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羅根好好運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羅根好好運
電影名稱 : 羅根好好運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喜劇片
上映時間 : 2017-08-24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本片的開放式結局為這群搶匪們的「美國式」勝利留下了缺口,他們真的如願實現了受到層層官僚、防衛機制所嚴密庇護的美國夢嗎?又或者美國夢,終究只能是一場夢呢?

Joker

專欄作家

2017-09-11


a29s1326251505059443.jpg

雖非每回出擊都技驚四座,但仍十分欣賞史蒂芬索德柏總是勇於嘗試各式不同的類型與題材。四年前歸隱電視圈,並連續帶來《紐約醫情》《應召女友》等口碑不俗的佳作影集之前,便以《藥命關係》劃下與電影的緣份,號稱再也不拍長片,並撩下諸多對好萊塢拍片制度日漸失衡的悲觀論調。不出四年就技癢回歸,並非索德柏食言,而是因為他柏找到反攻好萊塢片廠體制的可能性,這部電影只不過是他的外在媒介,真正的秘密武器,在於背後有望替中小型獨立電影殺出一條生路的製片與行銷戰略。


《羅根好好運》與《瞞天過海》三部曲有著明顯相近的血緣關係;舉凡眾星雲集的演出卡司、偷天換日的搶劫計劃、團隊的領導有「前妻」問題(凱蒂荷姆斯之於茱莉亞羅勃茲)云云,而史蒂芬索德柏也完全不否認這點(或許他想藉自己最有把握的通俗題材複製他生涯最好的商業收益經驗),片尾直接就替這起搶案命名為「瞞天過海:超商搶匪」。這部姊妹作的完成度絲毫不輸口碑最好的首集《瞞天過海》,即便有著索德柏一貫的攝影與剪接風格,但有其截然全新的生命力。

a29s1326251505059538.jpg

劇中的「美國夢」母題,算是延續了過往《魔力麥克》系列的脈絡,五度合作的老搭檔查寧塔圖在這三部片扮演的也恰巧都是靠苦力糊口、在社會底層過得十分焦慮或不甘的藍領階級(脫衣舞男與維修工人),但又盡其所能以自己的形式,渴望在嚴苛的處境之中活出一點價值。不同於首集《魔力麥克》的抑鬱灰暗(續集索德柏退居攝影執導,故事因此變得較為樂觀),《羅根好好運》因為挾著犯罪喜劇的輕快步調,抵抗大環境壓迫的手段更為開朗,但不失其點出命題核心的精準度,甚至更令人滿意。


劇本有極為出色的架構,前段的人物出場與關係爬梳到位,後段迎來的則是更多的荒謬絕倫以及出奇的轉折不斷,主配角各個搶鏡,對白機智巧妙,喜劇節奏舖排恰到好處,卡司依然是索德柏往常的大陣仗,而且每人的戲份都令人難忘,雖然半數以上的演員都是友情站台的成份居多,但完全沒有浪費到任何一位的亮相時間。整場最逗趣的莫過於裝一副南方老粗樣的丹尼爾克雷格,每次出現都ㄎㄧㄤ到拍案叫絕,ㄎㄧㄤ到讓人不停嘴角失守,足見克雷格玩的相當盡興。

a29s1326251505059603.jpg

這已經是我看過塞斯麥克法蘭有史以來最「正經」的一次演出了,可是他身上誇張的「情境喜劇」氣味依舊非常刺鼻,不論在《百萬種硬的方式》或是《熊麻吉》皆是同樣調調,就個人的印象,《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裡的約翰克勞斯已是他最有「電影質感」的表演(聲音上而言),塞斯無疑是當今影壇首屈一指的聲音變色龍,但他的鄉音卻讓我覺得好不真誠科科。飾演羅根妹妹的蕾莉克亞芙則儼然已經靠《應召女友》拿到索德柏常駐愛將的入門票,與查寧塔圖一同列入近年索德柏長期的合作名單。


本片的開放式結局為這群搶匪們的「美國式」勝利留下了缺口,他們真的如願實現了受到層層官僚、防衛機制所嚴密庇護的美國夢嗎?又或者美國夢,終究只能是一場夢呢?最有趣的,其實是片中克雷格的兩個笨弟弟忠心愛國的道德感,他們的愛國心看似插科打諢,實則是一套正義另類的審視標準。他們搶劫並非為了滿足貪婪,而是不甘再繼續忍受當國家、或是周遭旁人唾氣的對象,如果這一切終究是一場夢,那麼對他們而言公平嗎?羅根三兄妹看似前腳打破長年無法翻身的家族魔咒,但後腳卻仍有政府緊追不捨,這就是索德柏為我們留下的疑問:炎涼的世態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改變。


喬治 R.R. 馬丁的拖稿陋習被索德柏婊的好慘,中槍中到大失血。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  
 

0
10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