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歌頌夏天】:夏日情懷總是「愛」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歌頌夏天】:夏日情懷總是「愛」
0
12,300

By 馬來魔

2012年7月22日 (一)

夏天是什麼樣的季節?對於學生來說,是肆無忌憚的暑假玩樂時光…夏天是什麼樣的季節?對於上班族來說,是照常上班的悶熱午後,忙裡偷閒的喝杯冰咖啡,等待下班、晚餐,以及颱風假的日子…夏天是什麼樣的季節?是童年回憶裡的冒險季節;是冰涼甜品的海洋季節;是畢業分離、各自高飛的思念季節,還是熱情奔放,最適合告白的季節?當空氣裡瀰漫著冰淇淋的味道;當陽光灑落每一個輕快踏浪的腳步,當熟悉的旋律再度響起的那個瞬間,我們才知道…原來夏天是一個「愛的季節」啊!

 

以下整理出幾首關於夏天的歌曲,有親人之間的愛;有情人之間的愛,也有朋友之間的愛,就讓每一個夏日回憶,都有愛的痕跡吧!

-------------------------------------------------------------------------------

 

◎親情之愛:

福山雅治:【蜜柑色の夏休みです 】(橘子色的暑假

據說,褔山雅治最敬重的人,是他在鄉下種橘子的奶奶。在他童年的記憶裡,奶奶種出來的橘子是最美味的,可惜奶奶的年紀越來越大,身體也不好,所以褔山雅治就叫奶奶不要勉強自己,但奶奶卻說她不可以不去耕田,因為田地不斷的在呼喚她。奶奶的這番話,令褔山雅治很感動,也想起自己和音樂的關係。當他一段時間沒有接觸音樂的時候,也同樣可以感受到音樂在呼喚著他。於是年輕時代的福山雅治,就這麼變賣了奶奶借給他的錢而買下的電單車,才可以來到東京發展。如今他功成名就,卻依然難忘過去的那些暑假,坐火車去探望奶奶的情景,於是寫下這首《橘子色的暑假》,獻給他的奶奶,也獻給那一段純真的童年…

 

以下貼心的附上中日文對照的歌詞


蜜柑色の夏休みです 橘子色的暑假

詞 / 曲 / 唱:福山雅治

8時6分発 ヂーゼル汽車に乗って  坐上8點6分開的那班火車 )
蜜柑のおばあちゃんの 笑顏に逢いにゆこう   (去和橘子奶奶的笑臉相會)
著替えは入れました 宿題も持ちました   (換洗衣物都已準備   暑假作業也在行囊裡面)
柱の傷跡と一年ぶり背比べ   (比比看柱子上的刻痕   一年後長高了多少 )
窓を少し開けてみたら   (打開一點點車窗)
走る風は 真夏の匂いですね  (迎面而來的風   有著夏日的味道)
fuuhuh 太陽が大きかった     (好大的太陽)

fu uh uh 蜜柑色の夏休みです (橘子色的暑假)


ミンミン蟬の聲 クワガタにカブトムシ  (蟬叫聲   大甲蟲和獨角仙)
冷たいサイダーと まん丸貓が待ってる  (冰涼的汽水和圓滾滾的貓咪在等我)
窓の外は だんだん畑  (車窗外的景色 慢慢變成稻田)
光る海は ほら もうすぐですね  (波光 的海面  看   就快到了)
fu uh uh 青い空 雲の峰  (藍色的天空   雲彩的頂端)
fu uh uh 僕だけの夏の冒険  (只我一個人的夏日冒險)

 

ひとつ ふたつ トンネル抜けて   (穿過第一個隧道   穿過第二過隧道)
やっぱり海は キラキラ光ってました   (海面還是那麼閃閃發亮)
fu uh uh 元気かな 元気かな    (你好嗎   你好嗎)
fu uh uh おばあちゃんの あったかい笑顏 (奶奶那溫暖的笑容)
fu uh uh 太陽が大きかった  (好大的太陽)
fu uh uh 蜜柑色の夏休みです  (橘子色的暑假)

 

 

◎情人之愛:

林俊傑、金莎:【被風吹過的夏天 】

音樂才子林俊傑創作的第一首男女對唱曲目,搭配他一起演唱的是和巧克力同名的女歌手金莎,用優美的合聲,輕柔的曲調,娓娓唱出戀愛心事。歌詞用「風」比喻「思念」,如同季節更替,如同緣起緣滅,看似不留痕跡,其實總會有那麼一些寂寞的餘韻不斷堆疊沉澱,而看似平靜的內心深處,還是會等待那陣風再次吹起,把我們帶回記憶裡的幸福瞬間,從此四季將不再更替,永遠停格在那一年的夏天…

 

 

◎友誼之愛:

魏暉倪:【今年夏天 

夏天,是畢業的季節。每年夏天,都有一群人開始要跟學校裡的好友告別,展開全新的人生,於是描述友情的畢業歌總是在校園裡傳唱,但是最近網路上出現了一則點閱率相當高的自創畢業歌《今年夏天》,是由參加過知名選秀節目而竄紅的清新正妹魏暉倪所演唱,這首歌多次提到「嘉義大學」是獻給她的母校,但即使你沒讀過嘉義大學,或者早已畢業好多年,仍然會被她輕柔的聲音所打動,而回想起屬於夏天的友誼時光。聽完以後,別忘了打電話給老朋友,約個時間出來喝杯咖啡,一起回味校園裡的點點滴滴吧!

 

 

◎思念之愛:

梁靜茹:【寧夏 】

對於年輕人來說,夏天是奔放的季節,一定要三五成群的衝向戶外,享受陽光、音樂、比基尼美女的開趴時光,等到稍微有點年紀以後,夏天反而變平淡了,只能靜靜的待在冷氣房,面對著作不完的工作,當年一起熱血的朋友紛紛有了工作和家庭的牽絆,沒時間陪我們瘋狂了!於是夏天除了不變的烈日之外,就只剩下一種懷念。每到夏天,你會想起誰呢?想起暑假雜貨店前的童年玩伴?想起曾經一起手牽手漫步在海邊的初戀情人?還是那些一起瘋狂的年少時光?於是記憶裡的旋律,總是迴盪著梁靜茹的歌聲,送給寧靜的夏天裡面,每一個值得思念的人…

 

◎整理報導:馬來魔     ◎資料來源: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