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
電影名稱 : 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8-07-19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5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50

角色的弧線幾乎全在第一集就已全部勾勒完成,並無剩下太多足以繼續延伸的空間,這突顯了後面這兩部續集皆缺少與首集份量相等的重心,角色衝突、整體格局逐漸縮水。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8-02


a29s1407281532185892.jpg

索尼影業這套短短不到五年內就推了三部作品的系列動畫,其實早在第二集便已露出疲態,角色的弧線幾乎全在第一集就已全部勾勒完成,並無剩下太多足以繼續延伸的空間,這突顯了後面這兩部續集皆缺少與首集份量相等的重心,角色衝突、整體格局逐漸縮水,主線經常爬梳地搖搖晃晃,變得比較像是在看主角群偶爾嬉鬧、偶爾拌嘴的生活日常其成份居多,繼續拉長這條彈性不夠的故事線,充其量也不過是在首集既有的題旨上原地打轉。


西方動畫片總是喜歡在續集裡幫孤家寡人的主角牽線配對,《冰原歷險記》系列尤其更是熱衷於此,一路拍到第五集,全數要角陸續一一配好配滿,《尖叫旅社》系列也不例外,上集替德古拉的孫子丹尼斯配了一隻狼女,這回則為喪妻數百年的德古拉尋找愛情的第二春。德古拉的情況和《冰原歷險記》的蠻尼、《神偷奶爸》系列的格魯特別相似,他們三人要不也是喪妻,要不都是單親爸爸,然後被想當媒婆想昏頭的編劇主動報名《我愛紅娘》。

a29s1407281532185914.jpg

雖然玩配對哏有些芭樂,但若花心思經營角色的化學效應,把這老哏當主線發揮倒也無妨,《冰原歷險記》靠著「自然界的滅絕災難」和「瘋狂頻牽紅線」兩大不停重複回鍋使用的老噱頭,也硬是催生了四部續作,但《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偏偏在愛情線處理的保守,欠缺新意之餘,更把情愫的培養營造得太過順理成章,難以感受到角色之間擦撞而出的火花,即便這是一部童趣為主調的動畫片,人物情感上的鋪陳仍然稱不上過關。


在《神偷奶爸2》我們能看到格魯與露西兩人在行事作風迴異的摩擦中,漸漸對彼此情投意合,《冰原歷險記2》裡面臨絕種危機的蠻尼與伊麗,從拒絕到接受「配種」的使命,中間的轉變塞滿了調侃愛情觀的機智幽默;德古拉與身為凡赫辛後代的新歡艾莉卡之間夾著數世紀的世仇,看似芭樂,然仍是個能夠替這條紅線增添衝突性的有效佐料,但可惜功能沒有發揮到最大值,頻頻給人一種「明明還能更好笑、更有趣,結果卻只有這樣」的失落感。

a29s1407281532185971.jpg

被世仇阻隔的愛情,不正是第一集德古拉的女兒梅薇絲與人類強納森相戀的情節嗎?相同的套路,《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表現卻遠不及首作,原因或許出在凡赫辛祖孫倆隱瞞獵捕怪物的計謀,並不如德古拉不得不協助強納森隱瞞人類身份來得有趣,而艾莉卡害怕愛上德古拉的掙扎,恐怕也不如強納森展現新潮的生活哲學與梅薇絲建立好感的過程來得歡快。編導顯然有意藉架構上的重複性做出好萊塢典型的「主題首尾相連的三部曲串接」,目的是達成了,但達成的方式並不是太靈巧。 


愛情線不怎麼好看,那麼該系列另一條「怪物與人類的種族歧視」副線呢?很遺憾,種族歧視在前兩集向來都只是一顆為了襯托親情戲的擦邊球,而且這個題旨於前兩集在第三幕的轉合,往往也都收得草率,彷彿已是不成文的另類傳統。於是《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看點只剩走馬看花的觀賞身兼本系列編、製、演多職的亞當山德勒帶著凱文詹姆斯、史提夫布希密、大衛史派德這群死黨兼亞當的固定班底一起賣弄廉價的笑話,而相同的家庭劇或友誼戲碼,我們也早就能在《亞當等大人》系列、《大囍當頭》《命運好好玩》《當我們混在一起》這些山德勒過往的喜劇作品中得以窺見,《尖叫旅社》僅僅是披著德古拉、法蘭肯斯坦、狼人等怪物的皮囊炒冷飯而已。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23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