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oksjfogjshdoigfvoi:《查無此字》 林奕匡 Phil Lam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oksjfogjshdoigfvoi:《查無此字》 林奕匡 Phil Lam
0
151

By 閱評流

2017年4月26日 (五)

在抽屜的最低一層中,翻出那本塵封了、紅色封面的高階英漢雙解詞典,卻找不到是日標題中的字,便開始發怒,因為這一隻根本不存在的字,遷怒於這本有事查十頁、無事攝枱腳的字典。


 

明知這是一件芝麻綠豆的小事,但卻將之無限放大,就連結帳由男方付款還是AA制也迎來一場爭論,最後更因而大打出手,當然不歡而散,沒有人喜愛與對方長期飛沙劈石、劍拔弩張吧。
 

在林奕匡這張充滿甜蜜的大碟《Songs of Love》之中,除了《停止繁殖》之外,竟還有《查無此字》這作品,難道Phil和陳詠謙想在樂迷浸淫在萬分愛意時一反高潮?可能是《愛情小品》等作品太深入民心的關係,Songs of Love被誤以為是甜言蜜語的合輯。但在一段戀情之中,定必有著爭論、衝突,而這些衝突,很大程度是因為對對方有太多期望和標準所引起,只要對方做著自己字典中不容許之事,必引來你的不悅,即使口中吐著那句「玩得開心啲」。這樣長久的計算、記錄,把你和對方的關係,如橡筋那樣越拉越緊,不論誰先放手,都會帶來痛楚,留下傷痕。
 

當然,陳詠謙的文字世界,又豈會如此簡單?將時間倒回至2014年,當時Phil的《高山低谷》氣勢一時無兩,亦讓Phil完成對自己歌唱事業的救贖,但不少人卻只視這一曲為窮小子高攀富家女孩不成的悲鳴。而這首《查無此字》亦不例外,消失的、未能再被查核的,確實是一「愛」字,但不只是「愛情」的愛,甚至可以放諸社會,是人與人之間的包容、寬恕,人人都怕吃虧,不會對其他人的感受作考慮,方會提出種種苛索、要求。自己作出的努力,卻被對方覺得是零,是失望,是憤怒,才會繼《高山低谷》中拗斷鉛筆後,在這《查無此字》中,如獅子般撕紙?
 

在沉醉於歌詞天地的同時,其實一丁和Phil合譜的旋律和編曲,亦不容樂迷所忽視。入門級的樂迷,可能只看出這節奏比這張大碟中的其他作品來得急促,但耳朵靈敏的你,或許能聽到前段和副歌之中,不論節拍還是所用的樂器,亦有所分別。前段之中,歌中主角一直受著另一半的無理責難,自己亦不斷地解釋,嘗試讓自己冷靜。但如「石修催眠術」一樣,一次、兩次、三次,終究也是忍不著,於是就在副歌中爆發出來,而Phil在演唱上,高音的部分也來得有力,演活了長期受壓而爆發的模樣。
 

其實不下數十次地說過,要維持一段關係,需要的並不是濃情蜜意、腰纏萬貫,如煙花般璀璨;能忍耐,能包容,你才能成為贏家,笑到最後。這一「愛」字,才能長留於你和對方的字典之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