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Alanis Morissette - Havoc and Bright Lights(光明與黑暗)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2-11-06


Alanis Morissette是90年代的女力代表之一,擁有16座加拿大朱諾音樂獎及7 座葛萊美音樂獎肯定。到今天,她的音樂事業仍然活躍。這位1995年從乖乖牌轉換成憤怒的加拿大搖滾女歌手,第一張國際性的專輯Jagged Little Pill(小碎藥丸),全球狂賣3300萬張,是90年代必聽的專輯。過了近20年的今天,Alanis Morissette早從當初憤怒的青少年偶像蛻變成一位愛家的社會評論家。她喜歡觀察社會現象,積與參與慈善事業。如今,連愛情也開花結果了,有了幸福的家庭和小孩。不過,Alanis Morrissette不忘她的音樂事業,仍然有新作問世,作品也維持一貫的水準。儘管這次還是隔了四年之久,但她的音樂卻從未讓我失望過,這次也不例外。

Alanis Morissette是創作歌手,因此,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成為她的創作靈感。這幾年,Alanis Morissette經歷了情傷也重新找到了愛情,甚至開花結果。2010年她嫁給了饒舌歌手MC Souleye,也生了一個小孩。家庭幸福美滿的Alanis Morissette,去年就開始準備新專輯,並且在寫好了31歌中,挑出了12首當作專輯的歌曲。這次仍然和過去合作過的製作人Guy Sigsoworth(Britney Spears、Robyn)以及Joe Chicccarelli再度合作。新專輯反應了Alanis Morrissette這幾年的生活點滴,藉由這些歌曲,她可以回顧一下她的生活,以及和大家分享一些不同的社會論點。

Alanis Morissette的新專輯除了是她婚後的第一張專輯,更是她離開了長期合作的唱片公司Maverick(華納旗下),投靠SONY的第一張專輯。Havoc and Bright Lights的專輯封面充滿清新與自然,顯示她的心情更為平靜。專輯在八月發行後,首週空降美國Billboard 200第5名,在英國也拿到No.12。顯示大家還是記得這位昔日的搖滾天后,對Alanis Morissette的作品仍然是充滿期待和信心的!聽過之後,果然喜歡她的樂迷們是不會失望的。

Guardian from the album (2012):Havoc and Bright Lights

新專輯的首支單曲。關於她的家庭,尤其是她的第一個小孩。雖然她已經不憤怒很久了,但中板搖滾曲仍然很適合Alanis Morissette。熟悉的咬字,熟悉的唱腔,熟悉的音樂旋律。新單曲一推出就獲得歌迷熱烈迴響,Alanis本人也非常滿意這首作品。雖然是寫給小孩的,卻很激勵人心。

Woman Down 
對於女權運動一向支持的Alanis來說,會寫這種歌並不讓人意外,這也是Alanis現場表演最喜歡的曲目之一。歌曲是關於她對那些厭女現象的疑問,沙文主義者為什麼會那麼瞧不起女人呢?所幸現在女權抬頭,大女人主義讓女人不再受欺壓。

Receive
中板搖滾曲再一首,也是第二支主打單曲。聽到這首歌曲不免讓人想到Jagged Little Pills專輯裡的那首You Learn

Celebrity
雖然專輯要平靜一些,但仍然要有幾首Alanis的「易怒代表作」。對於名人文化,Alanis也經歷過。不過她卻覺得名氣是一種可怕的東西,不懂大家為何要這麼執著的去追求?!而她已經近40歲了,她了解身為名人,更應該以身作則,為社會作好榜樣才是。

Empathy
專輯名稱都叫光明與黑暗了,爽朗的歌曲也是要有的!Alanis的譜曲功力一直都很不錯,比起歌詞真是好懂許多。尤其是她的曲子流暢自如,能輕易抓住流行韻味,再加上自己想填的詞,果然創造了標準的Alanis特色!

Edge of Evolution
專輯的末曲也是一樣好聽。Alanis試著不要把一般歌曲的公式套用在這首歌曲裡,不過聽起來似乎很難。

Alanis Moirssette這張Havoc and Bright Lights專輯,仍然是一張水準內的作品。即使找來了金牌製作人Guy Sigsoworth,也沒有讓音樂改變太多。如同Alanis自己所言,新專輯就像她過去作品的結合一樣。你會聽到許多Alanis的標準音樂特色,例如喜歡用大量吉它襯底的編曲、中板搖滾節奏、不太押韻的歌詞,以及Alanis Morissette獨特的咬字。這些特色都能讓你在聽到歌曲之後,立即想到Alanis Morissette。從1995年開始追隨Alanis Morissette的歌迷們,可說是聽著Alanis的唱片長大。青少年時期,聽著她暴烈放蕩的歌曲得到了生活的解脫。多年之後,我們長大 了,Alanis的音樂也隨著年紀及生活不斷的轉變及成長,歌曲所涉入的主題也更貼近我們現實的環境。因此,我們反而更能接受這樣的Alanis Morissette,更懂得她的音樂魅力所在。

Alanis Morissette談到當今的女力現象,她感到非常欣慰。90年代和她一樣在音樂上充滿恨意的女性歌手並不多(不然她當初出道就不會這麼受到矚目了)。綜觀現在的音樂市場,女 性早已撐起一片天,主宰著音樂市場及排行榜。她感到欣慰的是,已經有這麼多「女性戰友」在音樂市場裡戰鬥,這是一件好事。是的,從2000年之後,女力現象逐漸延伸,從近幾年的Rihanna、Nicki Minaj、Katy  Perry、Lady Gaga這些排行榜常客即可看出女力現象仍然在擴大。比較特別的是,90年代的女歌手以搖滾女力取勝,現在呢,則是流行電子樂的天下。相較於過去,現在的女性歌手要在市場立足,絕對不能只有一項才能,而是要「十項全能」,不僅要會寫會唱,還要能在舞台上載歌載舞以及拉攏樂迷,困難度比起過去難上許多。所以要出頭也肯定比以前更困難,幸好Alanis是在那個年代出道。不然依現在的標準,大概也很難紅了!!

Alanis Morissette的新專輯即使評價不一,不過對於已經熟悉Alanis Morissette的歌迷來說,應該會喜歡這次的新專輯。除了它已經具備所有Alanis應有的音樂特色之外,還會有一份「回味的感覺」。Alanis Morissette的音樂就像我們的維他命一樣,當我們被現在的流行樂荼毒時,聽到她的歌曲就能適時的找到心靈的平靜。在經濟崩壞,人們痛苦指數不斷上升的現在,是時候該聽Alanis Morrissette了。

Alanis Morissette表示,未來她仍然會持續創作好音樂。本身也很喜歡Rap又嫁了一個 RAP老公的Alanis,也不忘在老公的新專輯中插花。她也為老公的新專輯寫一拖拉庫的歌曲,只是不知我們是否能聽到。不過對於一直很想和Rap歌手合 作的Alanis,這次老公的新專輯應該會讓她美夢成真,我們就期待他們的音樂會擦出什麼火花了!!

評分:★★★ 值得推薦
 


相關歌曲(複習一下她以前的作品)

You Oughta Know (1995)

Thank You (1998)

That I Would Be Good (2000)

Hands Clean (2002)

Out is Through (2004)

Crazy (2006)

Underneath (2008)

I  Remain (2010)
為電影「波斯王子:時之刃」創作的電影歌曲。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0
5,52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