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老娘叫譚雅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老娘叫譚雅
電影名稱 : 老娘叫譚雅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8-01-26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無論視覺、聽覺、和敘事技巧,《老娘叫譚雅》繳出的成績皆是一流。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1-31


a29s1363881517062868.jpg

別於往常平鋪直敘的傳記電影,《老娘叫譚雅》比較像《華爾街之狼》那般節奏明快、並帶有些許的喜劇氣質,時而以主角的自白口吻透露出角色狂妄又偏執的信念。全片儼然就是七八零年代經典金曲大放送,甫開場克里夫李察的「Devil Woman」就徹底收服我的心,同時也精準地把譚雅哈丁與母親拉瓦娜的緊張關係迅速建立起來。母親的鐵腕教育、女兒即將面對的各種高壓試煉,一首「Devil Woman」馬上就道盡這兩位女人互相傷害、如鋼一般的執著。


「Devil Woman」曲中所形容的邪惡女人,既是譚雅的母親,也是被鍛鍊成人後的譚雅,這首歌為拉瓦娜令女兒一刻不得喘息的嚴教、譚雅對取勝的入魔執念進行了完美的鋪張,緊接著電影相繼點播的Fleetwood Mac的「The Chain」、Heart的「Barracuda」、Doris Day的「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芝加哥的「25 or 6 to 4」等等,首首皆是每場戲的適時烘托,結局最後又以伊吉帕普的「The Passenger」作結,聽得暢快淋漓。

a29s1363881517062891.jpg

有時候穿插過多的歌曲是懶惰兼浪費的行為,新歌舊歌通通一起大鍋炒的《自殺突擊隊》便是顯著的負面教材,但本片並不然。《老娘叫譚雅》是少數音樂塞得過滿、仍不覺干擾的成功案例,即使歌曲使用過於頻繁,其中幾首還一再重播,但偏偏和畫面搭配出來的效果就是極佳,每首歌都完美的剪進每場幕次、每個過場、每段蒙太奇,音符節拍緊貼著戲中的緊繃情緒,儘管時而遊走在音樂幾近泛濫的邊緣,但仍不減其這些曲目的魅力。


原可能落入俗套的傳記題材,編導選擇藉偽紀錄片式的訪談劇情、打破第四道牆的敘事手法豐富整體的可看性。影片的剪接之俐落相當可觀,榮獲奧斯卡最佳剪輯的提名絕對實至名歸,故事的取材本身已經非常生猛,然而剪接師對每首插曲、偽訪談與主線故事的交錯轉換、以及戲劇時間跨度的高縝密整合,為電影釀製出更強大的爆發力。幾幕滑冰賽場的跟拍亦毫不馬虎,鏡位的編排於呈現舞步的華麗與製造角色內心的水深火熱間輕鬆轉換。無論視覺、聽覺、和敘事技巧,《老娘叫譚雅》繳出的成績皆是一流。

a29s1363881517062915.jpg

全片三位主要演員各個都是亮點,叛逆火爆性格的角色本來就很適合瑪歌蘿比,此次真正的突破,是將一個人的「求勝心」從「不懈的追求」到「哭著跪求也得求到」的轉變做出了鮮明的層次,儘管還欠點火侯,但已值得肯定。艾莉森珍妮一直都是優秀的資深老將,雖然此角為她爭取到今年的女配提名,但總覺得這只用了她五成功力(讚賞意味)。真正讓我驚艷的是飾演譚雅丈夫的塞巴斯汀史坦,前段表現平平,後段愈加難以壓抑的憤怒卻詮釋的極有威脅力,總算讓觀眾見識到除了酷寒戰士,他的戲路還有更多的延展性。


高高在上的耀眼之星重重摔落地面,但她不甘這個世界背棄自己;有些榮耀並不真正屬於獲得榮耀的贏家,而是屬於那些期盼能有完美形象的贏家供他們仰望的人,只有他們能夠決定誰夠格被仰望,人們能夠自由選擇他們該向誰簇擁,而那些被簇擁的選中之人,說穿了也只是披著不屬於自己華服的模特兒。然而最殘酷的是,被簇擁的選中之人隨時都可被替換;如同片尾蘇西與冥妖樂團翻唱伊吉帕普的「The Passenger」,在公眾的眼裡,「被授予榮耀」的人終究都是過客,一旦出現瑕疵,公眾馬上便會尋找下一個人選替代你的位置。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