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鬼夜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鬼夜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鬼片
上映時間 : 2013-08-3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鬼夜:迷離夜】:靈異啟示錄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9-01


img1378031725.jpg


90年代《陰陽路》、《怪談協會》等片,帶起香港鬼電影熱潮,這些電影大多集合好幾段短片,匯集成一部電影,成本不高,但是常有佳作。近年香港電影因顧及大陸市場因素,導致這種充滿港味的鬼片幾乎絕跡,可是最近的一波港片復興行動,讓不少電影創作者開始找回港片靈魂,也讓這些沉寂已久的類型片逐漸有復甦之勢。《鬼夜》改編自李碧華「怪談精選」系列的原著小說,找來六名導演分別拍攝短片,並分為《迷離夜》與《奇幻夜》兩片。《鬼夜:迷離夜》率先打頭陣,找來任達華、李志毅與陳果分別執導三部風格迥異的靈異短片,各有特色。
 
第一部短片《贓物》由初執導筒的任達華自導自演,描述一個被鬼纏身,並且長期失業的男子,異想天開的進行盜墓行動,透過盜走骨灰並向死者家人勒索的方式進行斂財,結果引來怪事連篇…本段故事透過人類社會的工作賺錢、買屋租屋,都只為掙得一席之地,對應到鬼魂為了保護自己的塔位而親自向盜墓者贖回骨灰罈,也透過故事帶來以下訊息:無論是人還是鬼,都需要一個安身立命之所。
 
《贓物》這部短片,最大的問題在於節奏過慢、枝節過多,卻不見詳細描述,比如說林雪扮演的暴食鬼為何一直喊著「好飽」卻必須每晚都拼命吃?任達華房間裡面那兩個被鬼附身的洋娃娃是從哪裡來的?扮演港式燒臘店老闆娘的元秋,又為何一下是人、一下是鬼?編導有意將香港夜晚的街頭塑造成鬼影幢幢的異度空間,可惜每一個鬼的背後雖然都有一段故事,但卻因無心經營而流於浮光掠影、有頭無尾,故事主線是盜墓驚魂,以及車禍死亡的鬼魂對於妻子的掛念,若只保留這條主線,也許故事主軸可以更明確。任達華日後如果想要正式擔任導演,也許節奏掌控以及敘事技巧將會是他最大的課題。
 
第二個故事《放手》描述陰陽眼算命師梁家輝,在算命攤營業的最後一天,遇上一對夫婦被鬼魂騷擾,於是將個案轉介給在隔壁營業的西洋占卜師陳慧琳,卻發現事件跟一名師生戀導致懷孕而跳海自殺的女學生有關,多場人鬼談判戲碼充滿喜劇味道,也從自殺少女對感情過於執著所產生的悲劇,帶出「對感情要懂得放手」的訊息,充滿勸世意味。
 
李志毅執導的《放手》是三段故事中最不恐怖,但卻最好玩的一段。正妹演員顏卓靈扮演活潑單純的女學生冤魂,精準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梁家輝、陳慧琳略帶神經質的互動,也是趣味盎然。其實類似的故事主題,在90年代的《夜半1點鐘》、《二月三十》等片都曾經出現過,如今換個角度重新詮釋,也彷彿帶著觀眾回到當年港式鬼喜劇盛行的時代,洋溢著濃厚的復古人情味。
 
最後一個故事《驚蟄》以每年正月廿七在香港銅鑼灣俗稱「鵝頸橋」的橋下,都有老阿婆用拖鞋「打小人」的巫術傳統,據說你只要討厭誰,就拿著照片去給阿婆施咒,就可以讓你討厭的人得到悲慘的後果,可以說是一種充滿復仇意味的詛咒儀式。故事描述以「打小人」為生的邵音音,在一個詭異的夜晚遇上連串怪事,原來是被姦殺的少女化為冤魂,藉由「打小人」儀式讓那群加害者血債血償!
 
以藝術電影《香港製造》成名的導演陳果,依然選擇充滿香港味道的主題,《驚蟄》這部短片不但詳細介紹「打小人」這項香港特有的傳統儀式,而且整個故事有非常精密的佈局,看到最後才知因果關係。最搶戲的是以《低俗喜劇》的經典角色「爆炸糖」贏得香港金像獎的性感美女陳靜,她就算收起性感身材,畫上慘白妝容扮演女鬼,也一樣演蓋不住她的美麗,在對白不多的情況下,只用哀怨的眼神演戲,卻也演出復仇後的虛空之感。姦殺案嫌犯遭到厲鬼索命而慘死的情節,為整部電影的壓軸戲帶來震撼無比的感官刺激,卻也帶出因果循環的警世作用。
 
綜觀以上三個故事,未必是純嚇人,而是從鬼故事當中分別帶出不同的啟示,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工整、不過不失的靈異小品,看到在香港絕跡多時的傳統靈異片在這一票老牌電影人的手中再次還魂,《鬼夜:迷離夜》即使未必完美,卻已是送給老港片迷的一份禮物。
 
-------------------------------------------------

img1378031726.jpg
*首次執導的任達華,演出被鬼纏身的失業男子!

img1378031727.jpg
*林雪扮演的暴食鬼,為何被逼著大吃大喝?引人好奇。


img1378031727(1).jpg
*香港街頭被打造成異度空間,分不清街上走動的是人還是鬼。


img1378031728.jpg
*梁家輝扮演陰陽眼算命師,終日活見鬼!


img1378031728(1).jpg
*陳慧琳扮演西洋占卜師,最想見到鬼!


img1378031729.jpg
*邵音音扮演「打小人」的阿婆,但客戶卻不見得是人。


img1378031730.jpg
*「爆炸糖」陳靜就算演鬼,也還是楚楚動人啊!


img1378031730(1).jpg
*香港傳統的巫術「打小人」,是相當陰森的復仇儀式。


img1378031731.jpg
*迷離夜,小心鬼敲門…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
【光影隨想】部落格

 

0
34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