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你找什麼?》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你找什麼?》
電影名稱 : 《你找什麼?》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記錄片
上映時間 : 2017-07-1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你找什麼?》以導演周東彥第一次在交友軟體被問到「你找什麼?」的誤解起頭,將這經驗結成一個疑惑,透過自問眾答去解開交友軟體裡的語言密碼。

Oliver

專欄作家

2017-10-26


《你找什麼?》比《徐自強的練習題》更適合稱為練習題,以導演周東彥第一次在交友軟體被問到「你找什麼?」的誤解起頭,將這經驗結成一個疑惑,透過自問眾答去解開交友軟體裡的語言密碼。

導演周東彥有別以往紀錄片裡隱身的作者,其直接面對鏡頭接受採訪,甚至刻意提醒在訪談時鏡頭可以轉向他。這樣強調「周東彥」存在的設計,究竟是他將引領觀眾體驗「周東彥」在此議題上的思索,亦或提供「周東彥」讓有類似困惑的人代入,前者是獨特性的展現、後者是普同性的包容,企圖差之遠矣。

結果看來,表面上作者將自己(的外在)擺出來、其實(內在)是隱藏起來的。周東彥在《你找什麼?》裡不扮演強勢的提問者,反倒妥善運用其鏡頭前、訪談時無害的個人特質,讓「交友」、「約砲」、「開放式關係」、「菸嗨」等爭議性大小不一的議題,能讓受訪者侃侃而談、讓議題在觀眾眼前淺淺地就流貫過去。就是因為這樣的特質,才有辦法完成作者心中不用躲躲藏藏的酷兒紀錄片。

但這淺淺地就成為《你找什麼?》的一個遺憾。作為認識當代酷兒在交友軟體介入後,對自我形象、關係需求、交友模式的移轉,是不錯的入門。當想要突破檯面上的說辭,往更深處挖掘時就覺得力道不足,形成一個受訪者眾但映後回想流於單一的印象。

然而《你找什麼?》難道沒有閃現瞳孔裡藏在深處的黑暗嗎?其實有的。

Comei愛上自己身上的肥肉,絕對不只是跟一群熊男出遊的照片就能解釋的,那當中重新愛上自己的轉念從何而來。余之之在曖昧只差一步時理性急退,擔心自己的疾病如果注定早一步離開乾脆不要也罷,那打轉的淚水是被什麼閃過的念頭給滲出來。原本的相談甚歡卻在問到年紀頓時降至冰點,令人不解的地雷底下埋的是什麼顧忌。

人在頓點裡總藏著最不堪的思緒。若沒抓住這些頓點,就難刷出人性格的毛邊。《你找什麼?》整體給人乾淨、高度控制的感覺,即使觸碰嗑藥約嗨的議題,仍導向正面態度作為收尾。這有點像翻著網紅的日常,卻覺得被修的沒那麼日常。

也因為隔靴搔癢,讓許佑生、紀大偉這些公眾人物的三言兩語顯得精鍊又傳神。

「(現在的交友管道)等於是速食,就等於是order,我去麥當勞就直接order一個東西,馬上他兩分鐘就給你。可是我們以前是下廚耶。」

「下廚」用字下的多精確,兩個字就讓聽者勾勒出那個年代發展一段關係是那樣耗時的、滿頭大汗的、與過程點滴深刻入味的。用兩個字就把導演五十多分鐘拍不出來的科技轉變、人情淡薄給說的戚戚焉。這些段落說是點睛也好,不懂藏拙也行,能言善道的受訪者反倒搶眼地成了作者的進退維谷。

其實周東彥劇場、影像的出身,提供將網路交友視覺化所需極精準的敏感度。這些無聲的視覺段落,其意象是那樣直接地看透網路世代的行為模式。聚光燈下每個人守著掌中一方發亮的天地,在虛擬的空間裡如夢囈般問著類似的問題,直到接通連結才抬起頭來,發現彼此。

「你找什麼?」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而周東彥陸陸續續追尋四年後,在第三次接受的採訪裡,回答了他給自己的練習題。

0
10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