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瓊瑤首次接受電視專訪獻給《TVBS看板人物》 最愛最痛的人生課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瓊瑤首次接受電視專訪獻給《TVBS看板人物》 最愛最痛的人生課
0
21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9月4日 (三)

用一隻筆捧紅趙薇、林心如..,讓林青霞成為影壇玉女掌門人、名滿華人圈的作家瓊瑤,近期以新書《雪花飄落之前》提倡善終權,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很多疼愛瓊瑤的粉絲寧可希望她沒有這個作品的誕生,因為這作品對瓊瑤來說,是生命中最愛也最痛的經歷。日前瓊瑤將生平第一次電視專訪給了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華問她,在各界的關懷裡,最想回應大家的是怎樣的心情?瓊瑤覺得是在提倡善終權這件事上,大家紛紛贊成的回饋反應,讓她覺得安慰。
 
方念華形容在看著這本書時,好像又看到自己從小學六年級時,看瓊瑤小說的那個心情,只是這小說的男女主角,換成了瓊瑤與她最愛的丈夫平鑫濤先生。
書中分享了瓊瑤的孫女寫的一段話︰「希望奶奶可以對生命中無法改變的事再看淡一些。有時候只是發生了,沒有好,沒有壞,也沒有辦法改變。是我們執意的愛,讓這些沒法改變的事物,變成自己痛苦的枷鎖。」瓊瑤非常珍惜孫女的這段話,寫到她心中最脆弱柔軟的那個地方。
 
外界常認為瓊瑤日子光鮮,可能被保護呵護的無微不至。瓊瑤感嘆,在遇上平鑫濤之前︰「沒有人真正走進我的生活,看過我的生活。」其實她從小就很苦,出生時只有四磅重,不達標準嬰兒體重一半,在重男輕女的年代裡,醫生曾勸她母親放棄瓊瑤!童年在戰爭中長大,家徒四壁、生離死別,瓊瑤形容是「悽慘、慘烈」的歲月中,靠著她的一支筆,四處投稿,從本是家中最不被看好的孩子,蛻變為最自立自強,還能提供弟弟留學學費!瓊瑤希望自己一直是個在精神和金錢上都獨立的自主女性,如同她筆下的女主角們。
 
節目中瓊瑤帶來一些丈夫平鑫濤寫給她的卡片,裡面的字句「才別3日,無比漫長」「魂牽夢縈,為卿癡狂」..流露出兩人間深深的愛情。為了守護這份愛,瓊瑤發揮她的創造力,陪伴平鑫濤面對失智症,走過神智清楚的最後1、2年。瓊瑤舉例像是買了小孩用的畫板,讓善於繪畫的平鑫濤,在喜歡的事物上,抓回記憶,不要退化得太快。
 
img1504455149.jpg

img1504455163.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