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張傑新專輯:用歌聲,唱起那已消逝的愛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2-12-17


 

 
  有一些愛情,總會隨著時光流逝逐漸被沖淡在記憶中;卻又總有些打動過耳朵的情歌,一直殘存在腦袋的角落裏,不時響徹於耳邊令人沉醉。或許,這可以理解為音樂的奇妙之處,因為愛情看不見卻又可聽見,所以總有那麼幾首情歌伴隨著曆練而進一步烙印在人生之中,透過文字與旋律轉述讓人找到了哪一個似曾相識的自己……
 
  2012年的寒冬裏,張傑推出的這張以“愛”之名推出的翻唱專輯《那些和我們打過招呼的愛情》,可以說讓很多人都聽到了屬於自己曾幾何時的愛情。無論是當中收錄的十首,橫跨了十四年的極具時代性與經典意味情歌作品,還是張傑對這些作品的極致詮釋,再還是那些令人從旋律與歌聲中找回的印象,絕對可以將很多耳朵都緊鎖於他用聲音釋放出來的細膩情緒裏。就如唱片標題所示,那些早散落在時光裏的愛情片段,透過張傑的詮釋就仿如令人重拾回當初的那一些因愛而起的快樂、痛苦、或寂寞的畫面。辛曉琪的《領悟》、林憶蓮的《傷痕》、王菲的《天空》、陶晶瑩的《走路去紐約》等,收錄在這張專輯當中的十首作品,絕對稱得上是天後的經典作品。因此,對於張傑而言要再去把這一首首膾炙人口的金曲,絕對會是一個挑戰。尤其是,“翻唱”在近年來成為了一股流行樂壇的潮流和風向,眾多實力唱將也爭先恐後地推出了自己的翻唱專輯。所以,在一張翻唱專輯中如何透過選曲、詮釋來架構出一個令人動容的主題和概念,相信對於張傑和這張唱片的製作團隊來說絕對會成為一個大問題,尤其是在年底有各路大牌歌手爭相推出新作的時候。
 
  開篇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從連綿的弦樂延伸過來的,那份被張傑唱開的對愛的無助;《突然想愛你》從木吉他奏響的民謠旋律中,逐漸泛開的屬於苦戀的無賴與狂妄;《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裏有一種屬於追逐在愛情裏頭的勇敢與瘋狂被擴散;《領悟》是痛苦的,那種糾結在進退間、收放間的無奈與無助……當一首首昔日唱動過很多人的作品,再次結集於一起,被張傑唱響的時候,那些屬於昔日的帶著愛的痕跡的畫面,就這樣一幅幅地擴張在旋律的畫面之中。透過張傑平穩的唱腔與全新的編曲,來為裏面收錄的十首經典情歌,重塑出一份更為令人回味、與沉醉的氛圍。當中就以主打作品《天空》最為色彩鮮明,這首在錄音室裏以微Live手法來錄製的作品,跳脫開原本屬於王菲所帶出空靈質感;在製作人李泉的鋼琴伴奏裏頭,聽出來的並不是一種完美的印象,更多是會讓人從張傑的換氣與呼吸聲中聽出來的真實與純粹。透過聽覺仿如讓人走進了由唱詞與旋律交織出的時空隧道,昔日的那些關於愛與思念的畫面,就像是黑白電影中不經意地回放、重現在腦海裏面。此外,帶著爵士色彩的《傷痕》、旋律帶有幾分隨性與平緩質感的《夜盲症》、前奏由管弦樂奏響的《走路去紐約》等另外幾首作品,同樣也是這張專輯之中最能令人回味與沉醉的作品。
 
  可以說,這是一張暖心的翻唱專輯,在踏入自己30歲這一年的張傑,透過自己的極其感染力的歌聲,去重塑十首華語不朽金曲,留給了耳朵一份極為驚豔與溫暖的質感。教人從中聽到了,除了是感動外,還有一種似曾相似的印象,只因愛情之中的人們都若有相似地快樂過、失落過、憂傷過、寂寞過……到最後,就會因為愛情而彌留下一個或許遺憾、又或許完滿的結局,這就是愛情。愛情之中的人們,總是情不自禁地犯起了傻;愛情之中的人們,總會不能自控地深陷;愛情之中的人們,總缺乏一份自信面對那個對於美好的結果。而這張《那些和我們打過招呼的愛情》當中,這些那些關於愛的一切,就被張傑唱響在裏面的十首作品裏面。(文/藍蝴蝶)
 
 
張傑《夜盲症》
0
5,29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