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阿沁11月底發片 挑戰“90天創作馬拉松”瘋狂任務 二女兒出生當天躲廁所寫出獻給老婆的愛歌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阿沁11月底發片 挑戰“90天創作馬拉松”瘋狂任務 二女兒出生當天躲廁所寫出獻給老婆的愛歌
0
24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0月2日 (三)

華語金曲創作才子--阿沁(黃漢青)即將在11月底發行新專輯,為了新專輯挑戰自我的他,竟給自己”90天創作馬拉松”的瘋狂任務,逼自己一天交出一首創作並在社群媒體上即時發佈;逼自己在有限的人事時地物下填詞、譜曲、編曲、錄音甚至製作MV的阿沁,除了曾在飛機上、深夜的酒店寫歌,甚至連二女兒出生當天的月子中心都不放過!此外,為了新專輯阿沁更發起”全民擔任阿沁專輯製作人運動”,號召熱愛音樂的朋友為他選歌、擔任製作人,稱這張專輯為”夢想專輯”的阿沁表示,「選歌當製作人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會請歌迷一起進錄音室做後製甚至跟我一起合唱,透過我的youtube頻道,把過程都公開,未來可能還會直播,讓大家都參與到原來玩音樂是很開心與有趣的一件事!」
 
 曾經寫過張韶涵「遺失的美好」、蔡健雅「Beautiful Love」、蕭敬騰「原諒我」等多首經典金曲的華語金曲創作才子—阿沁 黃漢青,自從2007年發行<梵谷的左耳>後,睽違10年終於要在11月底再次發行自己個人全新專輯。儘管十年沒發個人專輯,中間人持續創作為歌手寫歌,並陸續為戲劇<波麗士大人>、<必娶女人>寫主題曲及製作,在華語樂壇貢獻出許多好歌的阿沁,始終沒有忘情自己發專輯這件事,阿沁表示,「創作對於我來說就像寫日記,也是分熱愛音樂的朋友分享生活點滴。」就是秉持著這個信念,阿沁這次為了隔了十年的新專輯,特別給自己一個大瘋狂挑戰,從6/11到9/10展開為期90天的「創作馬拉松」,強迫自己在臉書上天天交出一首創作,除了填詞譜曲、編曲、錄音,甚至連製作MV都即時發布在社群媒體上,等於讓全民擔任”監督人”,讓自己完成這個音樂圈創舉!阿沁笑說,「剛開始連我自己都覺得瘋狂,雖然我已經創作了這麼多年,但天天交出一首創作,我也是第一次嘗試!我把它稱之為馬拉松,一場與自己鬥爭,每天創作就是把人生沿途的風景變成音樂!」
 
原本對於90天創作馬拉松抱持著不確定心態的阿沁,因為齊柏林導演驟逝的事件,激勵了他持續的決心,他說,「每天寫一首歌是需要很專注與很多時間投入,我一開始真的沒把握!創作馬拉松第三天的時候 ,遇到 齊柏林 導演的事件,當天其實心情很沈重,但卻激勵了我,人生有太多不可測變化,我也不知道我還能寫幾年,趁現在有體力有能力,把心中美好的音符都記錄下來!」阿沁表示,「當天就寫下”愛上那本來就屬於你的天空”獻給齊柏林導演,因為自己也很喜歡天空,以前學畫畫的時候最愛畫天空。一方面是紀念齊導演,一方面是給自己一個鼓勵,把90天馬拉松創作走完!」
 
90天交出90首歌,對阿沁的身心是一大挑戰,對於人事時地物的限制更是一大考驗,不管是
家裡、去工作時路上移動中的車子、飛機、亦或是出差時的酒店,都成為阿沁寫歌的場所;阿沁笑說,「有一次比較誇張,是8/6二女兒要剖腹生產的當天我在醫院陪老婆時,因為還是要寫歌,但在醫院怕吵到病人,只好躲到醫院的廁所錄音,當時就是很壓抑地把歌詞曲寫完,但最後不敢再錄影了。第二天白天才回家完成歌曲!不過這也是 90天馬拉松 中間唯一休息的時候,感謝的我的按女兒讓我有藉口休息!」這首趁著老婆生產時完成的”Kiss all night”,是用吉他譜出的情歌民謠,呈現情侶間美麗不羈的愛,是獻給辛苦的老婆及剛出生的前世情人;阿沁笑說,「看到老婆時在剖腹生產時的辛苦,在她熟睡時看著覺得特別感動,剛好給我靈感就寫出這首歌了!」
 
除了再老婆生產的醫院創作,阿琴還回憶說,「第十天的"線上聊"是到三亞演出時寫的,那時候我準備了小鍵盤、小吉他、與一台筆電。晚上飛機到飯店就開始工作,"線上聊"這首講的就是自己,因為時常忙碌於工作,只能用手機簡訊app,與另一半溝通聊天的悲傷情緒。」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己創作,阿沁還邀來藝人朋友方志友及盧學叡一起合唱新歌;阿沁笑說,「有一首"雙雙對對"是正逢大女兒生日,因此邀請了花花的好友方志友一起入鏡,演唱了這首歌曲,因為當時我老婆也懷了二寶,方志友也剛好公布了自己再度懷孕,所以這首歌也是講一段感情經歷歲月,最終得以終成眷屬的故事。」
 
這次在全民”監督”下,阿沁完成了90天創作90首歌的超級任務,也因為不同的人事時地物的激盪靈感下,也創作出各種不同流行風格,包括流行、搖滾、R&B、嘻哈、電子、民謠等多種曲風,阿沁表示,「透過這次創作讓我自己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也讓每個樂迷看到一個不一樣的阿沁。」秉著全民"監督"完成創作馬拉松的概念,阿沁這次為了新專輯乾脆一不作二不休,索性讓全民當起他的專輯製作人,把這90首公開的創作歌曲開放讓歌迷在網上票選公投,選出心目中最愛的20 首歌做為新專輯中20首備選新歌,在專輯發行前一個月最後再做一次總決選!
 
阿沁這次放下製作人的光環,讓全民當起製作人,他表示,「因為自己這幾年都在學校教音樂,也教創作製作,很多學生其實在課堂上聽我們老師說製作與歌手的過程,但是都無法親自體驗,所以這次透過自己要發的專輯,讓更多人參與,從選歌、填詞、錄音、混音、到發行,透過我的youtube頻道,把過程都公開,未來可能還會直播,讓大家都參與到原來玩音樂是很開心與有趣的一件事!」他還表示,「也因為這次的創作馬拉松新嘗試,又有更多來問我想學創作,所以我計劃未來用拍短片課程的方式,固定更新,讓大家有興趣學習創作的朋友,都可以知道阿沁15年來的創作心得與一些技巧。」此次票選將在9月28日開始在中國原創音樂平臺——5sing進行,票選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樂迷將從90首音樂選出20首候選歌曲,然後在從20首當中票選最終的專輯曲目。阿沁呼籲,「這只是第一步,之後夢想專輯會繼續,我會邀請樂迷與我合唱,還可以改編翻唱我的歌曲,這次專輯的製作我會跟大家一起進行!」
 
img1506951845.jpg

img150695186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夢幻仙境工作室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