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地心引力 (Gravity)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地心引力 (Gravity)
電影名稱 : 地心引力 (Gravity)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3-10-04
導演 :

影評評分(5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地心引力】:逃生與重生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10-07


img1381157682.jpg


一般觀眾會對艾方索柯朗這位墨西哥導演產生印象,是因為他曾經執導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第三集,但是他比較鮮為人知的非主流電影其實更能展現他的才華,從他的舊作《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以及《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當中,都可以看到他對於女性角色的關注或刻劃,讓女性角色突破母親、妻子之類的邊緣化定位,並且從中找到自我,這樣的概念在他重回主流片型的《地心引力》(Gravity)當中再度被延續。
 
《地心引力》等於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的女性太空版,只是這次沒有老虎的陪伴,唯一能夠陪伴的就只有堅強的求生意志。故事描述珊卓布拉克在外太空修理衛星時發生意外,在氧氣不足、與總部失去聯絡,甚至求助無門的危機當中,只能緊急應變,為自己尋找一線生機。這部科幻驚悚片的片長只有大約90分鐘,一開場就入正題,完全不囉嗦,也完全不拖泥帶水,看似簡單的逃生故事,其實非常不簡單,隨著女主角的每一次喘氣,以及無重力狀態中的每一次碰撞,都緊扣觀眾心弦。
 
從技術層面來看,雖然本片的場景設定在外太空,但是電影只能在地球拍攝,不可能真的跑到外太空來拍,所以必須透過大量的吊鋼絲以及水中攝影等方式,模擬外太空毫無重力的感覺,讓你彷彿置身宇宙,雖然這樣的技術不算太稀奇,但是本片卻透過精緻的攝影以及氣氛的掌控,真正的為「身歷其境」四個字作出明確定位。導演艾方索柯朗對於攝影美學向來有自己的套路,多場一鏡到底的畫面,呈現宇宙的浩瀚與人類的渺小,也在看似沒什麼變化的鏡頭之下呈現震撼力,值得台灣很多「長鏡頭癖好」,卻常常把片子搞悶掉的導演好好觀摩一下。
 
本片以3D、IMAX,甚至4D等多種版本製造話題,但是從技術以外的層面可以看到更多的內涵,也透過女主角的逃生過程,讓她逐漸擺脫掉悲傷的過去,再次走向重生之路。
 
女主角珊卓布拉克雖然在大部的時間都穿著厚重的太空裝,但是從頭盔裡的表情就可以看出賣力演出的痕跡,整個過程幾乎是她一個人在唱獨角戲,但無論是逃命的動作戲還是陷入孤獨與掙扎的內心戲都演得非常精采,不愧是奧斯卡影后的等級!這個史上運氣最差的太空人,逃生過程當中永遠會遇到一些爛機器,緊要關頭就狀況一大堆,整個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步步驚魂,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她能不能成功返回地球。相形之下,男主角喬治克隆尼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他那機智幽默的紳士形象倒是為這個冰冷的故事增添一點趣味,也算是功不可沒。
 
奧斯卡之類的藝術價值觀一向對科幻片不太友善,影史上幾乎沒有太多的科幻片得獎,顯然科幻電影是最常被低估的一種型態,而《地心引力》重新定義了科幻電影(或科技電影)的另一種可能,他不歌頌高科技(片中的機器甚至沒有一樣是耐用的),不強調炫麗特效(雖然從頭到尾都是特效畫面,但是完全不賣弄、不浮誇),反而要透過一個渺小的人類在生死關頭當中所激發出來的堅韌,來歌頌生命的價值,即使整部電影只有兩名主角、一個景色,也能用極度簡單的故事建構出無限龐大的生命觀,無論你是娛樂派的觀眾還是文藝派的觀眾,都能透過《地心引力》找到你心中的宇宙。
 
---------------------------------------------------------

img1381157683.jpg
*永遠不會當阻街女郎的女生就是珊卓「不拉客」!

img1381157684.jpg

*喬治克隆尼扮經驗老到的資深太空人,協助女主角逃生。

img1381157684(1).jpg

*除了吊鋼絲之外,很多模擬無重力的畫面都是在水中拍攝的。

img1381157685.jpg

*水中拍攝的畫面再搭上背景,就完成太空無重力畫面了!

img1381157685(1).jpg

*修理衛星的簡單任務,卻演變成空前大災難!

img1381157686.jpg

*太空船發生意外,生死一瞬間!

img1381157687.jpg

*珊卓布拉克能不能排除萬難,找到回家的路?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
【光影隨想】部落格


 

0
19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