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相愛相親》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相愛相親》
電影名稱 : 《相愛相親》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7-11-17
導演 :

影評評分(3人)

7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張艾嘉突破都會女子範疇之作,雖有瑕疵但情感真摯處卻格外動人。

Oliver

專欄作家

2017-11-19



對張艾嘉的印象是很都會的,以歌手身分的張艾嘉唱“忙與盲”,以導演身分的張艾嘉拍《最愛》、《心動》,都在刻畫女性在現代社會工作與家庭擠壓下的處境,不論對象從異性到同性、地點由台北至紐約,皆透過白領階層女性的觀點滋養著創作。

《相愛相親》擺在張艾嘉的作品年表卻顯得很不一樣,離開熟悉的都會圈,將一半的篇幅讓給鄉村與上一代,透過一樁女兒替亡母設想的心事,開啟一家三代四口在婚姻是否等於相愛的思辯。

出乎意料的是,劇中發生在都市裡的戲反不如下鄉後自然。這與創作者野心太大,企圖在都市的一家三口裡做盡婚姻與愛情的所有可能,然後與鄉下守寡的元配姥姥(吳彥姝)做各面向的對比,最後總的成為一股腦的急躁,欠了張艾嘉與生具備的優雅。反倒鄉村戲的故事線化繁為簡,讓一個姥姥去發展她的內在,那些頑固、隱忍、疼惜、理解展開的於情合理。

父親(田壯壯)與駕訓班的王太太(劉若英)、母親(張艾嘉)與問題學生、女兒薇薇(朗月婷)與駐唱歌手男友阿達(宋寧峰),每個人都再帶出一個次要角色,這三組六人壓縮在半部戲的篇幅,解壓縮不成的情況下,人物臉孔是模糊的、情感是單薄的、用途是工具的。

認為可把王太太的部分深耕,不然下鄉遷墳不成的夜裡,一家三口一人一張床的自顧滑手機,岳慧英嘟囔些什麼就被先生堵一句「就算住一起也不一定保證相愛」,點破慧英「父親與母親在一起時間長,一定比對姥姥還有情」盲點的意圖就給可惜了。

至於哪兒騰出這篇幅,就直接把校園的事給刪了吧。盧明偉父子只在劇中起兩個作用,其一是兒子替岳老師趕走電視臺的採訪、其二是父親憑演員的老本事在鄉下演了場律師提告的唬人戲,這兩場戲作用都不大,刪去無妨。不過,少了校園場,張艾嘉就沒機會塞進「女性55歲就要退休、男性卻能60歲,分明不公平」的不平之鳴了。

《相愛相親》最好看的戲全聚在三代女性身上。姥姥用一輩子守著一紙沒感情基礎的婚約,還在心中立了座貞節牌坊;薇薇說走就走,才搬出去住還附贈一張結婚證書,故事就是看這兩個天南地北的人給兜在一塊所起的變化。

起初薇薇淋得濕透,說什麼就是要在姥姥房間脫了,把覺得這不成體統的姥姥給氣得直往桌上捶。入夜八時,順著老人家作息給躺著的薇薇,跟姥姥聊起沒跟爸媽提過的男朋友。兩人在時間裡相濡以沫,姥姥跟薇薇父母介紹阿達的身分、薇薇跟媽媽說要等男友一輩子,可看出她們已在心中放了彼此。

吳彥姝不愧是女配角入圍連莊,放下執著的「你走吧,我不要你了」、「帶我去看看你媽」或不慎搓花合成才有的夫妻合照,她將每場戲都處理的像得獎場。不能不提起,當答應進棚說明自己苦守一輩子作為妻子的合法正當性,卻被弄成一場失控的對質,她那一字字對著慧英勸說「我是岳家的媳婦、你是岳家的女兒」,全場鴉雀無聲再也沒有鼓譟。要說這場戲編劇寫的用心,也得承認若沒有吳彥姝化力道為無形且沁入脾肺的詮釋,這場戲將張狂地拖垮整齣電影,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

另外,煙囪是怎麼回事,完全出戲了。

0
11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