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林良樂_溫柔的慈悲:她的消失 台灣樂壇的損失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林良樂_溫柔的慈悲:她的消失 台灣樂壇的損失
0
12,551

By TNR

2012年6月29日 (六)

""

(圖片來源:Oiktv.com)

 

會突然牽扯到林良樂,是因為某天放假回家,老母看的一齣八點檔片尾放著某位歌唱比賽的參賽者所演唱的溫柔的慈悲。很懷念的一首經典歌曲,讓我當晚又忍不住上線翻出久未聆聽的原唱版本。聽完之後除了有著初聽時所有的感動,更有一種新的感觸。林良樂在台灣樂壇的消失絕對時無比的損失。

 

 

 

在那個年代有所謂的偶像派歌手(長相好卻不太會唱),三人組偶像團體,美聲二重以及實力派女唱將等。而蘇芮、林良樂、黃小琥等就是最第四類組。而蘇芮還有林良樂都是同樣有著廣闊音樂,可柔可鋼,在台灣至今難得一見的搖滾美聲(兩者有時還真的不太能搭起來,而蘇芮的聲音應該要更接近搖滾,更狂放、渾厚)。兩位歌唱界大姊也因為外型的緣故,而被塑造成國外(特別是日系重金屬)搖滾歌手裝扮,唱片公司覺得這樣才好賣吧。不過最起碼,蘇芮在開始時還只是皮衣皮褲長靴之類的,到了林良樂就很不堪了(見下圖)。不只有個鑲金的警帽、重機、還風中的流浪漢哩。看了真是會讓人無言。

 

""

(圖片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at193/P7

 

不過到了最後一張專輯,林良樂決定脫去拘束,把重金屬風的長捲髮剪去,露出平易近人,像個老師一般的風貌,那就是膾炙人口的<溫柔的慈悲>出品的時候。這張專輯之後,林良樂旋即歸隱,日後出的都是精選,原聲帶之類。也沒有像蘇芮一般,曾經被張惠妹邀請出來現場合唱個幾首歌。於是當日實力派歌手,其歌聲只能在老歌迷心中迴盪,或是聽著現在的歌手對她的昔日名曲作翻唱。

 

 

 

翻唱其實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溫柔的慈悲也不是什麼難唱的歌,因此在歌唱比賽中有不少人會挑戰它。只不過林良樂這首歌置入的感情,以及從收到放(第一次副歌和最後一次副歌的強烈風格對比),都是細部上比較不會被注意到的部分。跨三個半八度音就更不消說。是很難模仿到位的。而模仿不成,就會讓這首歌聽起來平凡無奇(而事實上這首歌也是,只有奇葩的唱功讓它成為一首經典)。

 

 

 

真是令人懷念的歌聲和歌手啊。

 

(撰文:Tienner    影片:TVMoron)

Tienner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TIENNER

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ieneich-tieneic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