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樂評《田馥甄–日常》:一張既獨特又非常健康的專輯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樂評《田馥甄–日常》:一張既獨特又非常健康的專輯
0
3,004

By HENRY LIN.

2016年7月29日 (一)

現代人吃得健康,聽的也要健康。
而《日常》這張專輯,就是一張既獨特又非常健康的專輯。

 
等了兩年,終於等到田馥甄的全新作品《日常》。這兩年中,其實田馥甄從發行渺小專輯後,一直作品的產出,比如一把青的《看淡》、我的少女時代的《小幸運》、追婚日記的《姐》…等,雖然這些作品,田馥甄都表現的淋漓盡致,但演唱的角色,都投射在相關的劇情以及人物上,似乎都跟田馥甄本人搭不上邊。好在終於等到這張《日常》,聆聽完整張專輯後,真的有股「沒錯,這才是田馥甄啊!」的感受。
 
當初一開始聽到《日常》兩個字作為專輯名稱時,以為會是一個較為小品的走向,但是萬萬沒想到所有的詞曲以及編曲都在水準之上,完整地展現出另外一種大器以及格局,而所有的歌曲也環扣主軸,皆有日常的側身之影,不扭捏,不做作,是一張完整度極高的專輯。
 
專輯以《日常》這首歌揭開序章,引人入勝的前奏,層次分明的合音編寫,再配上朗朗上口的曲調,讓整張專輯在一開始就讓人耳目一新,同時也預告著,這會是一張非常貼近生活以及從自身出發的專輯。《人間煙火》的編曲,概念來自於一波一波的煙火,非常有意思,同架構不同意涵的用詞設計,也讓整首歌每一秒鐘都充滿著驚喜。
 
到了《無用》這首歌,整個專輯瞬間轉調,卻意外的協調。這首歌極具有畫面感,非常徹底的表達歇斯底里。有些朋友把這首歌與王菲的《開到荼蘼》相比,但兩首歌的探討走向皆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也許根本不用、也不需相比。《身體都知道》是筆者自己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從自身生理與心理的層面出發,卻不落於俗套,特別喜歡「心情繫於神經末端,高興低潮無非是血液循環」這兩句歌詞,點到為止卻寓意深遠。而特別混音而突出的兩句「覺得苦那就吃一顆糖」及「覺得僵那就去做伸展」也在這首歌多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念念有詞》這首歌,如果筆者沒記錯,應該是華研第一次製作以及發行這樣類型的電氣歌曲,製作上非常的用心,看得出來有突破的企圖心。
 
走到這裡,專輯整體的氛圍,慢慢的安靜下來。《靈魂伴侶》與《餘波蕩漾》在製作與編曲上,都聽得出來刻意避開多餘的合音,專注在主vocal上,意圖大膽,也讓人非常專心的感受田馥甄的氣場與呼吸以及情感,與以往的K歌型的情歌完全不同。
 
《什麼,哪裡》與《慢舞》這兩首歌,被擺在倒數三首是中和了前兩首抒情歌特別安靜的氛圍,特別喜歡《什麼,哪裡》最後煞然而止只剩下鋼琴的編曲,讓整首歌有個非常完美的記憶點。《慢舞》是繼上一張專輯中《你快樂未必我快樂》,再次挑戰鄉村藍調搖滾,但表現上更突出,在音域與曲調上比《你快樂未必我快樂》更難駕馭,但田馥甄游刃有餘的詮釋,讓整首歌非常加分。
 
最後的《獨善其身》呼應了第一首《日常》,讓整張專輯有了一個完美總結,編曲與詞曲都完整的表達《日常》整張專輯的概念,大膽的編曲,輕柔與充滿力度的唱法,以及富有意義的歌詞,都讓聽者聽完意猶未盡,想默默地按下repeat鍵,想再好好品味一次這張專輯。
 
不難看得出來,田馥甄這次想更專注在自身的探討上,從心理與生理層面出發,讓生活中的每個日常的細節被無限放大。此外,專輯中也大量減少了愛情的成分,讓音樂除了情歌之外有更多的可能性。如果說,要用一個詞彙來定義這張日常專輯,應該是「健康」。這是一張非常健康的專輯。如果現代人要吃得健康,那聽音樂也可以很健康,而《日常》就提供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說了這麼多好話,難道整張專輯真的沒有任何缺點嗎?當然有,但瑕不掩瑜,這些缺點在整個音樂團隊用心製作的編曲下,都已不再重要,已成為了整張專輯的一部份,況且音樂本身是帶給人感受,而不需要一昧的雞蛋挑骨頭。而田馥甄在當了女神以及女巫之後,很開心的終於走回了自己,也選擇了更為大膽的的嘗試,編曲與詞曲的氣度與格局都是在華語樂壇非常少見的,明年金曲獎,希望可以給她一些鼓勵,至少她再次樹立了自己的新里程碑與獨特的個人品牌。
 
特別推薦:《日常》、《身體都知道》、《獨善其身》、《念念有詞》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