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林隆璇挑戰唱京劇被虧像唱歌仔戲 找魏如昀急救挑戰京劇和饒舌 被姐姐笑說像布袋戲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林隆璇挑戰唱京劇被虧像唱歌仔戲 找魏如昀急救挑戰京劇和饒舌 被姐姐笑說像布袋戲
0
24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0月4日 (五)

已經於9/28發行出道30年紀念EP<我是誰WHO AM I >的林隆璇,這次專輯新歌「那些歌兒」把自己過去30年寫過的知名的經典金曲如「流言」、「白天不懂夜的黑」、「慢慢」、「你那麼愛她」、「為愛往前飛」、「愛似狂潮」、「是你決定我的傷心」等七首歌歌詞重新排列組合串入其中,有趣的是歌詞中更加入"常把林隆璇不小心當成林志炫"、"你兒子的偶像不是你是林俊傑",藉由風趣口吻的文字幽了自己一默,更呼應EP名稱"我是誰"!
 
此外,經過曾經做過「身騎白馬」、擅長把中西音樂元素融合的金牌製作人蘇通達巧手製作下,把這些金曲的耳熟能詳的副歌旋律也融入其中,並加入R&B、饒舌、京劇的音樂元素,讓大家乍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卻又為林隆璇過去的經典賦予全新面貌,可說是出道30年的林隆璇的里程碑之歌,也用創新編曲讓新世代的小朋友重新介紹出這位曾經在80年代叱吒華語樂壇的情歌王子,堪稱是林隆璇這次以最老新人之姿在闖樂壇最好的開場白!林隆璇表示,「原本出道30 年想出精選,但又覺得沒創意,因此乾脆把這些歌"濃縮"重新編排成一首新歌,現在的年輕人聽了也會覺得是首新歌。不過這樣看似簡單的串曲,卻是非常不易的創作。需要兼顧好聽流暢及完整度,發想時期,想把全部的成名曲都挑選一句出來,經過很多掙扎取捨,最後才完成了這首歌曲並給於全新的風貌。」
 
這首融合R&B、饒舌、京劇等音樂元素、呈現新世代曲風的「那些歌兒」,歌曲詮釋也特別顛覆以往,找來美聲歌姬魏如昀來跨刀詮釋京劇及RAP部分,除了想藉由新一代音樂人的想法來激盪出新火花外,也頗有傳承意味。對於魏如昀歌聲一直很欣賞的林隆璇表示,「從魏如昀在星光大道比賽時就開始注意她,覺得她對歌曲的詮釋掌握度很好,很喜歡她的聲線。」而首次挑戰唱京劇、饒舌的魏如昀表示,「一開始接到老師的點名邀約很興奮,但因為沒唱過京劇跟饒舌是我完全沒嘗試過的風格,對我來說覺得超難!唱RAP時有練習律動及節奏感運用;而京劇部分則是唱歌共鳴方式完全不一樣,還找了配唱老師調整共鳴位置,並看了很多京劇演出。其實大家聽到的京劇那段,老實說是我硬ㄍㄧㄥ出來的,那段感覺像是我在模仿京劇演員唱歌,現在如果叫我再唱一次,我可能沒把握能唱得出來!不過還好出來成果老師聽完覺得很棒,我才鬆了口氣。」林隆璇則表示,「本來京劇這部份是我要唱,但是我一進錄音室配唱就大破音,而且很像在唱歌仔戲!結果讓如昀試過,覺得超好聽!」
 
這次除了錄唱外,魏如昀還特別跨刀「那些歌兒」MV,與林隆璇一起進棚拍攝影像;由於兩人在錄音時時是分開錄,在拍MV時才首次碰頭,第一次看到林隆璇本人的魏如昀驚呼,「老師你也太年輕了吧!看起來跟以前的你完全沒變,你是喝了防腐劑嗎?!」把林隆璇逗得呵呵笑之餘,還連忙請教他神奇凍齡秘方原來是"愛吃辣",讓魏如昀笑說,「王菲本人也愛吃辣,原來吃辣能保持年輕,我也要來狂吃辣!」而在MV中與林隆璇有一幕坐一起在喝茶的戲,象徵傳承的意思,結果一開始演時兩人四目交接一直猛笑NG,魏如昀笑說,「因為我跟老師在喝茶的樣子,感覺很像在相親!後來為了化解尷尬,我就跟老師聊天,才發現原來我跟老師有一樣的嗜好,喜歡追美劇,然後我們還在導演拍攝時大聊特聊追劇的劇情,後來聊得太開心,才被導演虧說,"你們一直在問對方興趣,真的像在相親!"」林隆璇則笑說,「上次跟李聖傑合唱是"師生戀",這次跟魏如昀合唱變成了"父女戀"!」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為了在MV中詮釋京劇及饒舌橋段,導演要魏如昀跟著節奏來段即興的肢體舞蹈,結果這段只擺動上半身及雙手姿勢的舞蹈看似機械舞,卻讓魏如昀練了一個多禮拜的肢體律動,還找了老師特訓;她笑說,「因為這首歌我唱的那段結合R&B及饒舌、京劇,節奏律動感很強,所以我請我了專門負責律動舞蹈老師來強化我的擺動肢體力道,而且每天一早就到公園報到練習。結果有一次我姐(魏如萱)陪我一起練,看到我擺動肢體的樣子,竟然說我很像布袋戲的玩偶,還大笑說,"魏如昀你的手勢感覺像在衝浪!"讓我快昏倒!」
 
img1507126717.jpg

img1507126731.jpg

img150712674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青田音樂文化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