洄游》專輯獲得。
 
觀眾睽違已久的蔡康永、小S合體擔任頒獎人,兩人再現「康熙來了」的精彩鬥嘴,蔡康永說:「因為在『康熙來了』和解一椿世紀冤案,所以我覺得這節目可以收場。」,小S立刻回應:「我還是可以隨時跟黃子佼鬧翻的!」,小S還透露:「其實『康熙來了』曾經把一位音樂人惹毛!」,她立即供出此人就是坐在台下的青峰,只見青峰不敵小S犀利言詞,無奈大喊並作勢走人,台上台下互動令全場捧腹,成功緩解頒獎的緊張氣氛。而兩人也頒發「最佳專輯包裝獎」給林緯銘製作的獨立音樂專輯《一切不滅定律》;「最佳音樂錄音帶獎」則頒給談宗藩導演陳珊妮的〈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歌曲MV。最後主持人黃子佼還與小S「另類」同台,黃子佼在樓上座位區向大家喊話:「我要在小巨蛋最高處證明,我不只有159公分。」。
 
第五段表演「ALL ABOUT LOVE」前,由引言人林依晨緩緩述說「愛,因為音樂而勇敢」,由莫文蔚以撫慰人心的嗓音唱出「愛」的歌曲,第一首〈看看〉背景搭配以黑白人物照片帶出受虐婦女、小孩等霸凌、家暴等社會現象,第二首〈忽然之間〉則以彩色照片帶出「愛」的感覺,並表演尾聲播放幾位今年逝世的音樂人照片以悼念,包含林良樂、劉天健等音樂人,現場瀰漫溫暖的祥和感。接著由客語歌手黃連煜頒發「最佳客語歌手獎」,由羅文裕以《驚喜時刻》專輯奪得,羅文裕說:「我是出道17年的新人,近年才製作客語專輯,但以母語作音樂是非常有價值的事,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好的音樂無關乎語言。」;「最佳客語專輯獎」則是黃子軒演唱的《異鄉人》專輯,結合客家概念與新移民,獲得評審青睞。
 
備受矚目的「最佳新人獎」則由去年得主BOXING揭曉,BOXING笑說:「大家都說得新人獎會有金曲魔咒,我們拿了獎之後發現,早餐店老闆會多給你一片火腿,頭目還送我們一甲地,可是是懸崖!」,一席話逗得全場笑翻,老闆張惠妹在台下更是好氣又好笑。而「最佳新人獎」由謝震廷奪得,謝震廷發表感言時說:「最感謝這些年支持我的歌迷朋友,你們就是我的燈光,我就是當年選秀節目那個13歲的小朋友,現在我長大了,我是謝震廷!」,並依慣例演唱專輯歌曲〈燈光〉,獲得全場掌聲。
 
「最佳年度歌曲獎」則由頒獎人蔡健雅頒給舒米恩・魯碧演唱的〈不要放棄Aka pisawad〉(母語版),此首歌亦為電影《太陽的孩子》電影原聲帶》,惟舒米恩不在台灣,故由該電影女主角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代為領獎,她說:「舒米恩希望所有太陽的孩子都能勇敢用自己的族語唱自己的歌,並以自己身在台灣感到驕傲!」。
 
今年金曲特別開放數位音樂報名,第七段表演特別邀請網路人氣搖滾樂團八三夭及玖壹壹帶來「數字力量」象徵數位音樂的時代正式來臨,八三夭為了這次演出,不僅表演服裝堪稱成軍以來耗資最多、最有設計感的服裝,連準備歌單還慎重其事「下鄉」做田野調查,將時下夯歌〈東區東區〉、〈姊姊〉、〈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搖勒搖勒〉重新編曲成「動曲」串燒,熱力搖滾將小巨蛋的氣氛推向最高潮,而玖壹壹則是帶領20位伊林泳裝模特兒走秀開趴,帶來知名歌曲〈癡情的男子漢〉、〈愛你一萬年〉、〈再會中港路〉、〈再出發〉、〈打鐵〉。
 
流行歌手蕭敬騰及國際知名鋼琴家朗朗合作帶來歌曲〈夢不到你〉獻給今年特別貢獻獎得主、「永遠的女神」黃鶯鶯,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致詞時特別表示:「當年聽著『哭砂』、『讓愛自由』真沒想到此刻有這樣的榮幸能頒給黃鶯鶯小姐,如此奇妙的相遇就好像在台灣各地的人們彼此互不認識,但是透過土地上一首首的歌,彼此相遇、交會、擁有共同記憶,從『我』變成『我們』,感謝所有的音樂人創造台灣精神,也特別將這份感謝獻給黃鶯鶯小姐。」出過51張專輯、縱橫歌壇、也翻唱過許多知名英文歌曲的黃鶯鶯上台特別表示:「感謝那個年代支持我的唱片公司、創作人及製作人,一路走來我相當幸運、貴人無數,他們為我的歌唱生涯屢創高峰、締造無數令我難忘的經典作品、感謝有歌迷的共鳴,我的歌才能如此精彩。」曾參予唱片業最輝煌年代的黃鶯鶯也分享:「在美國看到姪子蒐集許多原版黑膠唱片比較數位下載音樂作品的差別,令我十分感慨,讓我想起一句話『要創新未來其中方法就是研究過去、回顧歷史』,唱片的智慧、精神是永存的,期許新一代的音樂人繼續讓音樂更蓬勃、延伸發展。」
 
壓軸表演由「歌壇天后」張惠妹與台灣饒舌團體頑童MJ116互尬Rap,為此頑童特地將膾炙人口的歌曲〈Fly out〉、〈Bad boy〉、〈Booty call〉、〈開門見山〉重新編排,經典的「妹式舞曲」與頑童的嘻哈饒舌跨界結合,讓小巨蛋充滿濃濃的Battle風,而台下全場觀眾更隨著重低音節奏起身搖擺,熱力四射的演出掀起典禮最後高潮。
 
重頭戲「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由去年得主陳奕迅先簡介入圍男歌手的特色,最後本屆金曲入圍4項大獎的林俊傑不負眾望,再奪下一座「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出道13年以全新實驗創作專輯《和自己對話》奪金,林俊傑一上台興奮地說:「我之前一直說平常心,但我現在心情很不平常!」,同時激動表示:「我做這13年來沒做過的音樂,謝謝大家肯定我的夢想!」。
 
而頒發「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前,先由去年得主蔡依林推出得意之作「翻糖金曲獎座」,一一獻給入圍的6位女歌手,蔡依林展現貼心:「為了不讓大家空手而歸,特別以金曲獎獎座為題製作翻糖。」,只見蘇運瑩立刻舔了一口,大讚好吃!而張惠妹則不小心失手折斷翻糖獎座。最後「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由睽違金曲獎20年的彭佳慧以《大齡女子》專輯奪下,彭佳慧在頒獎前一刻幾乎潰堤,上台領獎更是已經泣不成聲,她上台先深深一鞠躬,哽咽地說:「我等了20年,謝謝評審!謝謝唱片公司老闆在沒有人要彭佳慧的時候支持我,謝謝《大齡女子》的作詞人,要我不要這麼用力的唱,要我把溫柔唱出來!」,彭佳慧強調自己不是一個好妻子,好媽媽,但她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唱歌,並堅持下去,最後她期許繼續堅持,再創造下一個20年。
 
典禮最後頒發「最佳國語專輯獎」,由資深歌壇前輩張清芳頒獎,張清芳一一勉勵入圍者,強調金曲獎是「亞洲最大的盛會」,有再重要的事也必須前來支持。最後將大獎頒給了呼聲極高的蘇打綠《冬 未了》專輯,蘇打綠主唱青峰笑說:「我們真的盡心盡力、掏心掏肺做這張專輯,當然,也掏了相當多的錢,希望花這些錢的成果能回到歌迷的口袋,謝謝欣賞這張專輯的每一個人。」,蘇打綠也特別邀請德國交響樂團的指揮一同上台領獎,而蘇打綠在本屆金曲獎也一舉奪得5大獎項,堪稱最大贏家。
 
img1466920081.jpg
上圖: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黃妃/黃妃-無字天書

img1466920091.jpg
上圖: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陳建瑋/古倫美亞

img1466920124.jpg
上圖: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彭佳慧/大齡女子

img1466920183.jpg
上圖: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林俊傑/實驗專輯 和自己對話

img1466920210.jpg
上圖:特別貢獻獎/黃鶯鶯

img1466920237.jpg
上圖:特別貢獻獎頒獎人文化部鄭麗文部長

img1466920263.jpg
上圖:表演三『FROZENMOSA』紀曉君

img1466920302.jpg
上圖:表演二『FRIENDS』平井堅、保卜

img1466920349.jpg
上圖:表演八『MUSIC is POSSIBLE 』張惠妹、頑童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台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