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老王樂隊教師節發行新作《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譜出學制現狀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老王樂隊教師節發行新作《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譜出學制現狀
0
1,00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9月28日 (六)

沙啞略帶厭世的嗓音,低沉迴盪不絕的大提琴,重複而洗腦的旋律,他們詼諧地唱著屬於這個世代的歌,他們是老王樂隊。曾經拿過金韶金旋雙冠軍,獨立音樂平台StreetVoice街聲連續兩星期的排行榜冠軍,經過反反覆覆修改,一再粹煉的創作,在今年的9月28日,他們終於要發行他們的首張EP《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了!
 
2005年,歌手盧廣仲拿下淡江金韶與政大金旋獎雙冠軍,2017年,有一個樂團也創了一模一樣的紀錄,成了第二個金韶金旋的雙冠軍,這個樂團就是老王樂隊。從海洋音樂祭,台灣樂團潮,共生,巨獸,發條,台大,政大音樂節,原本只是幾個沒沒無名大學生的他們,在得獎的這一年間迅速竄起,成為獨立樂團屆耀眼的新星,首支單曲才剛放上StreetVoice街聲的數位平台,就連續蟬聯了兩週以上的排行榜冠軍。這次發行他們的首張正式作品,找來Hello Nico 吉他手李詠恩跨刀製作錄音,以新台灣後民謠的定位,為八零後的青春做最後奮力一搏。
 
或許是團員自身淡然幽默的個性使然,歌曲中以諷喻幽默的手法,道盡八零後學子從小到大一路慢慢考升學系列的愛恨情仇,從補習班門口高掛著我的黑白照片,到三五年高普考,嘲弄台灣年輕人搶著考公務員,只欲擁有一個穩定未來的扭曲生態。最後,以我還年輕作結,表達身為一個千禧世代(z世代)大學生的真實心聲:「現在暫時不要和我談未來!」
 
刺骨鋒利的吉他與沈穩陰韻的大提琴交織出綿延的對話,像自身面對的矛盾與掙扎一般,老王樂隊以雙弦樂器對位的方式,處理創作中旋律重複而洗腦的段落,彷彿一個為青年學子送葬上山的節奏,充滿諷刺,卻依然不失他們的「王氏幽默」。這樣的編曲與詞創,如實譜出了學制的醜態,學生與新鮮人初入社會的那種掙扎與焦慮,還有強求著要留有學生那份赤子之心的矛盾心情。
 
永遠都帶著一抹詼諧的厭世感,這就是老王樂隊最大的特色。真正成團的原因,竟是因為前貝斯手跑去考高普考,原本沒有多大野心的幾個大學生,在前年一個創作表演的機會,有感而發寫了一首「穩定生活多美好 三年五年高普考」來歡送她,卻意外開啟了玩團之路。在2016年底,為了增加歌曲的張力與編曲的厚度和深度,老王樂隊從不插電的樂團轉型成為Full Band。
 
擴大編制後,除了爵士鼓與電貝斯的層次更為豐富,角色也變得更為重要。他們獨有的大提琴音色,則是不論在音色或力度上,都有著電子鍵盤或合成器做不出的細膩感,為他們增添了一抹古典色彩,綿延而溫蘊的潤飾著包藏著刺的歌詞。
 
EP裡最後一曲〈我還年輕〉,唱著正是八零後大學生心中的徬徨,那聲即將踏入社會的狂吼。而這裡也給了我們一劑當頭棒喝,大學可貴之處不正在於,不需要馬上著墨於現實,而是被允許擁有做夢的權利,進而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嗎?
 
img1506607589.jpg
新作〈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譜出學制現狀!於928教師節發行

img1506607598.jpg
老王樂隊最大的特色就是永遠都帶著一抹詼諧的厭世感

img1506607605.jpg
歌曲中以諷喻幽默的手法,道盡八零後學子從小到大一路慢慢考升學系列的愛恨情仇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StreetVoic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