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瘋人院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瘋人院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懸疑片
上映時間 : 2018-03-23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電影的重點不在於女主角索耶有無發瘋,而是何種力量逼迫她發瘋,究竟是她這個人本來就不好相處?抑或這個社會的交際互動、對於精神狀態的定義嚴重失衡扭曲?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3-26


a29s1380871522075016.jpg

縱使已有《毒鑰》《逃出絕命鎮》《救命解藥》、或是如《地獄醫院》《鬼影人》等諸多相同模組的電影在前,向來熱衷挑戰各式題材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依舊盡可能在這類「孤立主角」的驚悚懸疑領域裡翻玩出不同以往的新鮮感,對於上述作品相當熟悉的觀眾,《瘋人院》充其量或許只能算是一盤清粥小菜,但嘗來仍不失其可口,有著老派B級恐怖片的外衣,內裡實則具備相當精實的窒息氛圍,以及到位的群體價值觀批判。


從去年因超低廉行銷手法而引起話題、宛如《瞞天過海》三部曲姊妹作的《羅根好好運》,再到今年這部全程採用iPhone 7拍攝的《瘋人院》,甫告別「短暫」的「誓言不再執導電影長片」假期的史蒂芬索德柏,近期接連展現出他亟欲嘗試新事物的企圖心,而且推出的影片質量皆不俗,更有某種風格愈趨年輕回春的走勢,若先試著忘記《瘋人院》是出自索德柏之手,說不定會誤以為《瘋人院》是哪位指日可待的新銳獨立導演的銀幕初試啼聲之作。

a29s1380871522075042.jpg

如《天外魔花》這般「麥卡錫主義」式的驚悚題材,已成後世諸多創作者拿來借題發揮、套用其他故事的經典公式,喬登皮爾在《逃出絕命鎮》借用此架構大談種族議題,《救命解藥》則是轉而闡述時下病態、過度濫用的藥物治療,《瘋人院》則借用麥卡錫的孤立恐慌解剖現代社會的人際疏離:與家鄉父母漸失聯繫、無心與人深交、感情不求長遠、只求一夜纏眠、迷失在工作職業所帶來的社會地位優越感,克萊兒芙伊飾演的女主角索耶范倫提妮,即是長居都市打拼的族群的投射寫照。


索耶並非典型能使觀者帶入好感的主人翁,她討厭親近人群、與人交好,總是在自己四周築起道道高牆,她冷漠、無情的道德瑕疵絲毫無法討人喜愛,如此渴望與周遭人事物保持距離的人,卻纏上擺脫不掉的變態跟蹤狂,平時厭惡群眾的她,甚至因此被丟入迫切需要他人協助的險境之中;通常這種經歷會驅使角色進而反省自己的人生觀,編劇在中段確實有意誤導觀眾如此猜想,但隨後的反轉卻是,她為了自保,而選擇虛偽的「接近人群」,利用跟蹤狂對她的愛慕反敗為勝。

a29s1380871522075071.jpg

一個極度自我為中心、努力和外界劃清界線的女性,被名病態的瘋狂仰慕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死纏爛打,是多麼諷刺的一場噩夢;仰慕者最渴望奉獻給索耶的(關愛),也是她認為自己這輩子所最不需要的,然而最後,她也被自己最不需要、最希望遠離的事物給奪去理智。這個世界有時候就像一間斂財的精神病院,強塞給你成堆其實不怎需要的精神給予或物質供給,竭盡所能地說服你「認為」自己瘋了,「認為」你真的需要、或想要填補那些你所缺少的空白。


電影的重點不在於女主角索耶有無發瘋,而是何種力量逼迫她發瘋,究竟是她這個人本來就不好相處?抑或這個社會的交際互動、對於精神狀態的定義嚴重失衡扭曲?真要追朔起來,其實索耶早在被拐騙進精神療養院之前,精神就已經明顯失常,這部電影不是關於推測她是瘋子與否,而是看她如何發現自己早已被逼瘋的真相。史蒂芬索德柏再次充分發揮對攝影、剪接一向親力親為操刀的高敏銳度,放大了這種不寒而慄的焦慮感,儘管情節推展並無太多驚奇之處,但仍不減其隱藏在故事裡頭的意識形態的深思價值,及聲影呈現俐落的高度可看性。

a29s1380871522075092.jpg

與索德柏私交甚篤、合作過《熾愛琴人》《爆料大師》《瞞天過海》系列多不作品的老班底麥特戴蒙此次貢獻了一場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的客串,既驚喜又意外。擁有高超模仿天賦的喜劇奇才-傑法洛出現在這部片,莫名地令我出戲,只要他一登場,各種他完美詮釋丹佐華盛頓、凱文哈特、前總統歐巴馬的靠北表情立馬浮現腦海,當下幾乎無法正視劇情的發展。看前完全沒去注意演員名單,片頭看見茱諾譚普的名字,馬上就猜想八成是演精神病患,果不其然真的猜中,顯然茱諾的銀幕形象已經容易令人產生特定戲路的聯想 X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0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