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魔鬼終結者2 3DTerminator 2-3D:Judgement Day》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魔鬼終結者2 3DTerminator 2-3D:Judgement Day》
電影名稱 : 《魔鬼終結者2 3DTerminator 2-3D:Judgement Day》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7-08-25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殺人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而對比於首集終結者意圖殺死女主角的手,續集透過女主角與終結者訣別的握手,從而帶出了『機器也能學會生命的價值,人類為何不能』的自省。

BIO-MAN

專欄作家

2017-08-27


a243s1322591503763481.jpg



評分:10/10
猛人:全體人員
 
隨著審判日20週年的3D版片尾字幕緩緩上升,筆者感受到的是一個遲來26年的童年彌補,以及柯麥隆真的很愛自己這部被奉為90年代經典的科幻動作片大作。從過去VHS時代(日本有發行當年畫質最好的版本)到LD時代(從院線版到後來的THX認證的特別加長版)再到DVD時代所發行的EXTREME版本(筆者只收藏到終極版而已,而且EXTREME版還有收錄當時最新的HD版本的WMV數位下載版),以及進入藍光時代之後陸續修復部分畫面細膩度瑕疵的各種版本…然後就是迎來了自故事中1997年8月29日的虛構世界的審判日所延續出來的創作故事世界觀末日預言跳票紀念活動的這部3D版的問世。
 
而不論是初始院線版本的節奏感,還是影迷取向用以補充部分角色的性格乃至於價值觀或是交代部分劇情疑點的特別加長版,或是後來在DVD的終極版首次亮相的原案結局(而且結局中不忘提到麥可傑克森度過了40歲生日來強調故事的時間點),普遍都提到了主角群在殺與被殺的生活之中所體會並感受到的『生命的價值』…

a243s1322591503763555.jpg
 
或許多數《終結者系列》的影迷對於《T2》的觀賞價值僅建立在娛樂性與通俗性還有結局上較為樂觀所以才得到普遍多數認同的經典地位難以苟同,所以才出現部分影迷只認同第一集作為連環殺手電影題材的突破乃至於科幻片種突破的地位以及黑色電影的悲觀結局之吹捧…某種程度來看,其實對比於相同架構之下的第二集在片種轉換為熱鬧動作片的情況,這種對於第一集之地位的肯定其實並沒有錯誤。然而,這反而也曲解了第二集作為與第一集的悲觀論調對話甚至給予一個善意態度之意義。
 
對於第二集原案結局提到的明確未來之刪除,柯麥隆曾經提過選擇公路結局是對於未來仍抱持著未知的態度。但透過旁白的內容,仍透露出來給予觀眾一個呼應片中所提及『沒有命運這回事』的觀點。也可以視為柯麥隆透過女主角與終結者訣別的那個握手,所代表的人類與機器之間的共處乃至於和解所延伸出來的答案。對比於第一集意圖殺死女主角的那隻手,到死仍掐著女主角脖子的堅持致使女主角基於生存而壓爛終結者的恐懼與憤怒,第二集的和解之後,取代的卻是不捨以及迷惘…從而帶出了『機器也能學會生命的價值,人類為何不能』的自省,對照到主角一行逃亡期間所看到的小孩之間的打鬧從而延伸出『人性天生就是自相殘殺』的感慨…也不難理解相較於基於對科技進步所導致科技恐慌的第一集,為何會輸給相同架構但更加受到影迷吹捧肯定的反面論述與提出與科技共處之道的第二集。

a243s1322591503763576.jpg 

本次筆者所觀賞的是為審判日20週年3D版本,撇開音響系統的表現並不算是很突出的問題,畫面細膩度的修復以及全3D重新後製的表現,筆者完全感覺不到這是一部26年的老片…只除了T-1000第一次被亂槍轟趴的自我修復鏡頭的濾鏡效果仍然色溫以及畫面破綻明顯,這可能是筆者看完這次大銀幕初體驗《T2》唯一覺得值得一提的缺點。
 
撇開這些不談,作為一個已經26年的電影,表現上面還是屌打一堆現在的所謂神片的水準…有些電影到現在仍有回歸院線重溫的價值不是沒有道理的。《T2》屬之。

a243s1322591503763637.jpg

0
1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