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志朋《心在想念》:音樂中他最美的一面
會員登入
|
OR

陳志朋《心在想念》:音樂中他最美的一面
0
8,984

By 藍蝴蝶

2012年6月20日 (四)

 

 

        久違了八年的陳志朋回來了,帶著全新的專輯《心在想念》,用他令很多人都久違了的歌聲,帶給了不少期待他已久的人一份別樣的驚喜。或者說,這份驚喜可以稱之為是極致的質感,從這張他親自擔任製作人的專輯之中,透過各種音樂風格與旋律、人聲所營造出來的美妙的聽覺邂逅。

 

  從音樂,到極具概念性的歌曲編排,到陳志朋親自擔任製作人與創作者,在這一張帶著濃郁概念性的專輯中,確實可以帶給聽眾一份與“邂逅”有所關聯的美好與冶豔的感覺。從開篇的《序 Today》的序曲中喧鬧的人聲、腳步聲、開門聲、電視調頻的聲效到老歌的旋律響起……一場與陳志朋歌聲的“邂逅”就此展開。緊接而來的由鋼琴與弦樂共同奏響前奏的點題作《心在想念》,從陳志朋那深情的唱腔中可以被聽眾接收到的是,一份極為淒美的與愛與思念有關的心情。裏面,由陳志朋親自負責填寫的歌詞,當中那些細膩與感性的字句,就足以令聽眾從中找到一些屬於自己人生曆練中的某些痕跡,畢竟很多人都一樣地戀愛過、守候過、孤寂過……聽著陳志朋的演繹,就仿似是在與知心好友的對話那樣,聽著他感性地告白著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以及那一份屬於思念的心情。帶著英倫搖滾套路的《明天》,專輯當中最先曝光的一首作品,是陳志朋去年主演的電影《堵車》的主題曲。從《明天》當中,被陳志朋唱出的是一份希望、以及是對於完滿的未來的希冀,或許這就是當下很多人所缺乏的一種信仰,對於愛、對於生活、有關人生……就在陳志朋的演繹中,這一份已經被很多人談過、想過、但早已遺忘的對於明天的信仰,就隨著富有節奏感的搖滾節奏被淡淡從唱出。

 

  八年以後,再聽見陳志朋的歌聲,或許會讓人大覺驚豔了一下,無論是對於那些熱愛他多年的樂迷、還是因為他的影視作品而喜歡他的人,畢竟這是一張富有質感的專輯。無論是從陳志朋的演繹、還是編曲、再還是裏面的作品巧妙的編排,當然更為突出的一點是專輯之中確實有太多風格歌曲的元素都一一被陳志朋手到拿來般放入進去。除了兩首口味偏重於流行情歌的《心在想念》與《你的城市你的故事》外,其餘作品的風格都可謂是首首不同、卻又被巧妙地編排於一起。除了以上提及的英倫搖滾氣息濃厚的《明天》外、以House元素重新詮釋的法式香頌舊曲《記住你的香》、帶著極具Raggae質感的《鴻鵠之輩》、透出濃郁中國風色彩的陳志朋與何美鈿合唱的《愛讓人折磨》等等。當中的《鴻鵠之輩》更是延續了《明天》當中那份極具勵志氣息的意念,透過節奏感與電幻氣息濃郁的節奏的映襯,來表達出那份直面人生曆練、以及開心應對一切的態度,不為是這張專輯中別具意義的一曲。同樣由陳志朋親自參與填詞的《愛讓人折磨》,從極具中國風色彩的旋律中就足以讓人感受到作品中所包含的那一份詩意,女聲何美鈿那甜美的唱腔也為作品、以及這張專輯增添了不少亮眼的色彩。

 

  除了新曲以外,專輯裏面也收錄了幾首屬於陳志朋過去在90年代發行過的舊作,以重新編曲的方式收入在專輯當中,就如先前提及的《記住你的香》,絕對會讓很多喜歡陳志朋多年的樂迷大飽一下耳福。畢竟,對於曾經的陳志朋來說,《想你想瘋》、《情繭》、《留下一個吻》這三首作品早已被他唱得家傳戶曉,而重新編曲、收入到這張專輯也可以算是讓很多人回顧到過去的他的同時,也可以很清晰地從他的演繹中發現到屬於今天的陳志朋的改變、以及聲音特質。當中就以陳志朋在《情繭》的深情而又帶著幾分懶散色彩的唱腔最為出彩,在爵士味道濃烈的旋律中。那份在原版《情繭》中關於對苦戀、單戀的苦澀的訴說,在全新版本中慢慢地被爵士樂所淡化,而陳志朋的演繹更多像是在回憶,淡淡地隨著旋律道出自己曾經的情感經歷,就如黑白老電影般顯得簡約而又極致。

 

  隨著收尾的《昨天Yesterday》的奏響,這場與陳志朋在音樂中的“邂逅”,就慢慢地走到了最後,在那短暫的極具電子氣息的樂章中。可以說是一次驚豔的聽覺旅程,畢竟當中除了可以接收到屬於現在的陳志朋的美妙而多變的唱腔外,他駕馭在各種風格之上的那份靈氣也同樣顯出了他雖然久違了音樂,但卻從未離開過音樂。尤其是專輯當中,他那幾首昔日的舊作被重新編曲來演繹,更可以說是讓喜歡他多年的樂迷與粉絲大感驚喜一番,只因音樂中總有些印象難以磨滅……

 

 

(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4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