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長城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長城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神幻片
上映時間 : 2017-12-3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要說是無腦的爆米花電影也好,要說是張藝謀最爛的作品也罷,但畢竟是中國西進好萊塢的試水溫合作案,能奢望的不多,日後東西電影工業如何轉型、結合並且改良才是重點。

Joker

專欄作家

2017-04-23


5o7xMNqLorVH5Wg9AAsyuFSB45c.jpg

看完後才意識到,這根本就是艾德華茲維克的中國版《末代武士》啊!印象中這個合拍企劃一開始也是選定由他執導,而不是後來的張藝謀,就連和艾德華共同擔任聯合編劇之一的馬歇爾赫斯寇維茲也是《末代武士》的製片。整部片的概念和《末代武士》非常類似,同樣都是洋人軍官因故拜訪東方國土,並在當地重拾自己身為戰士的榮耀,並替當地的人民打下勝仗,只不過這個洋人從伊森韓特換成了傑森包恩,主角的戰士身份也從武士換成了軍人。


先暫且將片中洋人對亞洲「魔幻又膚淺的錯誤想像」擺在一邊,東西方出資合拍的《長城》確實是市場定位很明確的商業片,一部由《神鬼認證》系列編劇、《末日Z戰》原作者、好評影集《毒梟》編劇檔、《血鑽石》《天人交戰》製片編導等人寫出來的劇本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故事有頭有尾、不拖泥帶水,娛樂片該有的元素一應俱全,加上又有張藝謀親自把關,潤飾修改劇本初稿的原案,以一部講求熱量的純商業鉅製而言,已經沒啥好雞蛋裡挑骨頭。

matt-damon-2880x1620-william-garin-the-g

個人還是會比較希望《長城》的導筒是落在艾德華茲維克手上;雖然已有《金陵十三釵》在前,但夾在東西方不同的表演(導戲)風格之間的謀爺仍顯得有些尷尬,已有拍過同類型作品的艾德華反而較能取得兩方的平衡(或者起碼能穩住其中一方)。若非受限於篇幅,其實《長城》也有拍出像《末代武士》的長篇格局、專心雕琢人物情感的潛力,現在這樣緊湊的動作片形式也不壞,但欠缺更細膩的層次,難免覺得可惜。


全片出場的人物不算少,西方陣容除了威廉達佛的奸角有點「工具」以外,麥特戴蒙與佩德羅帕斯卡則扮演標準一邊舞刀、一邊耍嘴皮的美式英雄,走的亦是好萊塢典型的「英雄式贖罪」,講述國家、主角個人負荊貪婪的救贖。而東方陣容除了「萬達集團第一夫人」景甜最為突出,劉德華、張涵予也算是稱職綠葉,唯獨林更新、彭于晏、黃軒這三位無影禁軍的將領沒什麼話語權,純粹是頂著明星光環來賣臉的成份居多,反而充當士兵小卒的鹿晗,存在感都比他們三位還要高。

tian-jing-3840x2160-commander-lin-mei-th

別看片中的特效似乎不怎麼紮實,幕後可是有光影魔幻工業(負責CGI後製)、威塔工作室(負責道具造景)、天行者音效(拿《侏儸紀公園》的暴龍吼聲來混音有點偷懶XD)這幾家好萊塢頂尖大廠在撐腰,但礙於製作預算只有區區1.35億美金上下(以這種規格的大片,成本算低廉的了),而片中浩大的戰爭場面起碼也要砸個兩億美金,畫面才會顯得更有說服力,雖然缺少幾分逼真度,但不失誠意,只能說是一分錢一分貨囉。


要說是無腦的爆米花電影也好,要說是張藝謀最爛的作品也罷,但畢竟是中國西進好萊塢(萬達集團收購傳奇影業)的試水溫合作案,才剛剛起步,能奢望的不多,日後東西電影工業如何轉型、結合並且改良才是重點。謀爺招牌的豔麗色調,彰顯了中國意欲攻佔西方市場的雄心壯志,為了迎合歐美觀眾的味蕾,在忠於中華文化的體現上已做出了最大妥協,不得不將古代中國描繪成荒漠中某座神秘的奇幻國度,細節的處理是無可避免的粗陋,淺顯的表面功夫反而成了必要。


隨著景甜的「傳奇影業電影宇宙」的正式生成,萬達女王的西征之旅仍尚未結束,前方的《金剛:骷髏島》與《環太平洋2:旋渦》正等待著我們(英文口條挺流利的其實)。台灣要1月4日才會上映IMAX 3D版本,我已經迫不期待惹呵呵。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1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