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可可夜總會》的選題通俗,雖是常見的家庭溫馨喜劇,但有鑿於好萊塢近幾年把這類題材搞砸的高肇事率來看,已堪稱難得的佳作。
會員登入
|
OR

《可可夜總會》的選題通俗,雖是常見的家庭溫馨喜劇,但有鑿於好萊塢近幾年把這類題材搞砸的高肇事率來看,已堪稱難得的佳作。
0
182

By Joker

2017年11月26日 (二)


a29s1346711511704945.jpg

歷經《恐龍當家》原創作品的跌跤後,近年越來越依賴經典續集延續品牌號召力的皮克斯端出了這部以墨西哥亡靈節文化為主旨的《可可夜總會》,本片基本上就是皮克斯版的《地獄新娘》《陰間大法師》與《聖誕夜驚魂》,提姆波頓老早就已經把穿梭陰陽兩界的生死題材整個摸透透,幾乎從年輕拍到老,在故事設定這環,提姆波頓還是玩得比較放肆,音樂元素和歌舞場面也是波頓的作品更勝一籌,皮克斯則是在情感舖陳下足苦功,以洋蔥劇情服人。


不同於暗黑系的提姆波頓導演經常藉作品直指生死一線之隔的荒誕,秉持老少咸宜精神、溫馨真摯至上的皮克斯則專住在家庭的團結與男孩的逐夢之路,用音樂「銘記」靈魂,用音樂維繫親情。同樣都有將主角打入地府、把陰間的世界觀妝點成人間惡搞版的情節,有提姆波頓視覺編織的創意更加出色的珠玉在前,皮克斯的呈現顯得平淡無奇,如同當年《海底總動員》公認大於《鯊魚黑幫》,《蟲蟲危機》公認大於《螞蟻雄兵》一般。

a29s1346711511706930.jpg

《地獄新娘》的維克多面臨幾經波折的貴族聯姻,急欲返回陽間拯救他的愛情;《陰間大法師》的亞歷鮑德溫與吉娜戴維絲成為孤魂野鬼,卻仍堅守他們陽間的住屋;《聖誕夜驚魂》中活在萬聖節的傑克,必須跨界擔負拯救耶誕節的首要任務;《可可夜總會》的米高也和他們一樣,受困陰陽兩界的同時,除了渴望回到凡間,也必須完成某種心靈上的成長,走完自己的角色弧線,四部電影的相似之處不只在於對靈界的描繪,也包含整體的敘事形式。


這是皮克斯繼第三部以異國文化為背景的作品,《料理鼠王》設定在法國巴黎,《勇敢傳說》設定在蘇格蘭高地,《可可夜總會》則將鏡頭轉移到現代墨西哥,借用當地亡靈節的祭祖典故,述說一則老調重彈的家族故事。亡靈節類似美國的萬聖節,但更近似於東方的清明節,都是每年祭祀祖先的重要節日,因此本片也選在美國感恩節檔期舉行首映,雖然這是墨西哥當地的文化,但節慶所傳達的精神,是舉世皆有共鳴的普世價值:家庭的重要性。

a29s1346711511706955.jpg

《可可夜總會》的選題通俗,雖是常見的家庭溫馨喜劇,但有鑿於好萊塢近幾年把這類題材搞砸的高肇事率來看(望向評價平平的《八月心風暴》、口碑票房皆輸的《黑影家族》、迴響冷淡的《愛在頭七天》),已堪稱難得的佳作,不過總體而言,仍難掩節奏過急的小瑕疵,但懸念設計頗有誠意,有不少令人驚艷的轉折,「佳節團圓」的主題還與開場前的《冰雪奇緣:雪寶的凜冬大冒險》短片相契合,搶在年末的聖誕前夕上檔相當應景。


不過還是要說,提姆波頓對陰間的想像力,超前皮克斯太多,個人私心還是對波頓的同類型作品較為厚愛。返人間探望親人還要過海關,是不是在開墨西哥移民的玩笑啊?從這個角度想,這其實是一部關於美墨偷渡和領綠卡的電影,主角群要跨越的不是靈界,而是北美與墨西哥的國界,親人必須擁有他們的照片,才能讓他們的靈魂順利穿越陽間,照片的功用,就宛如永久居民證,沒有居民證,就沒有國家,沒有照片,就沒有記憶,沒有記憶,就沒有靈魂,沒有靈魂,你便不存在。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