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8專題】從入圍名單分析獎落誰家 一場新生代歌手與前輩的較量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8專題】從入圍名單分析獎落誰家 一場新生代歌手與前輩的較量
0
70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6月20日 (四)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即將於本週末(6月24日)正式揭曉,不管是對於有份角逐獎項的歌手、還是各地關注華語流行音樂的人來說,都必定會對這一年一度的音樂盛事翹首以待。就連今年沒有參與角逐的天后張惠妹,也會以表演嘉賓的身份,登上金曲獎舞台演繹昔日恩師張雨生的五首不朽經典金曲。

與往屆的金曲獎一樣,今年的“金曲獎”的看點也多得直讓人眼花繚亂,除了在表演部分請來了天后張惠妹、日本超人氣搖滾樂團Glay等大牌來助陣! 除了是去年有發表自己專輯的一眾實力唱將們的PK外,從幾項最受關注的大獎的入圍名單中不難發現到,今年的金曲獎更是一場新生代歌手與前輩的較量。搖滾樂團部分有"草東沒有派對"與"五月天";而女歌手則有艾怡良、家家、葛仲珊、盧凱彤、魏如萱與楊乃文;唱作俱佳的三位男歌手周杰倫、方大同、郭頂的出現,更是突顯出今年“金曲獎”想推舉更多流行音樂新生力量的意圖。

以下,就來逐一來分析屬於今年“金曲獎”中最具看點的幾項大獎中,被提名的新生代歌手與樂壇老將們的勝算機率:

img1497961539.jpg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相信,很多被《離心力》打動過的樂迷,都會一致地期待著昔日的“金曲歌后”楊乃文的二度“封后”……

但,問題就在於以往都非常“敬後輩”的評審們,面對今年有份提名的其餘幾位女歌手交出的精彩絕倫的唱片,還會不會如此的遵循常規?事關,今年的有份入圍的女歌手的實力,都可謂是旗鼓相當。尤其是,這次一共拿下的七項提名的艾怡良,更可以說是這一獎項的另一匹黑馬!透過一張《說艾怡良》,展現出自己多層面的聲音詮釋外,從專輯展示出來的完整概念性、以及她極具個人韻味的創作,正正就是這個華語流行音樂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所缺失的一股力量。而另一匹黑馬,則是此前曾數次入圍“金曲歌后”的魏如萱,以一張概念性完整的《末路狂花》,來表現出自己在獨立音樂圈子醞釀多年的個性外,更在當中融入了大量的流行音樂調調,從而來向聽眾呈現出自己在音樂上更為多元的可能性。

其餘三位入圍女歌手,如一直都在演唱方面有著良好功底的家家、去年簽了大唱片廠牌的葛仲珊、以及一直都擅長創作的盧凱彤,反而會在這個獎項的競爭中有點失利。例如家家的《還是想念》和葛仲珊的《皇后區的皇后》,這兩張專輯給人帶來的衝擊力,對比起她們以前推出過的專輯確實少了。而盧凱彤的《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所呈現出來的抑鬱色彩,其實在金曲獎以往的評審慣例當中來看,其實並沒有那麼吃香。

img1497961516.jpg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提名“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的人選,今年一共有七位各具特質的名字,周杰倫、方大同、盧廣仲、郭頂、林宥嘉...等人,也標註著目前華語流行音樂老中青三個不同年份。

在過去金曲獎歷史上,曾經二度封王的周杰倫,一直都在以自己的多才多藝、以及極具個性的演繹,來獲得所有人的歡心。但,去年的一張《周杰倫的床邊故事》能讓他第三度拿下這個獎項的可能性,並沒有那麼的大!原因有二:一是他這張專輯創作的部分不錯、唱也不錯、唱片的企劃定位也不錯,唯獨欠缺了一點點突破與新鮮感;其二是,今年的“金曲獎”的核心是推舉更多流行音樂的後續新生代人物和創新,作為入圍名單中最有歷史性的名字,周杰倫這次應該不會拿下太多評審們的選票。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有份入圍的大支與盧廣仲身上,這兩位也曾經也得到過“金曲獎”提名的男歌手,從入圍作品中體現出來的並沒有太多驚喜,一成不變的整體質感反而會與今年“金曲獎”的核心有那麼點兒背道而馳。

在“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的提名中,最為符合這次評審標準的名字應該是方大同、林宥嘉和郭頂,他們這次帶來的專輯不管是在演唱方面、又或是專輯的企劃定位與概念性,都交出了十足的誠意。尤其是,能夠全方位一手包辦創作、製作的方大同、郭頂,在入圍這個獎項的同時,也入圍了多個製作與創作方面的獎項。但非要在他們二人之間選擇一個的話,方大同的勝算會更高。事關,郭頂作為第一次入圍金曲獎,評審們對他的熟悉程度並不會那麼高,反而曾經數次入圍的方大同,《JTW 西遊記》中的每一個因旋律而起的蛻變與突破,絕對會給一眾金曲評審們帶來極大的衝擊力。

img1497961610.jpg


最佳新人

入圍“最佳新人”的6個單位,每一個都可以說是各具特色,兼且唱作俱佳。從《中國好歌曲》走出來的才子才女配搭組合Mr. Miss、被唱作才女戴佩妮力荐的實力新人郭修彧、透過電子搖滾與別樣風格來大玩混搭的FLUX等等。

當中,最為亮眼的兩個名字就非從幕後走到目前集合了詞曲編監唱於一身的宮閣、以及是今年入圍6項提名的草東沒有派對莫屬!前者,未出道就已經先聲奪人,先後為天王王力宏的金曲保駕護航,首張個人專輯《GONG》更耍了一把極為前衛的EDM曲風,令人過耳不忘的同時更位置眼前一亮。而新人當中擁有最多提名的草東沒有派對,也是今年的一匹黑馬,一發片就立馬火遍兩岸三地,無論是音樂的質感、還是從專輯帶出的一氣呵成的完整性,讓人聽到的都是屬於他們的無限音樂潛能!



最佳樂團獎

一如前面所言,在這個獎項的提名名單中最有競爭能力的兩個單位,就非誕生在不同年代的五月天與草東沒有派對莫屬!雖然,其餘有份提名的樂團都相當的個性與實力兼具,例如以蕭敬騰為首的獅子合唱團,多元的音樂基調更讓他原本非常有感染力的聲線,表現出更為多層次的質感。另外,唱詞中把客語和英文兩種語言雙融匯,再把流行、放克等音樂元素融入在自己音樂的吉那罐子,交出的一張《桐花放客》也相當的有趣味性!

但,不可否認成軍20年的五月天,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從他們的作品中所表現出來的情緒與情懷,對於很多人來說都絕對是一種從聽覺而起的感動。而且,能走在一起走過20年都並未解散的搖滾樂團,這世上會有有多少呢?因此,評審們把票投稿五月天,也不為是對於他們一直堅持走在音樂路上的那份勇氣,給予的一份肯定與鼓勵。而以一張《醜奴兒》,讓無數人洗腦的草東沒有派對,他們巧妙地透過寫歌、樂器編配、以及人聲表現來透過一張唱片所呈現出來的一氣呵成,確確實實是人人都哈韓、哈EDM的當下難得一見,更讓他們在這個獎項角逐中成為了五月天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最佳演唱組合獎

新生代音樂單位與前輩較量,同樣出現在這個“最佳演唱組合獎”方面,動力火車、草蜢、這兩個響亮的名字都曾經用自己的方式在流行音樂的歷史上,畫上過極為漂亮而又讓人印象深刻的一筆。畢竟,每當提及他們確實會令人有太多回憶!尤其那些早已被草蜢唱遍大江南北的《失戀陣線聯盟》與《限時專送ABC》、動力火車的《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和《那就這樣吧》等歌曲,對於很多熟齡層面的樂迷來說,都會有著許許多多的共鳴與記憶點。

而這次,與他們交手的問樂團、AstroBunny、以及是有份提名“最佳新人”的Mr. Miss,也同樣是會寫歌、會唱歌各有千秋與個性的音樂單位。但按照,今年“金曲獎”發掘更多新音樂能力的意圖,音樂部分更能突顯人聲表現的問樂團、以及是Mr.Miss,在這個獎項裡也許會更為的吃香。

但,最有可能得獎的,或許會是出道多年直到去年才發布第一張專輯的超黑馬火星電台!事關,在火星電台從事音樂創作與製作工作的這些年來,一直都是周迅、陳奕迅、老狼等大牌歌手的御用製作人,也為他們交出過眾多深受樂迷喜歡的經典作品。因此,首次入圍這個獎項的他們,或許會更能因此金曲獎評審們的注意。


最佳國語專輯獎

入圍名單中的6個名字,都可以說是勢均力敵,唯一較弱的是從選秀節目《中國好歌曲》走出來的新人許鈞所推出的《萬松嶺》,這張以民謠作為基調的唱片對比起其他幾張各有特色的唱片,口味確確實實會顯得有點平白與寡。而,其他幾張入圍的唱片都的的確確表現出各自的優勢,魏如萱《末路狂花》中展現出來的多元成色、艾怡良《說艾怡良》所投射出來的唱作俱佳、方大同投入在《JTW 西遊記》中的野心、以及郭頂的紮實的創作功力與完整性,相信都會給評審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當中最大的一匹黑馬,就非五月天的《自傳 history of Tomorrow》莫屬!適逢今年是他們成團20週年,再藉由這張唱片所延伸的故事與話題,主辦方給一獎去鼓勵他們一直以來的堅持與努力,也算一個是告訴所有樂迷“有夢想就必須要堅持”的好方法!


年度歌曲獎

入圍這一個獎項的每一首作品,都會是那種令人過耳不忘的歌,不管各種所傳達的訊息、或情懷是怎樣,但周杰倫、伍佰、五月天、艾怡良等人留在自己歌曲裡的,都可以稱得上是最美的呈現。而,從流行的程度來評審這些作品的話,流傳得最廣告的必定就非周杰倫火遍兩岸三地的《告白氣球》莫屬!

今年的“金曲獎”把往年“最佳年度歌曲”當中的“最佳”二字去掉了,這會否代表了評審的標準會進一步的考慮市場呢?是的話,“第28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就必定非周杰倫的《告白氣球》莫屬!但,最後還是想說一句,其實黃建為寫給楊乃文的《離心力》還是不錯的,至少平時酷酷的楊乃文極其非常少有如此迷人的溫柔一面……





撰文:藍蝴蝶          資料/照片提供 : 台視/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各大唱片公司/PlayMusic編輯部     影片: 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