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電影名稱 :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7-01-26
導演 : 《歐吉桑鄰好》希爾多莫菲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演員陣容
每周推薦

80

看似套上老招的路數,卻因演員表演的內斂,建立更深沉的柔性力量。

Oliver

專欄作家

2017-01-27


六零年代,美國太空總署為美俄太空競賽燒腦著,外頭正熾的黑人平權運動,順應太空總署不能輸的壓力下的求才若渴,一股平權的柔性力量徐徐地在男性場域滲入性別、種族的訴求。

工整的劇情結構、題材的政治正確,《關鍵少數》打從開始就在可預期的範圍發展。難能可貴的是表演的內斂、對白的機靈,讓人物低調卻不失溫、讓現實折磨仍保有轉身的餘地。就像選擇了適切的表現手法,讓英文原名「HiddenFigures」的雙重指涉,從「參透折返地球的軌道裡所“隱藏”的“數字”」,過渡到「太空總署”隱名“貢獻一己之力的“人物”」,這是誠摯的文質相符。

選擇「上班途中車拋錨」作為現在式的第一場戲,是全劇基調具體而微的縮影,爾後的情節大致圍繞著這組套路發展。先是路上拋錨的不順遂,就如同三人從西廂的有色人種辦公室離開,走進不同單位所需化解能力上(修車到計算)的挑戰;再逢警方盤檢過程的質疑,關於女性、膚色的刻版印象,從科學家、行政人員到警察都得步步為營的解除不信任的引信;最終經由一個理解,讓一切的山雨欲來得以化度為雨過天晴。

這樣一套路數用到底,卻不令人生厭,與其同中求異的細微變奏、柔中帶鋼的性格安排有關。

凱薩琳強生、桃樂斯范恩、瑪莉傑克森像三支齊發的箭,卻藉由分發到不同單位,去處理性別、種族議題裡三種不同的困境,分別是階級差異導致的資訊不對等、工作內容與職務的不對等、受教權的不對等。內容方面除了如此顯性的差異,其實還做出舊有與新建隔離政策的對照,特別是凱薩琳強生這線,在她踏進太空計畫的核心單位後,有色人種專用的咖啡壺等界線焉然而生,這比單純突破既有藩籬還要困難,畢竟是衝著自己來的。而前半重複到有點不耐的東西廂如廁奔波,在後半太空梭發射前的緊急重新計算,讓白人男同事抱著大疊資料實際體驗一次,才為這神來一筆拍案叫好。

以生活中無孔不入的隔離政策去建構一個時代的氛圍,再於主角的困境上,用推波的柔軟如浪潮滾石,將力道收於無形,構成與街頭社會運動一柔一鋼的裡應外合。柔的是用反應的機靈,化開針鋒相對的可能,又能暗裡酸一把,就像以「我相信你真的以為自己這樣做」作為潛意識裡姿態的最佳反擊。一段又一段的妙語如珠,讓數學不再那麼苦澀,也讓尊嚴有轉圜餘地。

那個年代,這是隱藏的少數必要的生存法則。

0
7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