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電影名稱 :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動作片
上映時間 : 2017-09-2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相同的框架之下,馬修范恩與珍古德曼並無有相同爆發力的創意展現,甚至於柯林佛斯的敗部復活,也只是炒《MIB星際戰警2》K探員失憶這種庸俗的冷飯交差了事。

Joker

專欄作家

2017-09-30


a29s1329541506093772.jpg

首集為該系列確立了「情操高貴」的信念基礎,並挾著葷素不忌的幽默感突破權貴階級設下的重重高牆。三年後的續集,不再滿足於繼續圍繞著英國獨有的文化符號打轉,於是便拉攏了山姆老哥率先為這個特務宇宙開拓國際觀(難保日後不會遇上中國曼、德國曼、法國曼等諸如此類的同行)。英美兩國文化與政治上的碰撞,甫於電影開場,即透過蘇格蘭風笛吹奏約翰丹佛的音樂交融敲響鑼鼓,「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的旋律悄悄點破了本集的母題;這是一趟尋根記。


說穿了,其實《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就是一場約翰丹佛(美式鄉村)大戰艾爾頓強(英倫搖滾)、菸酒對決毒品的天下第一武道大會,丹佛與艾爾頓如同美英各自推派出線的國家代表選手,正當單一麥芽和波本威士忌仍在比拼誰才是醉倒眾生的尊爵,他們兩位已經祭出首首名曲進行了一場激烈的友誼賽,而一旁的外圍賽亦打得火熱,菸酒與毒品兩個樑子結大的世仇也是拼老命地算舊帳。每場賽事各個火藥味十足,那麼尋根的精神又在哪呢?它們的較勁,就是尋根的過程;較量出誰才是正統,誰才是當家,誰才是彼此的歸屬。

a29s1329541506093834.jpg

第一集彷彿重新煥發了英國紳士傳統的榮光,但是馬修范恩隨即便把這份榮光將其打散。自從二戰落幕,美國成了名符其實的大哥,英國則成了公認的小老弟,當金士曼還在慢慢替人縫衣服的時候,仕特曼已經靠販酒而富可敵國。但這並非電影最終的結論;這部電影不是關於小老弟低頭承認自己是小老弟,而是小老弟承認眼前有個老大哥,而老大哥也承認眼前的小老弟才是真正的老大哥,是英美友誼的再締結,兩大親家的團圓飯。


為了體現英美政權重心位移的不甘和感慨,馬修范恩狠下心一口氣將便當發給了兩位深受愛戴的綠葉,以愛角的死亡讓觀眾切身感受世態注定不如往昔的虛空;梅林一邊高歌著鄉村小路,一邊豁達的迎接死亡的到來,從那一刻起,英國某一部份的靈魂即伴隨屍首四濺的梅林而悄然死去。從那一刻起,金士曼回家了,仕特曼也回家了,他們循著約翰丹佛的歌聲,重回彼此的懷抱。表面上是仕特曼收留了金士曼,實際上是仕特曼尋回了本體,而孤苦伶仃的金士曼也找到了倚靠,有彼此的相輔相成,他們更明白往後的路該如何走。

a29s1329541506093873.jpg

綜觀而言,續集雖更具野心,但加倍浩大的敘事格局顯然也超出了編導所能掌握的範圍;馬修范恩一向擅於抓住喬瑟夫坎伯爾「英雄旅程」的戲劇精髓,他目前所有最好的作品都是關於男孩成長的「英雄旅程」(主打群像劇的《X戰警:第一戰》除外)。但這也是《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也是馬修范恩的罩門,英雄的旅程走完之後,續集還能帶給角色多少的成長?電影一如預期的熱鬧,漫畫式的斑斕美學、電玩流派的誇張連續運鏡不僅一樣沒少,更加碼放送,然而細究故事,許多環節卻盡是給人力有未逮的空虛。


劇情塞得滿滿,卻不是每樣東西都非常的適得其所。既無媲美前作「教堂大屠殺」等級的經典名場,也沒「街頭痞子晉升高貴紳士」般的人格蛻變,僅有一些深具潛力、卻難逃曇花一現的小驚喜,其實本集的架構與前作無異;舉凡性格古怪的反派企業家,利用通路遍及全球的自家產品控制人類(而這些產品通常都是讓人無法自拔的成癮物);金士曼的核心遭瓦解,失去一名導師輩份的戰友云云,皆是我們熟悉的元素,但這回卻不再如此風采四射。

a29s1329541506093904.jpg

相同的框架之下,馬修范恩與珍古德曼並無有相同爆發力的創意展現,欠缺火侯一致且連貫的戲劇衝突,甚至於柯林佛斯的敗部復活,也只是炒《MIB星際戰警2》K探員失憶這種庸俗的冷飯交差了事,不免令人覺得柯林佛斯的回歸淪為廉價的噱頭,此外,太多與第一集互文的笑點或情節也是太過泛濫。傑夫布里吉、茱莉安摩爾、荷莉貝瑞、查寧塔圖的新角色各具戲感,偏偏戲份零碎、鮮少演技發揮,充其量不過是出借自身的明星光環為電影抬轎。造型刻意向老牌演員畢雷諾斯看齊的佩卓帕斯卡,名氣雖不如以上四位,但在本集所有新卡司之中,就當屬他鋒頭最勁,甚至一手包辦了全片最帥氣的動作戲碼。


結果整部片最有趣的地方,依舊是反派策劃的種族大屠殺,范恩與古德曼再次設計了一場讓全人類陷入道德危機的國際災難,名流與政治家二度成為該系列的嘲諷標靶;血統不純、口袋不深的平民,以及靠成癮藥物尋求慰藉和歡愉的人們只能任由思維扭曲的上流階級裁決處置,這個「犧牲多數,成就少數」的母題,編導藉菸酒和毒品法律上的曖昧關係來互作比較;仕特曼可以光明正大的靠釀酒致富,罌粟姊販毒卻見不得光,兩者皆是對人體有害的成癮性產品,司法的待遇卻是兩種風情。

a29s1329541506093933.jpg

眼看毒梟準備將市場大餅重新洗牌,視酒為尊的一方竟因此起了歹念,受司法與主流民意庇護的劣根價值觀,頓時原形畢露。英美的兄弟血緣,就好比毒酒一般,我們本是同根生,有些孽斬不斷,有些污撇不清,醜陋的權貴、骯髒的政治兩邊樣樣不缺,不論優劣,某些信念與本質其實異曲同工,只有穿衣品味、飲酒習慣不同的分別。在擴充新角、翻玩文化與政治觀的層面,《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無疑展現出絕對大膽的企圖心,但很遺憾地,它所犯的錯誤也和那些不慎跌跤的失敗續集相去不遠。


本集的插曲歌單同樣豪華,可惜沒有一首足以創造出和前作「Free bird」等曲目匹敵的魔幻時刻。亨利傑克曼這次竟然偷偷回收自己《X戰警:第一戰》的配樂,偷懶偷得太過明目張膽。馬修范恩保留了名模愛妻克勞蒂雅的管家機器人戲份,卻剪掉自己好兄弟維尼瓊斯的所有鏡頭,偏心啊!請公開出櫃的艾爾頓強跨刀串場,根本就是為了名正言順的重現第一集的後庭哏吧。 老實說,伊格西依然在這集有得到那麼些許「英雄旅程」的成長,只是成長的範疇不廣,觀眾投入主角情緒的參與感自然也就不深了。

a29s1329541506136886.jpg

伊格西出身平凡,如今入贅皇室豪門,儼然正式從一名品格定義上的紳士轉變為真正擠身名流的紳士。原以為僅是露水姻緣,想不到卻成一生的真愛,或許這是馬修范恩所賜予的加冕;光是實現紳士的信條還不夠,證明自己即使成為了權貴的一份子,活在剪裁俐落的西裝底下的,仍然是一名穿著愛迪達夾克、重情重義的東倫敦小子,才算進階的考驗。若蓋拉哈德定情蘭斯洛特,就只能是兩個嫉富如仇的結合(雖然我私心樂見),但公主與伊格西互許終身,則是打破階級籓籬的聯姻。

.
正如金士曼大口暢飲仕特曼的陳年老酒,仕特曼探員(查寧塔圖)身著金士曼西裝和雨傘走進英國總部的裁縫店,這環環相扣的Golden Circle,比以往更包容、更堅固。PS : 茱莉安摩爾撒嬌起來好可愛,我完全可以。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0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