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8專題】 方大同艾怡良榮膺金曲歌王歌后 五月天獲最佳專輯 桑布伊的年度專輯獎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8專題】 方大同艾怡良榮膺金曲歌王歌后 五月天獲最佳專輯 桑布伊的年度專輯獎
0
21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6月25日 (二)

《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6月24日在台北小巨蛋圓滿落幕。本屆金曲獎開場表演「音樂本色」由歌手張震嶽嘹亮的歌聲揭開序幕,現場LED延伸百米,讓現場觀眾彷彿置身原始叢林,他以「海雅谷慕」的原住民身份和四位原住民歌手圍著營火堆歌唱,將〈別哭小女孩〉、〈思念是一種病〉兩首歌曲重新詮釋、加入濃濃原民風格,同時呼籲對土地的關懷,隨後與頑童MJ116的瘦子演唱〈迷途羔羊〉將原住民音樂跟嘻哈搖滾做出完美結合、又與「MC HotDog」熱狗及頑童MJ116合體帶來「兄弟本色」的經典歌曲〈FLY OUT〉讓現場還沒開始頒獎,就已熱血沸騰。


img1498381835.jpg
兄弟本色演繹經典歌曲《FLY OUT》

今年頒獎典禮首度耗費鉅資運用AR擴增實境,由加拿大Ross Video公司贊助,設備自加拿大引進,以巧妙美術設計與精準位移技術,在七段表演前展現主題與歌曲情境,包含「台客手槍」、「飛行山丘」、「飛行船」等設計彷彿真實出現在觀眾席上空,而燈光部份全場動用800支電腦燈,規格遠遠超過一般大型演唱會規格,讓頒獎典禮成為一場超級大秀,也象徵華語流行音樂中心的金曲獎能量滿載、發展無限!
 
本屆金曲主持人黃子佼共準備五套服裝,第一套是由他個人發想、所有星光嘉賓齊力創作的「簽名服」,發現獨漏林宥嘉簽名的黃子佼特地下台邀他補上簽名,妙語如珠的說:「今年很多入圍者,但我最關心宥嘉的心情,因為如果他得了,兩天後的婚禮我會很好主持!」,主持人黃子佼其餘四套則採用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Daniel Wong 黃偉豪、AUSTIN. W 吳日云、WANGLILING 汪俐伶、CHENG PAI CHENG 鄭百成、及台灣手工真皮鞋Vanger、皮革領結品牌Stacey Wang Leather Goods,整體搭配科技感、設計感十足。

img1498382094.jpg
金曲28主持人黃子佼身穿星光嘉賓齊力創作的【簽名服】

獲「第20屆最佳新人獎」的盧廣仲揭曉本屆「最佳新人獎」,樂團「草東沒有派對」上台領獎時特別表示:「謝謝一路以來支持的每個人,很榮幸拿到新人獎」,而接著韋禮安也藉上台頒「演奏類最佳作曲人」時特別恭喜「草東沒有派對」獲得最佳新人,在現場獻唱了一小段他們的歌曲〈大風吹〉,而黃建為則以歌曲〈離心力〉拿下「最佳作曲人獎」,從韋禮安手中接過獎座的他特別感謝韋過去對他的要求:「如果沒有韋禮安,我沒辦法拿這個獎。」

img1498381990.jpg
曾奪得第2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盧廣仲擔任本屆【最佳新人獎】的頒獎嘉賓

img1498382091.jpg
草東沒有派對奪得本屆【最佳新人獎】

img1498381986.jpg
擔任頒獎嘉賓的韋禮安現場即興演唱一小段草東沒有派對的《大風吹》

img1498381691.jpg
《離心力》作曲人黃建為從韋禮安手中接過【最佳作曲人獎】

在頒發第一位「特別貢獻獎」得主前,本屆五位準台語歌后鳳娘、秀蘭瑪雅、曹雅雯、黃妃、李婭莎共同獻唱得主紀露霞女士的代表作品〈望你早歸〉,五位準歌后超水準的演唱也令現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而素有「寶島歌后」之稱的紀露霞女士,橫跨國、臺語歌壇至今60餘年,演唱過〈望你早歸〉、〈孤戀花〉、〈綠島小夜曲〉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是臺灣流行音樂的紀錄者,而頒發獎座時由黃妃代表致獎,紀露霞上台領獎時激動表示:「謝謝第28屆金曲獎的肯定,感謝在年輕時可以唱到許多大師如楊三郎、李臨秋、鄧雨賢等人的作品,讓我可以被大家記得。」,緊接由紀露霞女士揭曉本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給曹雅雯意義非凡、傳承意味十足!成功拿下台語歌后的曹雅雯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激動表示:「今天是我媽媽生日,妳的願望達成了!也特別謝謝我心中永遠的老闆黃桑(黃義雄),我會繼續把台語歌傳承下去,不會讓你失望。」

img1498382018.jpg
本屆五位準台語歌后共同獻唱【特別貢獻獎】得主紀露霞女士的代表作品

img1498382092.jpg
金曲28【特別貢獻獎】得主 紀露霞女士

img1498381989.jpg
曹雅雯奪得本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由謝銘祐獲得,他上台以台語致詞感謝家人的支持,隨即話鋒一轉表示:「矛盾的是很多年輕人別說講台語連聽懂都有困難,希望家裡有講台語的話,儘量用台語溝通」。頒獎人澎恰恰和許效舜在台上互相鬥嘴互虧,一會說是「農委會」邀請來頒獎的、一會虧得獎人謝銘祐穿著像「師公」妙語如珠逗笑台下觀眾,宛如重現經典團體鐵獅玉玲瓏的說唱藝術表演。

img1498381692.jpg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由謝銘佑獲得

img1498381985.jpg
擔任頒獎嘉賓的許效舜和澎恰恰在台上互相鬥嘴,宛如重現鐵獅玉玲瓏的說唱藝術表演

而接下來台語和客語兩大金曲歌王-陳建瑋與羅文裕表演之前,黃子佼更推著兩台嬰兒車出場,幽默表示:「主持人要做的事很多,包括帶小孩」,更邀請楊丞琳來一起幫忙顧小孩,還不忘趁機開玩笑:「我們看起來還真像一家人」。原來陳建瑋與羅文裕兩人皆是近年榮獲金曲肯定並於今年升格為人父,表演以「增產報音樂」為題,台上6米高的大型嬰兒道具,攜手以台語和客語演唱一連帶來〈請說客語〉、〈月光光〉、〈西北雨〉、〈WOULD YOU BE MY GIRL〉巔覆傳統以年輕創意風格穿插童謠,喻意文化傳承下一代不忘本並強調母語新生命,展現母語歌曲全新風貌!最後一曲〈燒肉粽〉大螢幕更出現去年逝世資深歌手郭金發「燒–肉粽」拉長音的經典表演,引來全場觀眾無限懷念。

img1498381838.jpg
兩大金曲歌王陳建瑋和羅文裕以【增產報音樂】為主題共同表演

出道24年的日本超人氣4人組搖滾樂團GLAY首度在金曲獎上獻唱,團員一身黑色勁裝登場,以充滿爆發力的嗓音撼動小巨蛋。第一首〈THE OTHER END OF THE GLOBE〉搭配燈光效果渲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演唱完第一首歌曲後主唱TERU用中文謝謝大家並介紹五月天的怪獸加入,一起表演經典歌曲〈誘惑〉,TERU和怪獸兩人在台上見面先是來個大擁抱,加上怪獸充滿魅力的演奏還與GLAY吉他手大飆吉他讓現場尖叫聲不斷,表演默契極佳、舞台張力十足。

img1498381723.jpg

img1498381728.jpg
GLAY與五月天怪獸一起表演經典歌曲《誘惑》

隨後本屆準歌后魏如萱頒發「最佳作詞人獎」及「最佳編曲人獎」,五月天阿信以歌曲〈成名在望〉獲得「最佳作詞人獎」時打趣的說:「如果沒有拿到這個獎的話,我打算在墓誌銘上寫『這傢伙一輩子沒有拿過金曲獎作詞獎,但大家都認為他應該得獎』,現在沒辦法這樣寫了。」,而「最佳編曲人獎」則是由香港歌手盧凱彤一舉拿下,她在台上開心的感謝:「特別感謝我的太太,因為沒有他我不會在七年前寫第一首國語歌、也不會想要來台灣發展。」

img1498382117.jpg
魏如萱頒發【最佳作詞人獎】及【最佳編曲人獎】

img1498381833.jpg
五月天阿信憑《成名在望》獲得本屆【最佳作詞人獎】

img1498381717.jpg
【最佳編曲人】由盧凱彤獲得

林宥嘉帶來的表演「Infinity」則是跨界與劇場及影像導演周東彥合作,是金曲首次嘗試3D掃描結合浮空投影技術,將影像透過浮空薄膜投影在空中,讓林宥嘉與演員在虛實之間交錯,令人分不清真實與幻境、彷彿置身夢裡,林宥嘉則演唱了陳珊妮的歌曲〈沒用的傘〉相互輝映、意境頗富詩意,完美的演出精準到位,令現場觀眾屏氣凝神觀賞、讚嘆不已!。

img1498382065.jpg
林宥嘉跨界與劇場影像導演周彥東合作帶來表演【Infinity】

表演「黑潮」則由歌手李榮浩擔綱演出,一出場就用電吉他SOLO技壓全場,演唱了崔健的〈一無所有〉、Beyond的〈歲月無聲〉、以及伍佰的〈樹枝孤鳥〉三位中、港、台搖滾樂壇史上最具象徵性的人物及樂團,也用他「李式風格」向華語搖滾音樂致敬。

img1498382048.jpg
李榮浩擔綱演出表演【黑潮】向華語搖滾音樂致敬

生祥樂隊的專輯《圍庄》由傳統北管結合龐克、民搖、搖滾元素,獲得本屆的「評審團獎」,主席黃韻玲頒獎時特別稱讚:「謝謝生祥樂隊讓我們聽到真實的生活,這張專輯你可以聽到樂器使用的嚴謹、歌詞中文學的內涵、以及對聲音的思考非常的寬闊、包容。」主唱林生祥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這張專輯是透過群眾募資發行的專輯,我們把這份榮耀分享給參與群眾募資的支持者。」

img1498382016.jpg
本屆【評審團獎】由評審團主席黃韻玲頒發

img1498382067.jpg
生祥樂隊的專輯《圍莊》獲頒【評審團獎】,由主唱林生祥領獎

東方快車主唱姚可傑、糯米糰吉他手兼主唱馬念先及四方衛主唱阿山(陳如山)共同頒發「最佳演唱組合獎」與「最佳樂團獎」,最後「最佳演唱組合獎」由首次參與金曲獎的Mr.Miss拿下,而「最佳樂團獎」則由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突破重圍拿下。

img1498381715.jpg
【最佳演唱組合獎】由Mr.Miss拿下

img1498381714.jpg
【最佳樂團獎】由草東沒有派對奪下

而在頒發第二座「特別貢獻獎」給已故音樂人張雨生之前,由陶晶瑩引言開口第一句話便忍不住哽咽,她憶起第一次遇到張雨生是在30年前歌唱比賽,後來因〈我的未來不是夢〉一夜成名、專輯《天天想你》更狂賣35萬張。陶晶瑩感性的說:「雨生是一個胸懷天下的知識份子,歌裡藏了不少批判、有著真切的熱血。雖然他走了但作品留下來,啟發很多音樂後進,張雨生在走後的20年還對音樂有特別貢獻。」更在張惠妹登台出場之前播放了張雨生當年原音。張惠妹以清唱〈天天想你〉揭開表演序幕,接著一連帶來〈以為你都知道〉及〈後知後覺〉,而後曲風瞬間轉換搖滾版〈不顧一切〉背景出現張雨生嘶吼、彈吉他的影像,師徒二人以另類方式同台。最後張惠妹以〈我期待〉結尾,唱到最後幾句時用手為自己拭淚,強忍著激動情緒完成表演,全場也起立並抱以熱烈掌聲回應。

img1498382115.jpg
陶晶瑩為好友張雨生獲頒本屆【特別貢獻獎】擔任引言人

img1498381888.jpg
張惠妹演唱《不顧一切》背景出現張雨生嗣後、彈吉他的影像,師徒倆以另類方式同台

img1498381955.jpg
張雨生愛徒張惠妹強忍激動情緒完成表演向恩師致敬

當張媽媽和弟弟張雨飛代表領獎,張媽媽看著手中一字一句謝謝在音樂路上曾經給予幫助的人,她不捨的說:「雨生是長子,聽話、孝順,更是家裡的好哥哥,我們很捨不得。19年前張爸爸代領最佳唱片獎,沒想到今天會來代領特別貢獻獎,多希望他自己可以來領獎。」期間張媽媽淚水盈眶一度看不清楚講稿,現場還有觀眾大喊「媽媽加油」,愛徒張惠妹在後頭強忍淚水,場面感人。

img1498381925.jpg
張雨生媽媽和弟弟代張雨生領取【特別貢獻獎】

本屆入圍八項大獎的天團五月天每次表演都帶來不一樣的感動,這次在金曲演唱夯曲〈頑固〉。當中央大螢幕升起,五位團員現身時引來現場粉絲尖叫聲不斷!〈頑固〉這支MV於影音平台上突破千萬人次觀看,主唱阿信演唱同時背景螢幕搭配音樂錄影帶及特效煙火,像是說故事般娓娓道來五月天一直以來追求音樂夢,阿信最後和小太空人在投影的月球上演場,背景大大「頑固」二字代表音樂路上的每個堅持!

img1498381793.jpg
五月天在【夢想無限公司】表演上演唱《頑固》

img1498381827.jpg
五月天阿信和小太空人站在投影的月球上

頒發「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前,主持人黃子佼妙語如珠將入圍男歌手與頒獎人的名字串成一段順口溜博得滿堂彩,最後歌王由方大同順利拿下,他表示:「沒想到今天有機會拿獎,因為音樂給我很多,所以我想可以還給音樂,我會繼續努力!」而典禮空檔的暖場主持人LULU趁機會到席間安慰其他男歌手,林宥嘉特別感謝前來支持的歌迷、與歌迷「隔空擁抱」,並大器表示:「恭喜方大同,實至名歸!」

img1498381712.jpg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由方大同奪得

彭佳慧在頒「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前演唱了鄧紫琪的歌曲〈夜空中最閃亮的星〉,LED幕投射過去金曲獎27年以來的許多經典的動人畫面,彭佳慧在表演結束後表示:「從第8屆的新人獎到第27屆的最佳女歌手獎中間隔了20年,可是我等了21年才站在金曲舞台上唱歌給大家聽,希望可以用我的故事鼓勵在座朋友。」而得獎人艾怡良上台時特別用水來形容自己,她也特別感謝製作人陳建騏,表示:「謝謝你信任我讓我去找方向,相信我最終會回來!」

img1498381983.jpg
彭佳慧頒發【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前演唱《星空中最閃亮的星》

img1498382089.jpg
艾怡良拿下本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而「最佳國語專輯獎」則由眾所期待的五月天以專輯《自傳》順利拿下,瑪莎致詞時感性表示:「感謝合作20年來的團員,因為有20年來的情感,我們才可以做出一張這樣的唱片!」而語畢團員們也在台上相擁,令人動容。

img1498381759.jpg
五月天不負眾望憑專輯《自傳》拿下【最佳國語專輯獎】

堪稱本屆最大獎的「年度專輯獎」今年首度跨語言共同角逐,最後由頒獎人羅大佑揭曉專輯《桑布伊創作專輯 - 椏幹》奪得。
 
img1498381865.jpg
堪稱本屆最大獎的【年度專輯獎】由《桑布伊創作專輯-椏幹》奪得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台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