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正是人生。既然人不完美,神亦是。
會員登入
|
OR

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正是人生。既然人不完美,神亦是。
0
1,962

By ZHANG HAO

2017年12月25日 (三)

img1514200170.jpg


신과함께 / 與神同行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近十年來,優秀的韓國電影實在不勝枚舉,韓國影業在題材風格上的多元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論是在萬年老梗之中還能以新意碰觸到觀者內心的情愛、打殺追逐卻也不忘刻畫情感深厚的犯罪片、堆疊無數細節最後讓觀者淚腺炸裂的溫情家庭題材、勇敢碰觸歷史傷痕事件讓歷史題材昇華成愛國情懷的商業紀錄片...等,我想韓國電影最大的優勢來自於在敘事技巧上最重要的一個關隘:內容。
 
能不能夠好好的、仔細的把一則故事說好、說完,其實是比花心思把故事說得有趣來的重要的,在敘事上把故事以有邏輯的過程交代完全之後,再思考如何鋪陳在故事裡頭的「轉折」與「但是」之後的渲染技巧,韓國影業在這塊的處理上非常地知道先後順序,不論是在戲劇、電影、偶像劇都是如此,先是內容、才有但是。
 
而在把故事的精準度調整好之後,如何把後續的「轉折」設定到最精緻以及最大化,以求貼近觀者本身,更甚至是操弄觀者,這些在角色、背景故事、歷史軌跡上的研究等等的基本功夫,韓國影業也是在上頭下足苦心,不論是《我的野蠻女友》、《熔爐》、《原罪犯》、《下女的誘惑》、《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七號房的禮物》、《親切的金子》、《大叔》、《追擊者》、《軍艦島》、《殺人回憶》、《失速列車》...等,甚至是在最近上映的《與神同行》都是最好的例證。這些能夠被列舉出來的韓國電影不論在畫面質感的經營、敘事安排的講究、配樂取樣的精準、故事線索的堆疊...等,在手法水準上都是數一數二的高明。
 
於2017年12月22日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與神同行》,除了在內容掌控的深度如以往的韓國電影正常能量發揮之外,這次在歷史定位上也開啟了韓國電影史上另一個新戰場:特效。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多期待亞洲電影特效的人,可能是被台灣國片許多自稱是特效的東西嚇到怕了吧?所以如果有電影的行銷宣傳裡頭有標榜「特效」兩個字的,通常都會先跳過亞洲電影。而在這次在觀看《與神同行》原本也是對於特效這件事情沒有多少期待,帶著完全是想被縝密的故事內容夾殺淚腺的心情,殊不知結果,我完全認可了《與神同行》的特效!事後做資料閱讀的時候才知道是由南韓第一大特效公司「DexterStudios」作為首席特效執行。韓國電影再次在賽道上甩尾亞洲各國!完全看不到韓國電影的車尾燈,實誠成為了一個展開反擊,有內容有外貌的華麗貴婦。此時就能夠完全地看到韓國影業的野心,稱霸亞洲對於韓國影業只是一個必經過程,目標是在國際市場,成為亞洲第二個文化輸出國。
 
由於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所繪的同名漫畫《與神同行》,劇情的部分已經太多人在寫,這邊就不再贅述了,不過在故事內容的拆解與重組上非常成功的夾殺我的淚腺。而在內容裡面討論的題材我也覺得十分大膽,用亡者世界對於七大罪,謀殺、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天倫的審判(概念類似於十八層地獄),來反證「完美」這個定義的殘缺,沒有所謂「完整」或「完美」的人,大膽使用具備技巧性的敘事手法處理這些龐大的道德性問題,丟給觀者自行搭配人生經驗去得出屬於自己的結論。

如果「完整」或「完美」再也不重要了,那什麼是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夠鼓起勇氣地去面對自己的過往、過錯,並且請求原諒?是受害者又能否夠給予真心的原諒?是掌有審判權力的神們又是否能夠全然的知曉事情發生的一切,做出最公允的判斷?而什麼是公允?

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正是人生。既然人不完美,神亦是。
 
《與神同行》HD中文正式電影預告
 
《與神同行》幕後製作特輯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