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黑豹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黑豹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科幻片
上映時間 : 2018-02-13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從電影挾帶的社會意義而觀,《黑豹》無庸置疑為某些特定的觀影客層立下了必須記上一筆的里程碑,但倘若褪去社會意義的外衣,《黑豹》本身的戲劇成就是否依然值得嘉許呢?

Joker

專欄作家

2018-02-16


a29s1370081518621574.jpg

作為一部講述「Origin Story」的超級英雄電影,《黑豹》整體的敘事架構基本上和漫威宇宙所有英雄角色個人系列的「第一集」大同小異,主軸不外乎主角必須化解他個人的Daddy Issue、滅除自己的父執輩(父親 / 導師)一手鑄下的大錯(反派),而通常反派的戰衣,也會與英雄的戰衣似如鏡像映照,打從第一階段的《鋼鐵人》《無敵浩克》《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乃至於第二、第三階段的《蟻人》與《奇異博士》等作,皆是依循相同模組,一一形塑每位英雄的誕生。


放眼漫威宇宙每部英雄個人的「首集」,《黑豹》無疑和《雷神索爾》尤其相像,差別只在於角色的人種膚色不同,兩者的近似不僅僅是因兩部同為宮廷鬥爭劇、奪權危機總發生在皇子即將接任的登基大辰,更是因為連「造就反派誕生的源由」都如出一徹(失寵的養子或旁系血親都想見機搶王位),不過這並非意味《黑豹》和同樣有著濃濃《哈姆雷特》既視感、卻將莎劇元素搞砸的《雷神索爾》一樣膚淺可笑,漫威深知《黑豹》的真人電影在整個影視產業、在全球的非裔族群裡所代表的意義,他們必須認真看待各個環節。

a29s1370081518621591.jpg

身為觀眾,我們應當皆能明確地感受到,漫威影業為了將《黑豹》成功打進非裔市場,暫且捨棄了以往如吃速食般快速累積熱量的敘事節奏、大幅減低插科打諢的含量,改而花費許多篇幅介紹瓦干達的民族文化、給予帝查拉周邊大大小小的配角更多充分表現個人魅力、個人理念與特質的時間,這一切都是為了讓非裔觀眾深刻地領會漫威渴望拍出專屬於黑人的恢弘史詩的製作誠意。也正因如此,片長幾近兩小時半的《黑豹》,遠比漫威往往多半僅控制在130分鐘左右的首集、甚至是續集電影都要來的更長一些。


找來萊恩庫格勒身兼編劇導演二職著手改編《黑豹》,絕對是一時之選,《金牌拳手》的奮鬥執念、《奧斯卡的一天》令人心碎的種族議題刻劃,看在漫威影業高層的眼裡,無疑是詮釋《黑豹》所蘊含的政治角力、朝險峻的成王之途邁進兩大主線的完美試鏡作。不過大家都十分明白,在漫威體系下拍片,導演只能是執行導演而非作者導演,個人風格相對沒那般鮮明的萊恩庫格勒,《黑豹》對於獨立製片出身的他來說,則比較像是初嚐大片滋味的經驗值累積,專心發揮基礎的敘事功力即可。

a29s1370081518621618.jpg

連續在萊恩庫格勒執導的三部長片亮相的麥可 B. 喬登,儼然已是導演的御用班底,而庫格勒也相當厚愛他的大將,給了喬登一名份量絲毫不輸《金牌拳手》的拳王之子、《奧斯卡的一天》遭白人警方誤殺的黑人男子、且難得不被臭罵免洗的漫威惡棍,將他送上與「禿鷹」米高基頓、「齊莫男爵」丹尼爾布爾、「邪神洛基」湯姆希德斯頓並列漫威宇宙優秀反派之一的行列。「艾瑞克齊爾蒙格」一角的形塑成功,得歸於這背後對全球有色人種的呼喊,瓦干達的鎖國政策與反派解放我族的革命理念,時時刻刻牽動著非裔觀眾心中的民族榮耀。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餘波,為《黑豹》後續所聚焦的政治宣言起了絕佳的開頭,逼迫長年實行孤立主義的瓦干達必須思考向境外伸出結盟之手的可能性,而瓦干達的自我孤立,也涵蓋了多種層次的指涉,表層的意識形態是牽引出對非裔同胞的人道關懷,但從更加廣泛的立場觀之,這其實也是多數國家、甚至於個人均會面臨的課題,外頭的世界急須伸援,然而涉入之後也難保不會破壞已身內部原有的平靜。這項再普世不過的價值觀抉擇,同時也替黑豹帝查拉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裡的發展拋出了待續的引線:走出鎖國時代的瓦干達,將以何種名義參與這場危及銀河系的浩大戰役。

a29s1370081518622838.jpg

既然這是一部好萊塢首度完全由黑人掛帥的A級鉅製,那麼除了亮出安琪拉貝瑟、佛瑞斯特懷塔克、露琵塔妮詠歐、麥可 B. 喬登這群橫跨影壇兩大世代的金獎級非裔演員陣容,幕後的音樂團隊自然也不得馬虎;The Weeknd、Kendrick Lamar、SZA等人的聯手,為電影注入了當代饒舌、流行樂與節奏藍調的充沛生命力;曾為庫格勒譜寫兩部前作的瑞典作曲家-盧維格尤蘭松,則借用非洲傳統的打擊樂替瓦干達民族奠定獨有的部落氣息,兩大時而並行時而交織的曲風,十足展現黑人音樂的創作多元性。


得益於漫畫既有的設定,本片全數女性角色所展現出來的魄力,完全和男性角色站在同一條水平線上,且不單只是表現出驃悍一面,內在對國家、伴侶的忠誠,以及堅守的信念,亦極為細膩動容。繼《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後二度回歸扮演黑豹原著經典惡棍-尤里西斯克勞的安迪瑟克斯,縱使戲份依舊少得可憐,他渾身散發而出的強大低氣壓,仍足以令觀眾肅然起敬,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安迪身上那股濃烈的危險氣味,已經達到讓人會打從心底發寒的程度,事實上,他在《奧創紀元》時的氣場已經相當嚇人,若再給他多點鏡頭舒展筋骨,麥可 B. 喬登的反派氣勢說不定早被吃得死死。

a29s1370081518622734.jpg

從電影挾帶的社會意義而觀,《黑豹》就像是屬於2018年的《神力女超人》,無庸置疑為某些特定的觀影客層立下了必須記上一筆的里程碑,但倘若褪去社會意義的外衣,《黑豹》本身的戲劇成就是否依然值得嘉許呢?不可否認地,《黑豹》仍然有著MCU系列作品慣有的通病:劇情永遠都是公式化的老套路,美術風格過於系統單一化,運鏡調度、影像調色因過份追求一致性而犧牲色域的廣度(這點多虧瓦干達場景的高彩度而稍稍改善了一些),然而從電影的統整性而論,你依舊不得不承認漫威又一次出色地在「有限度的守舊」與「有限度的突破」間取得平衡,執行出多數人買帳、少數人抱怨都隨他去的完美安全牌。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24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