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羅大佑暌違歌壇13年新專輯《家III》新歌聽歌會台北首登場 眾多音樂人擠爆會場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羅大佑暌違歌壇13年新專輯《家III》新歌聽歌會台北首登場 眾多音樂人擠爆會場
0
48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7月8日 (一)

把音樂當作一生職志的「音樂職人」羅大佑加盟種子音樂,睽違華語歌壇13年後將在7月26日推出全新專輯《家III》,歷經海外漂泊歷練、人生充滿轉折的他,終於回「家」並在6日晚間於台北舉辦新歌聽歌會,這是他繼金曲獎壓軸頒獎後,首次在媒體前公開露面,圈內好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及夫人梁蕾、陳文茜、武雄、倪重華、蘭萱、攝影大師李屏賓等人都前來共襄盛舉,加上現場眾多平面媒體、電台DJ、專業樂評到場,場面溫馨又熱鬧非凡,除了看到羅大佑的好人緣外,也讓人見識羅大佑再出「輯」,掀起的歌壇音浪果然不同凡響。
 
暌違13年再發片,羅大佑一出場馬上引起現場熱烈鼓掌和歡呼聲,全場熱情歡迎他正式「回家」,主持人阿娟更力讚他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也向媒體公開4首新歌,包括本周首播新歌〈家(III)〉及從未曝光新作〈致觀音山〉、〈同學會〉、台語歌〈人生愛繼續〉,帶領大家聆聽他的傾力之作。
 
聽歌會上羅大佑率先分享新專輯首波主打〈家(III)〉,他解釋過去在1984年發行第3張專輯《家》中有〈家(I)〉、〈家(II)〉二首歌,經過三十年流轉,當年的單身漢帶著妻小成家回台灣,心境多有變化,內化到創作上,竟不自覺催生家的三部曲〈家(III)〉,他解釋:「因為我是4年級生,你活到一段年紀之後會發現人有三個家,一個是父母給你的家;第二個家,是離開父母出外想去追尋的那個家;而第三個家,是終於自己成立的家。」
 
他透露製作〈家(III)〉過程中,其實前前後後花了近7年的時間,「這首歌真的作了很久,其實是2010年就寫好,但那時候怎麼弄就覺得不對,一直到2012年女兒出生後,我自己才找到比較對的重心,到了2013年搬回台北,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才大致抵定。」讓他忍不住大嘆,「果然是要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聽完〈家(III)〉更大讚:「寶刀不只未老,寶刀更好!」 
 
隨後,他也侃侃而談第二首新歌〈致觀音山〉,〈致觀音山〉創作靈感其實是羅大佑內心對家鄉的關懷,「我離開家裡滿久的,當初寫了台北不是我的家〈鹿港小鎮〉,後來我就離開台北,離別時對家鄉總是有種虧欠,所以就想寫一首關於家鄉的歌。」有趣的是〈致觀音山〉編曲還帶點倫巴的曲風,羅大佑說:「因為得回到我們那個年代,我每次回到家鄉開著車子兜風就會看到觀音山矗立在那邊,就像是熟悉的老朋友,好像一直都在的感覺,裡面有句話『謝謝你陪伴我的成長』,因為真的超過半個世紀。」因此,歌詞內才有「觀音靜臥,淡水輕流」如此暖性的文字。
 
除了倫巴曲風的〈致觀音山〉外,羅大佑還分享新歌〈同學會〉,原來他回台後曾主動跟初中同學聯繫,之後相約每年碰一次面,他笑說:「同學跟家人一樣是無法選擇的,你一坐下來他就是在那個地方,這些人好像是你生命中的鏡子,他永遠跟你同年紀,我覺得是奇蹟。」他開玩笑地說,「看到老同學就是會連名帶姓的三個字一起喊,雖然好像直呼名諱很不禮貌,但如果直喊名字,我覺得有種很做作的感覺。」而座上嘉賓、同時也是羅大佑好友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聽完更直言,「我剛覺得〈同學會〉這首歌一定會紅、一定會中,非常好聽,以後各個學校同學會一定會放這首歌!」
 
在現場氣氛宛如羅大佑小型同學會般熱絡的聽歌會上,最後播放台語新歌〈人生愛繼續〉,羅大佑也有感而發地說,「這張專輯有個重點,其實這個年紀寫的歌,探討的主題都圍繞在『人生什麼是幸福?』,其實這是沒有定義的,我覺得幸福是不可能脫離人存在的,因為我覺得幸福是更內在、更長的層次,幸福是不需要笑的。」因此,他笑言,「這張專輯就是要跟大家一起探討,『什麼是幸福?』」
 
傾全力投入全新專輯《家III》,10+1首新歌環繞著羅大佑最關注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個主題,從家人、朋友、同學、到親人等等的關係,都源自於愛的溫度。人生第八張個人專輯,呈現羅大佑做了30多年音樂而成音樂職人的細膩與溫暖,將在7月26日正式發行。詳細資訊請上羅大佑官方臉書粉絲專頁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oTaYouOfficial/以及羅大佑官方微博Weibo: http://weibo.com/LoTaYouOfficial及種子音樂臉書查詢。
 
img1499451396.jpg

img1499451414.jpg

img1499451432.jpg

img1499451451.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種子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