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戀妳非妳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其他影評 戀妳非妳
電影名稱 : 戀妳非妳
種類 : 其他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7-03-17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洪常秀借用卡夫卡《變形記》挑戰身分界線的精采之作。

Oliver

專欄作家

2017-03-02


《戀妳非妳》당신 자신과 당신의 것 導演│ 洪常秀

有亞洲伍迪艾倫之稱的南韓導演洪常秀,其作品氣質實際較接近歐陸電影的印象,絮絮叨叨的日常對話發生在不起眼的生活片段裡,大段裁下後在幾乎靜置的景框中,單純使用語言建構想像、使用對話推動時間,當這些想像一再建立又打碎的時候,有時是時序、有時是身分開始變得模糊曖昧。 

「身分」是《戀妳非妳》所欲辯證的核心。若採用男性為主體的觀點切入,會對男性角色的意亂情迷被女主角身分真假虛實的操弄至此感到憤怒、驚悚,然而這樣的誤解是根基於忽略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線索,就是女主角民貞在咖啡廳閱讀的那本書-卡夫卡的《變形記/蛻變》。 . 卡夫卡的著作或許能成為理解民貞行為的途徑,特別是透過身分的變形處理生活中不得不的困境,正是那不得不讓民貞的主、被動易位。在《變形記》裡Gregor的變形有部分是為了從生活的壓力解脫,而民貞的壓力從何而來,首先是無法做到榮秀在酒精方面給她的限制,其次是她的美貌所擺脫不掉如蒼蠅般的男人。

究竟洪常秀是怎麼透過文字的把戲來操作「語言建構的想像」與「身分的變形」,順著情節能見到端倪。 . 「喝酒就是要醉」,酒醉狀態也能視為變形的一種形式,榮秀不願她喝醉也是不讓她變形的一種控制手段。從第一段友人金中行口中得知民貞不但背地裡喝酒、喝醉後還有吵架或親密動作的脫序行為。半信半疑的榮秀焦慮參雜著憤怒,洪常秀用對話建構了第一個想像「民貞的失信」。

第二段是朴在英與咖啡館的女子搭訕。在這段之前,觀眾是停留在「聽過」民貞酗酒嚴重卻還未「見過」的狀態,所以當朴在英指認咖啡館的女子就是民貞,觀眾與在英同樣被她的否認與自稱民貞雙胞胎妹妹的說詞給糊塗了。這是對話建構的第二個想像「民貞的雙胞胎妹妹」。

在建構「民貞的失信」與「雙胞胎姊妹」兩個想像之後,第三段卻大大地翻轉所有假設,甚至揭露的與未知的互為表裡、相互咬合。這段落是這麼開始的,榮秀躺在床上,一名顯然剛換好衣服的女子走進畫面,由於女子已將外出服換下,觀眾因此無法透過穿著確認是否與咖啡館的同一人。當女子(觀眾認定就是民貞)預備就寢時,榮秀按奈不住地坐起來質問「失信」的事。民貞矢口否認,甚至控訴這樣的約定是破壞彼此的關係,當她提出彼此先冷靜暫不聯絡後,憤而起身的換上外出服準備離開。這時觀眾才警覺到,根本沒有雙胞胎這回事,因為民貞套上的正是咖啡館女子所穿的花洋裝,第二個想像被打破了,並且確認第一次的身分變形在與朴在英對話時已經發生。與此同時,民貞是否如同她所言並未酗酒,已因她的身分不再單純如初而動搖。 . 精采的第三段對話,從情侶的口角提升為戲劇核心的翻轉,不得不讚嘆洪常秀在文字上如同魔術般的高度掌握。

 爾後,觀眾看到為民貞外貌癡迷到失心瘋的男子,就會看到再次變形、不記得所有往事的民貞。中間或許有兩名原先爭風吃醋的男人,意外相認為同窗之後把酒言歡的荒謬情節,但再怎麼也比不上榮秀與民貞再次相遇後的發展來的弔詭。 . 榮秀與民貞兩人分手後,隨著思念加劇也越堅信酗酒一事純屬謠言。失心瘋地幻想民貞把傻坐門口的自己接入屋內且相擁言和。在友人中行的通風報信下,榮秀在巷子裡找到啜泣的民貞,只是民貞完全不認得榮秀與其說的所有過去。榮秀將她帶回住處,順著她性格、記憶的重新歸零,榮秀可以假裝這是相識之初。這時變形從民貞蔓延到榮秀身上,只是一個或許無心、但一個鐵定有意,對榮秀來說過去是可以忘掉的、只要佔據民貞的外貌就好,這也扣回第一段的母題「控制與佔有」。

 當那夜燭台燒盡,再醒來的榮秀只有一個人,何者是真、何處是假,虛實相生觀眾的全知也受到極大的挑釁。這,何其精采。

0
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