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弱勢家庭孩子缺乏自我認同 吳克群籲別讓『放棄』成為孩子唯一的選擇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弱勢家庭孩子缺乏自我認同 吳克群籲別讓『放棄』成為孩子唯一的選擇
0
16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9月5日 (四)

華語樂壇天王吳克群應家扶基金會之邀,出席關懷弱勢家庭孩子窮困問題得"無窮世代"記者會;記者會上他特別表示,「今天主要會來參與推動家扶基金會的「無窮世代」,協助弱勢家庭小朋友童年吃飽太暖,是因為小時候曾經窮過;我記得小學時因為沒錢吃營養午餐,當時導師還做便當給我吃,讓我很感恩,到現在還記住當時老師名字,今天記者會上特別謝謝她。」吳克群笑說,「有一次看到不喜歡吃的菜,還偷偷倒掉老師做的便當,當時被媽媽知道,被毒打一頓,當時真的很不懂事!」
 
吳克群還說,「後來雖然國中爸爸回家跟媽媽復合(當時有離異),家境改善,但上高中時成年了,不敢跟家裡拿錢,又曾經窮過一陣子,當時我曾窮到16個月沒繳房租,也曾當過大頭偶娃娃打工賺零用錢。就是因為曾經窮過,所以才更覺得現在要感恩!」
 
應家扶基金會之邀,與家扶基金會照顧的個案中幾位孩子一起演出微電影短片的吳克群表示,「家扶裡面有個小朋友想買房給爸媽住,這讓我想到當時我出社會開始賺錢後,第一個願望也是買房給爸媽;我記得那時候應該是我出《為我寫詩》那張專輯時買的。我永遠記得爸媽進新房子的表情,好像剛拿到冰淇淋的小朋友,很興奮,爸爸還過來抱住我!結果他們沒哭,反而我有點激動想哭。」
 
最近計畫當導演、即將在年底籌拍首部電影作品的吳克群,可說為了劇本及籌備資金忙得不可開交,吳克群表示,「資金部分其實已經到位,但因為朋友看到劇本後,覺得很有興趣想投資,對於她們的好意得好好婉拒,是目前比較大的問題。」至於劇本方面,為了自己執導得首部電影,吳克群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再次重新構思劇本,終於整理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他表示,「我感覺這一個多月的時間,頭髮一直發白,感覺年底開拍後,應該會頭上白一搓!」問他想不想染髮?他笑說,「其實讓它自然就好,如果像周星馳導演那樣自然白,看起來也蠻酷的!」至於女主角的部分,吳克群表示先暫時保密,但他透露,「這位女主角絕對是有女神級的外表、但又有"女神經級"的演技!」
 
家扶基金會『2017年兒少資產培力檢視』調查發現,有45.5%弱勢兒少覺得自己沒有值得驕傲的事蹟成就,更有33%的孩子曾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在生活目標上,有近80%的兒少覺得實踐有困難。12-18歲應是兒少活力青春、尋求認同,並為邁向成人的準備階段,但這些正向因子卻在弱勢兒少身上一再折扣、難以突顯。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劃》,與代言人吳克群一起呼籲「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幫助弱勢兒少培力、翻轉清貧。
 
家扶基金會2016年度最新扶助家庭資料分析,扶助兒少中有近7成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更有近5成家庭工作收入在兩萬元以下,現實生活中沒有足夠資源,對弱勢兒少來說每一步都艱辛。曾想努力但總有不允許、或曾有規劃但最後終無奈放棄,生活層面的困難甚至影響到弱勢兒少自我認同,而這也是在輔導弱勢家庭脫貧中碰到最大的課題。家扶基金會發展兒少培力方案邁入第12年,其中少年展力更聚焦為12-18歲所設計,推動3年來已有1,025名少年參與。藉由團隊參與模式來幫助孩子屏除「身分」疑慮及擔憂,從過程中學習各式資產的培力,從規劃目標、看見改變契機、化為團隊行動,最終共享執行成果!
 
家扶基金會針對2016年完成參與少年展力者進行調查,相較於前述未參與者之調查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以瞭解有無參與方案的兒少間之差異,統計結果可以看出兩組之間的確在各資產培力上達顯著差異。參與少年展力的弱勢兒少在資產培力各面向上皆有顯著提升,可見兒少培力方案的設計與投入達到了成效。尤其在團體力、關懷力、規劃力等面向,更有較高的自我評價,這也是翻轉清貧、實踐脫貧最重要的元素。單親家庭的葦宸,在國中時曾認為自己很沒用、成績常是滿江紅,或躲藏逃避、或失聯,皆讓長輩很擔心;父親重病、母親為外籍身分的小香,看到媽媽毎毎被欺負,自己因怯懦不敢挺身而出感到難過、自責;小翔,來自隔代教養的背景,嬷孫倆住三合院分租的小空間,曾因不善處理人際關係而被「邊緣化」,曾因想改善家計到工場打工而遭器械斷指…這些弱勢兒少分享困頓的往事歷歷,但如今他們因為方案參與,已從自卑、消沉的行為常模中蛻變。
 
藝人吳克群曾經歷家道中落,欠債到處搬家、兒時三餐不濟等窘境,但他不放棄音樂的夢想,透過老師的支持及憑藉對音樂的執著不斷努力,最終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對於弱勢兒少的困境,他能感同身受,今天與會更以過來人身分勉勵家扶孩子:「我們都很容易懷疑自己,但環境不能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只要秉持信心,就可能翻轉、改變。」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孩子在身處艱困的環境下,淬練獨立早熟的性格,因體諒家庭的負擔,讓他們消極應對、感到無力改變、甚至忽視了自己,著實令人心疼。在深化弱勢兒少服務面,家扶近年來規畫各式脫貧計畫,陪伴並給予適時的指引,相信並期許
弱勢兒少走出自己的路。」《無窮世代計畫》募款目標為4,000萬,服務涵蓋生活與健康照顧、教育補助、急難救助、自立輔導,儲備弱勢孩子脫貧的能力,需要您我一起給力!
 
無窮世代-別讓放棄成為孩子唯一選擇
 

無窮世代-別讓放棄成為孩子唯一選擇
 

無窮世代-吳克群公益CF拍攝花絮

 
img1504613980.jpg

img1504614006.jpg

img1504614030.jpg

img1504614055.jpg

img1504614094.jpg

img1504614136.jpg

img150461416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家扶基金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