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伍佰第3張全台語創作專輯大玩Afrobeat非洲舞蹈音樂 獲美國大師盛讚最『國際感』的人文專輯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伍佰第3張全台語創作專輯大玩Afrobeat非洲舞蹈音樂 獲美國大師盛讚最『國際感』的人文專輯
0
19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12月5日 (四)

“搖滾天王”伍佰日前帶來將在台北跨年壓軸演出時,新歌首唱的好消息,人氣滿檔的他演出、代言等活動邀約不斷,但即使再忙碌仍不忘歌迷們的期盼,趕在歲末年終之際,將推出全新台語創作專輯《釘子花》。繼1998年《樹枝孤鳥》和2005年《雙面人》專輯後,這是伍佰的第3張全台語創作專輯,全新曲風絕對是台語歌曲的再一次進化,12/13開始預購、12/28正式發行,預購贈品有濃濃的復古風,由知名設計師李明道獨家手繪的「伍佰& China Blue復古尪仔標」,是伍佰的創意巧思,而第一波主打歌《釘子花》12/5到12/7在飛碟電台首播。
 
這張全新台語專輯在編曲方面,伍佰使用了大量Afrobeat--非洲舞蹈旋律的音樂元素。3年前,他在觀賞一場現代舞表演時,對其中的一首Afrobeat音樂感到興趣,之後便開始多方研究,伍佰表示,「Afrobeat的節奏跟旋律讓我想起小時候聽的台語歌。」為了完美呈現此音樂的特色,專輯中11首歌有 6首,伍佰特別赴美國找知名的管樂手 (兩隻小喇叭、一隻Tenor薩克斯風、一隻Bariton薩克斯風) 以及打擊樂手,加入伍佰& China Blue原本的演奏。6首歌曲的管樂都由伍佰包辦編曲,原來他跟管樂有深厚的淵源,在嘉義高中就讀時,他是學校管樂隊的副隊長,負責吹奏低音號,也會編排樂隊行進的隊形,活潑的風格在當時頗具盛名。這次赴美錄音時,樂手們雖然聽不懂台語,但都很喜歡伍佰編寫的曲風,大家演奏起來也格外活靈活現,超越了語言的藩籬,其中外國樂手們很喜歡專輯中《種子》這首歌,也由於他們演奏得實在太投入、成果太好了,讓原本不在主打波段的這首歌,最後被列入了主打名單中!
 
專輯混音師是從1996年《愛情的盡頭》開始,20年來已和伍佰合作8張專輯的葛萊美混音大師Bill Schnee,母帶後期處理工程師是Stephen Marcussen,有35年以上經驗的他,曾做過多張「The Rolling Stones滾石合唱團」的專輯,也是伍佰 1998年《樹枝孤鳥》專輯的母帶後期處理工程師。不論是美國的樂手還是錄音師,聽到這張專輯多元和豐富的音樂後,儘管不懂歌詞,都給予高度的評價,在《樹枝孤鳥》、《雙面人》兩張經典台語專輯後,伍佰又走出一條全新的路,讓台語歌再一次的全面進化,伍佰就是這樣總能屢屢破壞自己,再創造出超越自己的精彩作品!在《釘子花》專輯裡,你可以隨著音樂起舞,也可以隨著歌詞沉澱,在不同的時刻聽,同一首歌能展現出不同的樣貌,直接衝擊著你心中的軟弱!雖然聽不懂歌詞,但Stephen Marcussen表示:「聽這張專輯是個很棒的音樂旅程。」美國樂手和錄音師的加入,讓這張專輯充滿了”國際感”的人文味。
 
伍佰表示,這張專輯是一個”釘子花”的故事,小時候他聽到台語”釘子花”,腦海中浮現這三個字,一直到幾年前他才發現應該是”燈仔花”的意思,也就是燈籠花,學名朱槿,從這個美麗的誤解他開始發想,”釘子花”是一個被誤解的人,專輯裡的11首歌就是以”釘子花”為第一人稱去唱的歌,人生總是五味雜陳,誤解總是不請自來,”釘子花”的人生從被誤解開始,卻展現了無比強大的韌性,我行我素,最終,不管你怎麼解、怎麼看,它依舊是爬滿牆圍的耀眼紅光。就像是即使作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伍佰並沒有因此忘記面對真實世界該有的態度,他努力過著絕對真實的生活,就像釘子花一樣,不管外在怎麼變化,不管別人怎麼想,依舊是最初的自己。此次伍佰透過自己對《釘子花》的美麗誤解、再以《釘子花》做為第一人稱進行演繹而衍生出來的這張概念專輯,作品中那些渾圓飽滿的節奏聲響與台語詞曲韻味絲絲入扣而來的呈現手法,就是那樣地獨樹一幟且散發著伍佰詮釋台語歌曲的專屬美學。伍佰在哪裡,台灣歌就在那裡。
 
img1480949382.jpg

img1480949400.jpg
伍佰老師和管樂手Scott Mayo溝通

img1480949427.jpg
伍佰老師和管樂手們合影

img1480949460.jpg
伍佰老師和葛萊美混音大師Bill Schnee,打擊樂手 Mike Shapiro,及錄音師合影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環球唱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