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學不會
會員登入
|
OR

70

能否繼續締造傳唱經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張潛心累積的唱片中,我們聽到了最接近自我的林俊傑。

PM編輯室

責任編輯

2012-01-10


 

去年八月 林俊傑結束和老東家海蝶音樂的合作,和華納高調簽約。換了新東家的JJ,成立自己的音樂工作室,擔任電影《夏日樂悠悠》的音樂總監,所走的每一步 都是他向音樂上更高層次進階的努力。然而,在這張新唱片問世之前,無論是週邊的朋友,還是唱片界樂迷們 等各方面的反應,並未對他的新作寄予很高的期待,大家都在說 : 他出道這麼多年,唱的都是差不多的調調,早期《凍結》、《江南》、《一千年以後》,這些作品固然經典,近年來的作品就越來越程式化,被記住的歌,除了《小酒窩》這樣的萬能K歌,也就寥寥無幾了。

 

平心而論,林俊傑的創作還是很讓人放心的。即便是周杰倫、王力宏、陶喆這些公認天王唱將級的歌手,也並未像他這樣,一路都能寫出流暢好聽,既被市場認同又不失品質的好歌。 2010年底發行的《她說自選集》就是JJ對過往情歌創作的整理,通過那張唱片,大家回味這些年他寫給其他女歌手的好歌,也強化著心裡那個彈鋼琴唱情歌的林俊傑的形象。拋開新專輯本身的市場價值,林俊傑豐沛的情歌創作力,對於華納而言就是不可多得的巨大財富。他們當然會物盡其用,新唱片還未發行,我們就已經在李佳薇、蕭亞軒 等女歌手的專輯中聽到他的創作。這些創作,既是新唱片最好的預​​熱,也是JJ創作力大爆發的前兆。

 

 

當抒情歌幾乎被林俊傑發揮到極致,接下來的他,是要保險的繼續唱情歌,還是要以團隊的更換為契機,完成一次自我救贖,大家都在懷疑中關注著。

 

 

 

 

首波主打《學不會》是林俊傑最擅長的抒情K歌,鋼琴加弦樂勾勒出的大氣線條,JJ嘹亮的高音,把這首歌演繹得蕩氣迴腸。再搭配上遠赴捷克、瑞士拍攝的浪漫MV,讓這首歌有望成為《江南》之後的又一首傳唱經典。如果你以為這首歌就是這一次JJ新唱片要呈現的主要面貌,那你也低估了他的創作力。這一次,他在情歌中挖掘更深層的情緒,也嘗試通過和不同搭檔的合作,在愛情以外的領域,撞擊出新鮮的火花。

 

 

 

以情歌而得到最廣泛認同的JJ,當然不會丟棄這個自己最擅長的領域。鋼琴為主軸的情歌作品,在這張唱片中共有四首,依然是專輯的重頭戲。收尾的《Love UU》是先期隨同電影曝光的作品,苦情的歌詞卻在結尾醞釀出暖心的力量。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是打著濃重JJ標籤的一首抒情作品,也是專輯中標的最明顯的一首K歌作品。在四首鋼琴情歌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不存在的情人》這首歌,緊張的鋼琴鋪陳堆疊出私人的空間感和濃濃的回憶氛圍,急促的氣息轉換和如同壓頂而來的弦樂製造出重重的壓迫感,而尾段釋放開來的搖滾編曲又將壓在心底的情緒通通溢出,同樣的鋼琴情歌,這樣的編曲搭配青峰挖掘內心的歌詞,讓我們聽到了不曾了解的林俊傑。

 

 

 

 

除了情歌裡更深層的挖掘,這張唱片帶給聽眾最大的驚喜在於,我們聽到了林俊傑在更多元的風格間自由遊走的能力。他唱方文山的詞,卻不是文山最被熟悉的中國風,一首《故事細膩》,浪漫的吉他和弦,三拍的舞曲,洋溢著濃濃的西班牙風情。恩師林秋離也能寫出漂亮的中國風歌詞,《白蘭花》的編曲不僅有濃濃的中國風元素,還融合了弦樂和歌劇元素,歌詞中探討男女感情中難解的謎題,無論編曲還是主題,都頗有高度。白羊座的他,在輕快的旋律中剖析最真實的自我,愛夢想,敢行動。前一刻,他還在古典的鋼琴中傾聽夢想的聲音,尋找《靈魂的共鳴》。下一刻,他已經穿梭回台北夜店,在《We Together》裡用時尚的電音和絢麗的舞步,將快樂傳遞,讓你的血液沸騰,喚醒你心底的愛和信念。

 

 

 

 

特別要提到的兩個亮眼的改變,剛好一靜一動。一首是自己詞曲創作的《Cinderella》,他用慵懶的爵士給我們講了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讓我們聽到他嗓音中從未展露過的柔軟與性感。另一首是特別邀請林夕填詞的《陌生老朋友》,嘻哈的Rap和英式​​搖滾的電吉他呼應,旋律上保持了他一貫作品的流暢性,又因為曲風的混搭而讓人耳目一新。歌詞的部分,簡單質樸的詞句中,呼籲朋友之間常常聯絡,溫暖洋溢。

 

這張唱片的英文名字叫《Lost & Found》,JJ用了兩年多的時間,和過去的自己告別。從獨處中發現隱匿的自己,在行走中抓住感動的瞬間。能否繼續締造傳唱經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張潛心累積的唱片中,我們聽到了最接近自我的林俊傑。

 

( 撰文:樂旻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影片YouTube )

0
20,83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