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電影名稱 :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神幻片
上映時間 : 2017-10-24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雷神索爾3 : 諸神黃昏》總體而言與漫威第二階段所有續集無異的制式娛樂片架構,但塔伊加的出現,大大提升了整體分數,故事的趣味性所在全是他滿滿的個人印記。

Joker

專欄作家

2017-10-27


a29s1339131509112778.jpg

漫威影業曾因題材帶有濃濃莎劇氣質而找上莎劇老將肯尼斯布萊納執導首集,無奈受限於娛樂片一定要具備快節奏與爛笑話的堅持,咱們堂堂的英國古典劇大腕只能委屈的拍出一部稚氣又愚笨的山寨神話片(欣慰的是,布萊納後來藉同以舞台劇結構敘事的經典改編題材《仙履奇緣》扳回漂亮的一城),續集《黑暗世界》則完全是用來鋪伏筆兼墊檔期,順便打著「復仇者」名號騙呷騙呷。而這集意外挑選紐西蘭喜劇鬼才塔伊加維提提掌舵,漫威決意振興這套口碑堪屬後段班的個人英雄系列的意圖已非常明顯。


電影以「《鋼鐵人3》」式的開場獨白揭幕,即透露了全片與《鋼鐵人3》有著異曲同工的母題;甚至不僅止於《鋼鐵人3》,和《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也十分雷同。這三部續集均是悄悄揭美國瘡疤的自省故事;東尼史塔克總是擺著一張老大哥的嘴臉,握有龐大情報與軍武資源的神盾局室對世界施以極端的管控,統治銀河九界的阿斯嘉,其實也是另一位樹敵無數的山姆大叔,而且這個宇宙裡的阿斯嘉,正巧和美國同樣是一塊被征服的(殖)移民地。

a29s1339131509112863.jpg

本集反派定位維持「昔日宿敵」老套路不變,冥后海拉走的依舊是冰霜巨人、黑暗精靈前兩集的復仇之旅,這三位惡棍的出現,再再暗示阿斯嘉國度外交與內政的種種強硬手腕,註定將為王國導向滅亡,直到滿手鮮血的當權者跌落王位,被掩蓋的罪孽才總算顯現。他們全是舊時代統治者所結下的仇家,而之所以遭諸神封印或囚禁,多半全因諸神畏懼他們的力量。這解釋了黃昏為何會降臨,阿斯嘉現有的體制藏有弊病,摧毀它不是滅亡,而是爭取重建的機會。


漫威與塔伊加維提提不斷在劇中拋出許多謊言與真實、忠誠與背叛的二元對比;竄改歷史的壁畫、形塑錯誤偶像的戲劇公演、欺瞞公眾的奧丁、洛基假扮的奧丁、臨陣倒戈的士兵、自我放逐的瓦爾基麗,就連看似與主線劇情無關的薩卡星革命,也是推翻阿斯嘉政權的鏡像映照。搬出薩卡星這座熱鬧歡騰的競技星球,是為了調劑「諸神黃昏」的悲劇色彩,話雖如此,海拉在阿斯嘉獨霸揚威的幾場戲,頻頻展現風趣一面的凱特布蘭琪也不遺餘力地調侃在上位者的自溺與荒謬。

a29s1339131509112889.jpg

選用齊柏林飛船的「移民之歌」,不僅是為了搭配本集的八零年代科幻風,更是一首烘托反動氣勢的主題進行曲。「移民之歌」的歌詞意境,緊貼著本集的劇情發展,片末的阿斯嘉人民,宛如歌詞裡受諸神指引航向新天地的維京人,同樣舉國遷徙,踏上尋找未來新家園的旅程。劇中這段移民的意象,與其說是影射近年的歐洲移民危機,反倒更像是在揶揄美國作為移民國家的主流印象,身為紐西蘭人的導演,藉自己在片中飾演的外星種族之口,玩笑地說著阿斯嘉只要地基還在,未來就能重建為一座包容宇宙各地種族的新天地,殊不知話剛說完,瀕臨毀滅的阿斯嘉立馬炸得分毫不剩,這不正是在偷婊川普移民政策對國家種族多元化的扼殺嗎?如今阿斯嘉自己也成了移民,日後還得擔心地球人是否會接納他們。


政權革命與種族遷徙之外,《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還是索爾的英雄旅程階段性的終點;索爾個人系列的核心主旨,便是敘述索爾如何領悟「成王的資格」,他因為意識到自己的不夠格,而得到資格的認可,接著他拒絕了這份認可,轉而尋求尚待完成的使命;經過多番的「拒絕」,他得到了更多的成長,他的人民也比以往更需要他的領導。片尾索爾正準備坐上移民艦的船長椅時,響起了首集派屈克道爾所譜寫的「登基進行曲」,已悄然暗示時機的水到渠成,索爾總算從皇子,成為一名智勇雙全的國王。

a29s1339131509112912.jpg

漫威宇宙邀請喜劇片導演入主是常態,但塔伊加維提提輕而易舉地成為最出眾的那一位。詹姆士岡恩、強法瑞、佩頓李德、羅素兄弟等人的灰諧風格,和漫威相融之後總會被磨去幾分銳氣,不走美式調調的塔伊加,即便置身在兩億美元上下的A級製作,依舊保有在紐西蘭養成的道地幽默(就連老搭擋瑞秋豪斯也來參一腳),不改其本色的讓索爾、洛基、浩克、以及一眾要角說起一長串的幹話、頻頻幹蠢事,不過要說誰幹話最多,可能誰都比不過替自己加戲加很兇的導演本人。


泰莎湯普森飾演的女武神瓦爾基麗很可能是漫威宇宙目前「最特別」的女性角色,編導給她的人物設定、心路旅程、以及所有展現魅力的鏡頭,全都是平常男性角色所擁有的標準要素;風光不再成酒鬼、爽快操槍掃射、轉職走私販或賞金獵人不問俗世、奪回昔日榮耀戰勝陰霾云云,諸如此類的人物描繪通常只套用在反骨的男性英雄身上居多。黑寡婦和神力女超人固然強悍,但瓦爾基麗是徹底視男性角色慣用設定為出發點的女英雌,本質非常不同,換言之,瓦爾基麗享有與男性角色在戲劇養份上同等的待遇,完全不給予限制她的枷鎖,或是不給予讓她趁機打破、以凸顯自己很強悍的枷鎖。

a29s1339131509112936.jpg

很難篤定地說,冥后海拉是漫威又一位免洗筷反派,其實從她那亂沒氣勢、卻又充分體現「奧丁前腳一走,後腳侵門踏戶」的登場來看就知道,編導並沒有很認真的想把她當作一個正式的角色來塑造,而是視為一個揭穿政權醜陋的擬人化隱喻,你會輕易地發現,海拉本身並沒有太多的背景故事能夠讓觀眾進入她的內心狀態,她也沒有什麼人物動機想搏你同情,她的存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人們正視權力的腐敗本質,逼迫諸神面對自己光鮮亮麗背後所埋藏的骯髒不堪。


《雷神索爾》系列曾經是漫威宇宙出了名的吊車尾,其實這集也險些落入前兩集的窘境,劇本由漫威內部的編劇產出,總體而言是與《鋼鐵人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美國隊長2:冬日士兵》《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這些第二階段續集無異的制式娛樂片架構,但塔伊加維提提的出現,為電影大大提升了整體分數,人物的鮮活、故事的趣味性所在全是塔伊加滿滿的個人印記,經過他的巧手催花,多麼嚴肅的強悍角色在不失原始特質的前提之下,都能毫不衝突地挾帶額外的喜感。

a29s1339131509112953.jpg

由於導演椅集集換人坐,使得三部索爾電影的調性也相當風格迴異,除了美術設計最能顯現其各別差異之外,古典路數的派屈克道爾、動作片節奏的布萊恩泰勒、喜劇見長的馬克馬瑟鮑夫三人的配樂也都各自分庭抗禮。為配合塔伊加維提提腦海裡的80s古裝太空歌劇美學,馬瑟鮑夫在這集使用大量電子合成樂譜寫多首薩卡星場景的專屬曲目,其餘的時間,多半仍舊照規矩延續索爾電影必備的史詩管弦,並盡職地維持兩者截然不同的曲風平衡。


「露天公演版」的冒牌索爾、奧丁和洛基各個來頭不小啊!一個是克里斯漢斯沃的長兄路克漢斯沃,一個是恐龍博士山姆尼爾(是想和傑夫高布倫來個侏羅紀同學會,還是和塔伊加來場《神鬼嚎野人》小團聚?),另一位太過知名,在此就不透露啦,只能說先前的客串謠言是真的!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58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