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媽媽咪呀!回來了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
電影名稱 : 媽媽咪呀!回來了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歌舞片
上映時間 : 2018-08-01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5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50

本集與《教父2》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片均兵分二路,邊講上一代的白手打拼,邊敘下一代接手傳承,雖然一部是父子檔,一部是母女檔,但「半前傳半續集」的本質並無差異。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8-02


a29s1409541533221347.jpg

一言以蔽之:音樂劇版的《教父2》。《媽媽咪呀!回來了》同樣採取雙線並行,一條講述女兒如何接手經營母親的旅館,一條講述年輕時的母親甫至希臘,看初來乍到的她如何獨自從無到有的打造旅館,如何遇見年輕的達西先生、幽冥飛船現任船長之父、詹姆士龐德三位舊情人,以及學習成為一名人母(恰好這兩個系列都有安迪賈西亞的參演),梅莉史翠普此次的角色定位,轉為宛如維克多柯里昂般的存在。


本集架構與《教父2》有著再明顯不過的異曲同工之妙,兩片均兵分二路,一邊講上一代的白手打拼,一邊敘下一代致力於接手傳承,雖然一部是父子檔,一部是母女檔,但「一半前傳一半續集」的本質並無差異。《媽媽咪呀!回來了》有時也和《教父2》同樣會出現「換作是我老媽(爸)會怎麼做?」的自我質問,因為兩位晚輩子女分別都忙著打理父母留下的Legaxy:亞曼達塞佛瑞忙於翻新母親的老舊旅館以便重新開幕,艾爾帕西諾則忙於鞏固父親正面臨內憂外患的黑幫帝國。

a29s1409541533221393.jpg

不過想當然《教父2》是很高的門檻,勢必不敢奢求《媽媽咪呀!回來了》的雙線結構能建立得如此成功;原作舞台劇的口碑有褒有貶,電影版第一集更是負評居上,主要演員多被批評歌唱功力不佳,但不論故事多麼極其俗濫,ABBA合唱團的首首金曲始終能讓舞台劇每場的公演、電影版的票房收益開出賣座佳績。睽違前作十年的電影版續集,沒有顯著的進步,只有一如預料的更多瑕疵,若將期望標準下修到最低,仍可從中獲得滿足的娛樂價值,但若仔細端詳,只會覺得整片充斥著滿滿的尷尬。


現代時空的女兒線沒啥懸念,就是單純地一路鋪墊親朋好友的相繼重逢,七零年代「年輕版唐娜」莉莉詹姆絲的母親線雖以愛情戲為主,但「三位生父」和母親都缺少化學反應,難以入戲。說穿了,續集的頹勢主要仍得歸咎於ABBA大部份的暢銷曲在第一集便已全部搬弄完畢,第二集僅能拿出較B-Side的曲目可供翻唱,如「Kisses of fire」「My Love, My life」這些偏二三線的歌曲,如果編舞順暢、演員唱功渾厚,倒還可彌補整體的可看性,但偏偏就是舞不好看,歌喉能聽的卡司也屈指可數。

a29s1409541533221442.jpg

皮爾斯布洛斯南是十年前所有演員之中被各界狂酸歌聲最虐耳的一位,結果這次還再給他來個獨自不插電清唱第一集與梅莉史翠普兩人的定情曲「S.O.S.」(真的是觀眾抱怨都沒在聽?);但要選出全片最WTF的時刻的話,雪兒和安迪賈西亞的合唱絕對當之無愧,獻給美墨戰爭的「Fernando」,頓時成了一對舊情人突兀的重逢曲,更別提這場重逢來得有夠突然,明顯就是為了讓雪兒有舞台(藉口)唱歌而強加上去的贅戲,此外,賈西亞的音量更全然被雪兒壓制,想掩飾拙劣唱功的意圖不言而喻。


至於歌喉也不怎麼入耳的柯林佛斯、史戴倫史柯斯嘉,由於兩人角色的主戲多落在年輕版演員身上,戲份此次大幅減少,歌舞部份只有在大合唱的時候偶爾跟著人群哼個幾句、隨著節拍簡單的揮手晃腳。以特別來賓之姿亮相的雪兒,看似為全場最受矚目的焦點,實際上卻是和整部片最沒有關聯的閒雜人士,她的存在除了增加星光亮度,對劇情推演並無實質作用,反倒是電影還得不時抽出篇幅替她的盛大出場埋下伏筆。

a29s1409541533221605.jpg

以一部賀歲芭樂片而論,應有的歡騰氣氛其實也做的稍嫌斷裂,幾位新人的魅力不夠,老將的戲份又少到不足以撐起場面,莉莉詹姆絲的歌喉不差,但光靠她獨撐主秀也不行太通,受限於劇情安排,梅莉史翠普近乎缺席全片,等同剔除了吸引觀眾目光的核心支柱,然而我們也無法指望未成氣候的莉莉詹姆絲能夠扛起大局。於是多數時候,《媽媽咪呀!回來了》依舊得倚靠「Super Trouper」與「Dancing Queen」諸如這些上集早已翻唱過、觀眾最能隨之起舞的ABBA招牌救援全場,才可拉抬整體聲勢。


PS:班尼和比約恩兩位ABBA成員這次分別客串大學教授和餐館的鋼琴師,超好認啊!首集以「Thank You For The Music 」收尾,續集則以同曲作開場,似乎是有意做出前後銜接的呼應。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1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