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電影名稱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7-11-24
導演 : 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

影評評分(2人)

9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如果你高抬貴手放過我,我會半夢半醒地過完餘生。」-《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

ZHANG HAO

專欄作家

2018-01-11


 
img1515670151.jpg
 
少年愛上的是一座完美傑出的藝術品雕塑,一個旅人。而最初,兩個人都對彼此設了防。
 
起初我要否認自己的性啟蒙,這樣的否認也許是融合了自卑、害怕、不足、膽怯的複雜情感,讓自身無法正視這位旅人出現在自己面前自己所產生的衝動。但很清楚地知道,這樣細緻精妙的情感流動,真切地藏在自己內心深處。但我還只是個孩子。
 
我們都想做一次這樣的少年,做回這樣的少年,去愛上一座雕塑,儘管他根本不會有一丁點的回應。想真正經歷內心這樣波濤洶湧的糾結,想真正的奮不顧身、真正的慾火焚身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情,就在我把我的名字當他的名字來呼喚時,我進入一種無論過去、或此後,我從未與任何人共享的境界。」因為我知道在此生漫長的歲月裡,再也沒能遇見當時那個真實的自己。
 
被喚醒的另一個自己很明白的知道,在這樣浮躁快速的世界裡,愛上一座完美的雕塑,哪可能擁有敢愛敢恨敢放手的能力?不過是在安逸苟且的自我認同裡去愛上一個不入世的戀人。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候,這樣的人會幸運地出現,但在現在,這樣的此時此刻,旅人的身影是越來越濃的迷霧,而他背後的天空也隨著他,越來越渺茫。我知道我無法作回這樣的少年了,我只能在電影這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時刻裡,默默地、自卑的,卻又幸運的,為少年感到歡喜,為他能擁有這段不甚圓滿,卻絕無僅有的回憶而歡喜。
 
你明明清楚地知道的,我願意在你面前徹底的投降。
 
當純愛與禁忌、克制與放縱的交織,光線、音樂、畫面、人物渾然一體,給了把自身放置在少年裡的我一種無邊、無限、無邊界的幸運,這樣的幸運是難得的,這種無界感來自於1980年代這些人盡皆知的元素都被弱化之後,僅在故事主角兩個人的情節與互動裡做鋪陳,深刻地撰寫兩人的內心糾結與彼此情愛上的碰撞。在最後工作人員字幕跑完後,我感受到自己被掏空了,混沌且有些不知所措,究竟是什麼撞擊到我了?是少年、是雕塑,還是我自己?當影院燈光亮起,最強烈的感受就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無界感。
 
我想這也是當今的酷兒電影所要陳述的概念吧?除了更全面性的統稱LGBT電影,也為了精準定位當今LGBT電影最後的影片價值,越來越傾向多元、無界的價值。
 
img1515670162.jpeg
 
在一般好的同志電影裡頭,我們總難以忘懷主角之間從一開始曖昧的每一個瞬間,到突破了這社會框架的桎梏,突破隔閡的每一次親吻、每一次的愛撫,或是主角之間可被奉為經典的每一句情話、每一個立下的誓言,更甚至為了我們的反思與共鳴而影射的社會現實,以及讓我們在走出影廳之後可以更加勇敢的每一個領悟,這些好的同志電影的好的內容所具備的一切就會像藤蔓般緊緊纏住我們的內心,也緊緊纏繞了每一部同志電影。
 
而 《 Call Me by Your Name 》 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一部這樣的電影,但又不僅僅只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 Call Me by Your Name 》 包含了上述裡頭所有的元素,只多不少,但更加欲求不滿、更加情慾四濺。而留給觀眾的,卻又遠遠不止這些。
 
少年所遇到的人與故事,都是這麼獨一無二的精彩,在電影裡頭沒有俗套那些明顯的對錯、高下、黑白之分,磨礪與成長,愛人與過去,最後都會是人生千萬碎片中的其中一片,這千萬碎片最終將成就的是我們內心那絕無僅有的少年,我們每個人都只能活一回,所以遇之安之,不用刻意的去選擇要站穩哪種立場,也無需去拿著什麼標籤貼勵在自己身上,才能知道自己來自何方,這樣的自我認同,無需做任何判定也無需做任何假判斷,無需成為任何旗幟或著標竿。大可直接的去踰越每一個步伐,去真誠的愛上一座完美的雕塑。
 
'' I KNOW IT HURTS SO MUCH ''  但最終你都是自己的主人,一個愛得無邊無界的自己。
 
「聽著,你有一段美好的友誼。或許超越友誼。我羨慕你。就我的立場來說,許多父母會希望整件事就此煙消雲散,或祈求兒子很快重新站起來。但我不是這樣的父母。就你的立場來說,如果有痛苦,就去照料;如果有火焰,也不要掐熄,不要粗暴地對待它。讓我們夜不成眠的退縮可能很糟,但眼見別人在我們願意被遺忘以前先忘了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為了用不合理的快速治癒問題,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以致不到三十歲就已經破產。每次重新開始一段感情,能付出的東西就變得更少。為了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啊。
 
那再讓我講一件事。這麼做或許能夠掃除我們之間的芥蒂。我或許曾經很接近,卻從來沒有擁有過你所擁有的。總是有什麼東西制止或阻撓我。你怎麼過日子是你的事。可是切記,我們的心靈和身體是絕無僅有的。許多人活得好像自己有兩個人生可活,一個是模型,另一個是成品,甚至有介於兩者之間的各種版本。但你只有一個人生,而在你終於領悟以前,你的心已經疲倦了。至於你的身體,總有一天沒有人要再看它,更沒有人願意接近。現在的我覺得很遺憾。我不羨慕痛苦本身。但我羨慕你會痛。」
 
父親在影片最後的對話,把這部電影所要呈現的世界觀推向了更高的視野,沒有任何一句話去引領著自己的孩子去認同自己的身份,或是指涉貼上標籤的隱晦,也沒有一句話涉及到,LGBT的任何學術用詞。單單一句 '' maybe more than friendship '' 就如此隱忍又隱晦的反射時代背景的無奈與可嘆,同時也帶給我們,這些觀看著電影,並把自己拉進故事裡的人,更多的無界感。
 
這不是一部純粹的同志電影,但 《 Call Me by Your Name 》 匯集了80年代一切最美好的元素。這就是一個旅人與少年的普通故事,在一個禁忌且無比碎化的年代所擁有的心馳神往流光溢彩的兩個男性的故事。我們無法想像少年的冬天是否就這樣嘎然而止,也不用多加敘述,旅人離開了之後少年多日或多年的失眠與憔悴,也不用在描繪那個已經遠去的旅人,因為這些就像烏托邦一樣,是這樣的不真實,在每個人尚未釐清任何頭緒之前,就私自地(或自私地)變成長存少年一輩子的記憶。留下的,已經不是愛情本身,而是少年的成長,是父親的一番真心告白,以及一份你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就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的記憶。
 
'' 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 ''
 
0
42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