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靠岸】到【上岸】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從【靠岸】到【上岸】
0
9,547

By Riyuberg

2012年6月30日 (日)

最近在聽王識賢【一起去幸福】專輯,裏頭的抒情主打[上岸]讓我又把11年前同是潘協慶老師創作,江蕙所演唱的[靠岸]拿出來回味。
 

 

江蕙/靠岸(2001)

王識賢/上岸(2012)
 



2001年當時升上國一,也開始聽自己喜歡的流行音樂、有了自己的偶像,從[半醉半清醒]開始喜歡二姐江蕙、從[愛到無命不知驚]開始追隨賢哥,他們至今仍然是我的偶像!

2001年江蕙的同名專輯中,至今仍耳熟能詳被傳唱者有[家後],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這首[靠岸],細膩的歌詞如涓涓流水隨著旋律娓娓道來,當時就開 始注意這首歌的創作者潘協慶,他後來也陸續幫二姐寫了非常多好歌,詞曲創作清新如[老情歌]、流暢如[擔輸贏];歌詞創作則有描繪嬤孫親情的[憨阿嬤]令 人動容鼻酸、[點不著的番仔火]的譬喻巧妙傳神。開始聽一些國語歌時,又驚喜發現那英的[不管有多苦]、梁靜茹的[愛你不是兩三天]等,都是出自潘老師之 手,而這次很開心能夠聽到潘老師為王識賢打造的全新國語專輯【一起去幸福】。

回歸主題,從這兩首相隔十年的作品可以發現,「岸」這個意象在潘協慶老師歌詞中,所代表的就是一段感情的歸宿,[有淡薄仔寒 有淡薄仔痛 有淡薄仔想欲找一個人來做伴][如果能上岸 沒有人想孤單]。[靠岸]與[上岸],一首台語、一首國語,前者自女人角度唱出[為怎樣 不再將阮疼命命 做阮的靠岸],嘆息著愛不對人[為怎樣 阮會將灠水流沙 看做是靠岸];後者則是從已經上岸的幸福男人角度,告訴那些仍在情海浮沉、找不到靠岸的人們[沒有誰是金剛不壞  能把愛看明白  痛不放開  心要如何自在  人生因未知反而精彩積極面對人生,遲早會找到真愛。[心轉一個方向  看世界就不一樣  痛要放開  心要舞得自在  我要的幸福不在未來]活在當下,轉念即天堂。

兩首歌,不同方向。從靠岸到上岸,二姐的[靠岸]唱出了為感情所傷但對幸福仍然期盼,賢哥這首[上岸]則是走過大風大浪過來人的經驗之談,推薦這兩首歌給各位!

最後,別忘了支持王識賢2012年最新國語專輯【一起去幸福】喔!

 

撰文: 廖國翔    本文同步刊載於本人網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