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六七年級哈日族的共通記憶:90年代小室家族最輝煌的J-POP傳奇
會員登入
|
OR

日韓音樂新聞 六七年級哈日族的共通記憶:90年代小室家族最輝煌的J-POP傳奇
0
223

By Ken Lin

2016年7月20日 (六)

小室哲哉在六月十九日再次登台演出,也掀起了許多資深哈日族的回憶浪潮。雖是小室的鋼琴演奏會,搭配演出的美聲派女歌手坂本美雨(坂本龍一的女兒),兩人重新詮釋最讓歌迷懷念的百萬金曲。
 
當晚像是六七年級哈日族的同樂會,許多熟悉的面孔,聽著難以忘懷的弦律,不管快慢歌,現場總依稀聽得到啜泣聲,或許這更像是時代的眼淚,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曾經創下光榮歷史的歌曲,用手輕輕撥下灰塵後,依舊留住了當年的刻痕,還有滿滿的故事。

在這K-POP風行亞洲的世代,很難想像上個世紀,日本流行音樂如何制霸市場,「小室家族」在九零年代曾經勢如破竹、銳不可擋,讓全亞洲為之瘋狂,最全盛之時,曾舉佔據Oricon單曲前五位(1996年4月15日),這是難以超越的歷史紀錄,也是六七年級哈日族心中最甜美的記憶。
 
在網路未普及的九零年代,也是日本唱片市場的最高峰,銷售量動則破百萬,百花齊放,就像是富堅義博筆下「幽遊白書」的暗黑武術會:只有你夠強夠有本事,下一個流行天王就是你!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下,艾迴唱片公司(avex trak)網羅當時小有名氣的舞曲製作人小室哲哉,在93年推出全新團體TRF,由小室哲哉(TK)負責詞曲創作與音樂演出,這組合除了女主唱、舞者還有DJ,是一個相當前衛的嘗試。有別於日本團體的制式化表演模式,強勁的西方銳舞元素煽動力十足,快速取得市場成功,短短兩年銷售量突破1000萬張,奠定「小室家族」的人氣基礎。「Boy Meets Girl」是TRF當年的熱門單曲,熱力十足,也可以聽到製作的小巧思,中段加入了異國元素,讓這首歌與眾不同。
 
TRF / BOY MEETS GIRL:
 
曾與小室哲哉譜出世紀戀曲的華原朋美,兩人大方合作,甚至在專輯封面曬恩愛,是讓歌迷津津樂道的樂壇佳話,「I’m Proud」的旋律一響起,滿滿回憶湧上心頭,叫人不勝唏噓啊!
 
華原朋美 - I'm proud

 
小室哲哉一手創立的「Globe 地球樂團」,除了自己身兼製作人與演奏外,更網羅了聲音尖細高亢的女主唱Keiko、混血型男饒舌歌手Marc,金三角搭檔在當年可說叱吒風雲,首發單曲「Feel Like Dance」即將三人特色發揮至極限,快意流暢的歐陸舞曲,迅速席捲日本歌壇。
 
globe / Feel Like dance

 
還記得97年小室家族台北演唱會,除了TRF與地球樂團外,人氣到達頂峰的安室奈美惠更是大家注目焦點,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從沖繩跳舞團體「Yellow Monkey」脫離後,在小室一手打造下,締造多首百萬單曲,尤其與TRF的舞者SAM奉子成婚後,推出了婚禮情歌「Can You Celebrate?」更是創下了超過兩百萬,成為J-POP傳世經典,多年後聽到這首歌更叫人雞皮疙瘩掉滿地!
 
安室奈美恵 / CAN YOU CELEBRATE?

 
在多年後,現場聽到小室哲哉親手彈奏這些經典,坂本美雨的歌聲賦予新的生命,重現你我共同逝去的青春,當歌曲在耳邊響起時,彷彿也被拉回了那些黃金年代,叫人不由自主留下感嘆的眼淚。小室驚人的才氣,展現在一首首傳唱多時的歌曲中,這也是他留給世界最美的禮物。

(圖片提供: Avex Taiwan)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